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湖南>>品牌>>

建筑业步入存量竞争阶段 中天建设第五次递表港交所谋求上市

2022-12-02 16:20:04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11月30日,总承包建筑公司中天建设(湖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建设”)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这也是中天建设继2020年5月25日、2020年12月24日、2021年7月9日、2022年3月2日后,第五次递表港交所。

根据上市申请,公司拟将募集资金用于以下四个方面:为旗下三个项目的前期开支提供资金;采购或更换工程机械及设备;为建立和运营公司的专有技术中心提供资金;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等。

2022年前三季度毛利率10.9%

中天建设上市申请内容显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就2021年建筑行业收入而言,湖南省在中国建筑行业的市场份额约为4.5%,公司是湖南省3438家非国有建筑企业中的十大非国有建筑企业之一,市场份额约为0.2%。

盈利情况方面,中天建设的业务收入以建筑合同收入为主,公司于2019年-2021年分别实现总收入18.22亿元、17.7亿元和18.23亿元,并于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总收入13.66亿元,同比增长3.07%;于2019年-2021年分别实现毛利1.83亿元、1.89亿元和1.96亿元,并于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毛利1.49亿元,同比增长3.32%。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2019年-2021年分别实现毛利率10.1%、10.7%以及10.7%,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毛利率10.9%,同比持平。

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刘飞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建筑行业内企业毛利增速普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缓,其中,上市建筑企业2022年前三季度毛利率平均为10.08%,同比下降0.49个百分点。

刘飞勇介绍,近年来,国内房地产投资明显放缓,建筑行业进入了存量竞争时代,投资回报率出现下滑。同时,随着行业的内卷,建筑企业回款周期不断延长,企业应收款项周转天数不断增长,负债水平居高不下,侵蚀着企业的盈利空间,是导致建筑企业的毛利率增速出现放缓的主要原因。此外,粗放型的经营管理方式以及原料价格的持续走高,也使得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不断上升,导致企业利润一降再降。

“目前我国‘稳增长’下基建正在持续发力,同时现在很多建筑企业也在谋求转型,相信很快行业发展就会迎来好转。”刘飞勇进一步表示,而在趋势改变之前,建筑企业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成本的控制,加强自身的议价能力,或者选择有实力的商业伙伴强强联合。同时,在互联网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建筑企业同样也需要主动拥抱信息化,尽快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升级。

对于建筑行业毛利率何时能够得到改善的问题,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还要看房地产开工和房地产的销售数据。

“至少就明年整体判断,房地产投资端和销售端依然偏冷,如果这种趋势延续,预计建筑行业毛利率较低的问题需要等到2024年以后才会有所改善。”严跃进如是称。

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出现下滑

另一方面,中天建设近几年的应收账款变动情况也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上市申请内容显示,公司于2019年-2021年及2022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总额)4.89亿元、5.19亿元、4.54亿元和3.95亿元,分别占公司总资产的26.2%、26.3%、24.1%及21.7%,可以看出比重正在逐步下滑。

同时,公司2019年-2021年及2022年前三季度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的减值准备分别为600万元、880万元、830万元和780万元,分别占公司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的1.2%、1.7%、1.8%及2.0%;2019年-2021年及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平均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周转天数分别为76.9天、103.9天、97.3天及85.1天。

刘飞勇认为,普遍来看,如果建筑行业企业的应收账款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达到20%以上就可以认为是过高的。

“建筑企业拥有较强的‘垫资’行业特点,企业的资金实力一般比较好,流动资金较为充裕,所以相对的,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比例也会稍高。结合最近三年建筑行业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来看,平均值基本保持在16-20%的区间,同样也可以说明,如果应收账款占公司总资产比例超过了20%,则需要多留意占比过高风险。”刘飞勇说。

事实上,中天建设也意识到了自身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总额)占公司总资产比例较高的问题。

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已制定多项内部控制指南,规定定期审阅贸易应收款项及合约资产的账龄及相关跟进程序。并已指定工作组负责提醒客户合约资产已逾期或即将到期,并收取未付清金额,旨在将债务清算作为日常管理机制。同时,根据信用评估及内部控制指南,公司通过财务部按月编制合约资产及贸易应收款项资产负债表监察合约资产及贸易应收款项的账龄,使公司可以就有关项目个别地及就本集团共同地监察该等结余的账龄。

此外,工程部下属项目管理团队通过电话及邮件的形式,对应收款项资产负债表中反映的合约资产的确认情况及应收款项的催收情况进行跟进及讨论,识别存在长期未收回合约资产及贸易应收款项的项目,并评估各个项目未付清金额的可收回性。

公司方面明确,对于可能无法收回的债务,生产安全与采购分包部副总经理应作出坏账处理要求,成本合约部结算负责人员应填写贸易应收款项坏账处理表格,该表格须经成本合约部经理、生产安全与采购分包部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总经理及董事会签批,并由总会计师记录坏账。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