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土地>>

22城全年供地计划仅完成55% 年末将迎土拍高峰

2022-11-29 14:35:34 财联社

财联社11月28日讯(记者 李洁)临近年末,重点城市将迎来土拍高峰。

由于集中供地节奏改变,多个城市今年增加供地次数。近日,广州、天津、福州、东莞等城市陆续发布第四批次集中供地出让公告,南京、武汉、苏州则公布了第五批次集中供地情况,上述供地均计划于12月完成出让。

据业内人士透露,即将于11月29日进行第四批集中供地的北京,也将推出第五批次供地。

而武汉市土地交易中心表示,近期武汉加快了供地节奏,后续将适时发布本年度第六批次集中供地公告。

多个城市集中供地进行加推的背后,是其全年供地计划完成不及预期。

中指院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24日,根据22个重点城市各自于今年上半年发布的市本级2022年全年供地计划,22城计划供应商品住宅用地12875公顷,实际供应土地面积7135公顷,全年供地计划完成率仅55%。

“如果剔除已经供应的综合用地中的其他类用地面积,实际完成率恐不足5成。这样的土地出让完成率,意味着明年的新房供应数据也将不太乐观。”中指院分析师表示。

根据中指院统计,目前,仅合肥、无锡、上海、厦门4个城市完成了今年的供地计划。其中合肥完成率达到136%排名第一,无锡5批次供地之后完成率将达到109%。

北方城市土拍市场整体难言乐观,平均供地计划完成率36%,仅天津完成率过半,北京完成率不足4成。华中地区长沙表现较好,广州深圳也达到“及格线”。

而今年供地计划完成率较低的城市是长春及重庆,仅完成了全年供地计划的16%。

“距离今年全年结束仍有1个多月的时间,各个城市在加紧完成第四、五批次的集中供地,预计最终22城平均的全年供地计划完成率将在60%左右。”上述中指院分析师称。

事实上,2022年以来,各城市集中供地的供应量和成交量都处于逐轮下滑的态势之中。

为稳定土地市场,今年多个城市在加推供地批次的同时,还放松了集中供地的土拍政策,如降低土拍门槛、增加房地差、减少租赁住房和自持的比例等,但实施效果不佳。

“22城整体土拍溢价率从2022年第一批的15%降低到第四批的5%,大部分城市几乎都是底价成交。”克而瑞研究中心高级研究总监谢杨春表示。

在拿地企业特征方面,央企和国企依旧是拿地主力,而城投公司托底拿地的现象较为突出,以起到维稳的作用。

克而瑞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城投公司拿地超过1300幅,占比41%;拿地金额超过1万亿元,占比30%。从2022年10月的集中供地情况看,苏州、济南、南京等城市的城投公司拿地比例高达80%以上。

“进入今年四季度,部分房企在拿地方面出现了疲态。保利、招商、中海、越秀等龙头房企在10月份的拿地金额均低于前三季度平均水平。”谢杨春称。

“虽然近来面向涉房企业的融资政策有所放松,但受益房企较为有限,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多数房企的资金仍旧趋紧,加之经过前三轮集中土拍的消耗,四季度品牌房企的拿地意愿将会较此前进一步降低。”克而瑞分析师指出。

其进一步表示,随着土地成功出让的难度越来越高,会倒逼地方政府在接下来供地时精准匹配房企的投资需求,第五轮土拍门槛或将进一步降低。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