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临沂>>头条>>

蒙阴县探索执法力量进社区新模式助力城市社区治理

2022-11-29 16:20:32 临沂市城市管理局

image.png

今年以来,蒙阴县结合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探索开展城市管理进社区活动,推动综合执法力量下沉社区基层,进一步夯实了城市社区治理基础。

一是理顺体制机制,确保下得去。将县综合执法局市容市貌、违建等领域执法人员进行重新整合,新调整成立8个城区中队下沉到9个城市社区网格,中队长兼任城市社区党总支委员或居委会主任助理,逐步形成了社区党总支、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执法中队“五位一体”工作体系。强化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确执法力量下沉队伍的日常使用管理由社区党组织书记负责,确保了执法力量下沉后有人管。同时,建立执法中队队长列席党支部会、物业联席会、执法人员包社区等制度,确保执法队伍及时准确把握社区发展治理的着力方向,推动社区治理实现共建共商共治共享。

二是提升能力素质,确保干得好。坚持把打造一支高素质执法队伍作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有力抓手,在抓好下沉执法队员管理使用的基础上,结合社区执法工作实际和人少事多的特点,统一选配接受能力强、能力素质高的协管员担任执法中队法制员,负责法律文书制作、信息宣传等执法辅助工作,让下沉力量有更多时间处理现场执法事务。探索建立试岗制度,对下沉执法队员、新进协管人员,坚持人岗相适原则,不能适应的及时进行调整。组织开展城市管理领域专题培训班,推动执法骨干“师带徒”,帮助协管员尽快掌握执法工作业务知识,适应工作要求。同时,持续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执法规范化实用手册》,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明确办案时限,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剖析会、法治专题讲座、案卷评查、军事训练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按规办事的意识,提升了业务能力。

三是为民排忧解难,确保被认可。坚持“为民便民”导向,变“被动处置”为“主动治理”,聚焦社区内的乱搭乱建、破坏绿化、乱堆乱放等违法行为,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有效防止各类违法行为发生。创新“城管+”联动执法模式,以“城管+环保”“城管+街道”“城管+市场”“城管+公安”,全面推进做好餐饮油烟专项整治、违法建设治理、市场及校园周边环境管理等工作,实现了由“问题找上门”向“上门找问题”的转变。同时,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各居民小区停车难、物业服务不到位、市政设施不足等问题,组织开展物业领域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清理30余次,施划停车泊位300余处,协助社区检查场所码张贴使用情况1000余家次,清理无物业小区积存垃圾3次,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认可。执法力量下沉后,各社区群众拨打12345市民热线投诉举报情况明显减少,工单处理满意率到达100%。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