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市场>>

11月份房地产市场量价齐跌 业内称政策效果显现尚需时间

2022-12-02 12:59:43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杜雨萌

尽管政策利好不断,但从11月份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量价表现看,“探底”仍在持续。

12月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显示,11月份,全国100个重点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下跌0.06%,已连续5个月环比下跌,跌幅较10月扩大0.05个百分点;同比上涨0.04%,涨幅较10月收窄0.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下跌0.21%,已连续7个月环比下跌,跌幅较10月扩大0.05个百分点;同比下跌0.64%,跌幅较10月扩大0.13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11月份,百城新建住宅、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城市数量保持年内高位,共57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75个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新建及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下跌城市数量共45个,其中包含广州、深圳两个一线城市以及武汉、南京等20个二线城市。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徐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尽管9月底以来楼市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但目前看,房地产市场的下行态势仍未改善,加上多地疫情反复,房价走势承压加剧。

不只是房价表现低迷,销售端数据同样表现得并不理想。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份,重点100城销售面积环比下降近11%,同比下降近三成。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结合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份房地产相关数据来看,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压力和风险难言已出现根本性减弱,并且可以看到的是,目前靠单一的房地产政策推动购房者释放购买力已现边际效力递减态势,这也是11月份政策面从供给侧加大对房企融资支持力度的重要原因所在,即通过多角度的融资支持护航房企“保交楼”,进而助力购房者需求侧的信心恢复。

展开来看,继此前人民银行向部分商业银行提供2000亿免息再贷款,支持商业银行提供配套资金用于支持“保交楼”后,刚刚过去的11月份,“三支箭”中的第二支箭(债券)和第三支箭(股权)加速落地。

比如,自11月8日交易商协会发文称“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后,11月24日,美的置业和金辉集团已分别在银行间市场发行15亿元、12亿元中期票据。

再比如,自11月28日中国证监会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五项措施后,截至目标,包括福星股份、世茂股份、大名城、新湖中宝等房地产企业陆续公告称拟推出再融资计划。

除此之外,此前已经落地的第一支箭(信贷)也在11月份不断刷新进度条,目前已有10余家银行明确为房企提供合计超过2万亿元的授信额度。

“总体而言,近期房地产市场供给侧政策持续加码,尤其是‘信贷、债券、股权’三箭齐发稳融资,有助于改善房地产行业预期及信心,通过注入增量资金‘保交楼、保民生’,能够有效缓解房地产行业流动性压力,防范化解房企债务违约风险,加速房地产周期修复进程,助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副院长袁海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展望后市,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分析师孟新增认为,虽然近期多项政策利好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但短期销售仍处于筑底阶段,政策效果的显现以及房地产市场恢复仍需时间。而随着短期政策的落实到位,房企资金压力有望得到缓解,届时,房地产行业的关注点将全面转向促销售。预计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降幅在8%左右;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在22%左右。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