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市场>>

“保交楼”专项借款落地加速 装修装饰行业迎来复苏

2022-11-29 14:36:12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何文英

近期,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推出16条金融举措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保交楼”专项借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专项借款资金已基本投放至项目。

对此,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孙文华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保交楼’是今年7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的重要工作任务,是保民生、保稳定的重中之重。此次《通知》的各项措施落地在保障民生的基础上有望进一步带动装修市场等一系列的社会需求,但‘房住不炒’的前提不会变。”

装修公司老板直言“忙不过来”

在长沙市望城区东鹏瓷砖的仓库里,工人们开单、出库、发货,每个环节都在忙碌的节奏中无缝对接着。仓库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最近生意很火,仓库里还在招人手,都搞不赢(方言,意指:忙不过来)。”

长沙嘉好住装修公司负责人金海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是无暇多言:“现在公司有40多套房子要装修,排班轮岗都把我绕晕了,手头还陆续有新的单子进来。”跟记者的这段对话才进行不到1分钟,金海峰就被客户拨进来的电话给打断了。

“最近长沙有很多楼盘交房,单也多了起来。”长沙兔宝宝专营门店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们门店的设计师现在每天要跑工地量尺寸,客户天天在催效果图,都忙不过来了。”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让家具家电市场也火了一把。通程电器方太专卖店营销专员梁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之前来看抽油烟机洗碗机的客户就很多,‘双十一’价格优惠,这些客户基本都在当天下了单。”芝华士专柜的销售专员王小姐在“双十一”这天也是忙得不可开交,“我那一天水都没喝上一口,来看家具的人太多了,我们店长都在亲自接待。”

基本面的复苏在装修装饰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上也有着直观的体现。东鹏控股第三季度净利润7549万元,同比大增2039.37%;尚品宅配第三季度净利润7101万元,同比增长59.92%,环比扭亏;海鸥住工第三季度净利4959万元,同比增长49.2%,第三季度净利在前三季度净利中的比重达到53%。

“保交楼”推动房地产项目交付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瓷砖、板材、涂料、家具、家电等房地产后链市场近期都呈现出全面复苏的态势。对此现象,孙文华认为,与房地产“保交楼”政策的推动和落地息息相关。“‘保交楼’是当前房地产市场重点监管的方向,加之前几年疫情耽误工期,房地产项目交付延迟,随着这批项目进度的推进也在今年到了集中交付期,这次《通知》的下发和落地则是进一步推动房地产及其后链市场走出低谷。”

上述说法也有据可依。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0月,全国房屋竣工面积465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7%,其中,住宅竣工面积33771万平方米,下降18.5%。虽然同比仍是下降趋势,但下降幅度已经连续三个月收窄。其中,10月份单月房屋竣工面积为5686万平方米,较9月份环比增长41.51%。

而随着此次《通知》的下发以及专项借款资金的落地,孙文华认为,此举将有望进一步推动“保交楼”,未来有望带来新的一批项目集中交付。

11月21日,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上,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在前期推出的‘保交楼’专项借款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将面向6家商业银行推出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为商业银行提供零成本资金,以鼓励其支持‘保交楼’工作。”

据了解,目前“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计划正在快速地自上而下展开落地。以湖南为例,“保交楼”项目主要由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负责支持,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落实,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此外,湖南工行也表示,已第一时间与住建及相关监管部门主动沟通,获取保交楼项目清单,并组织辖内机构对保交楼支持工作的政策文件进行系统性的学习;同时,省内各分支行多级联动合力开展保交楼相关工作,积极对接保交楼清单项目,明确在整体风险敞口降低的前提下,稳妥给予配套融资支持,积极参与项目风险化解方案制定,配合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做好“保交楼”工作,确保“保交楼”项目的顺利交付。

孙文华认为:“‘保交楼’专项借款的落地给房地产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市场整体有望保持平稳,同时随着房地产项目的集中交付,装修装饰市场也将走出谷底迎来阶段性的反弹和复苏。”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