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北京>>深度>>

央行降准利好房地产行业

2022-11-28 14:15:46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孙蔚)11月25日,央行宣布,将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

降准,即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影响的是银行可贷资金数量,从而增大信贷规模,提高货币供应量,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次降准明显利好房地产行业。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11月以来,多个监管部门接连释放利好,为房企、购房者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近期,相关资金已在逐渐落地。降准在带来增量中长期资金、释放更多流动性之余,更带来延续宽货币的信号意义。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金融侧的稳中求进是保障经济建设稳定发展、有效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的重要举措。面对不确定性不断增多的外部环境,以及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持续存在的环境,此次降准的必要性十分明显,可进一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更大力度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地支持房地产行业复苏,推进经济稳步运行。通过此次降准,房企现金流压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有助于积极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房地产市场将是本次宽松货币政策的重点受益领域。”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对记者表示,近期房地产行业持续处于低迷状态,市场预期不足。在这种背景下,央行、银保监会的“金融16条”支持政策已出台。本次降准将为加大住房市场信贷投放支持提供弹药,有助于改善市场预期,加快市场筑底。

刘丽杰进一步表示,降准对房地产行业的直接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房贷利率下降,当前绝大部分城市首套、二套房贷利率都处于政策下限的水平。本次降准后,作为房贷利率“锚”的5年期以上LPR,回调的可能性增大,即房贷利率下限有望迎来普降的空间。二是信贷投放总量将加大,“金融16条”明确提到,“地方政策在全国政策基础上,可以合理确定当地个人住房贷款首付和贷款利率政策下限”,降准结合“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的政策指引,让地方政府有进一步的政策空间,如降低购房首付、放宽首套房认定标准等,这些都有助于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释放。

降准也是保交楼的需要。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此次降准是对国常会的贯彻落实,也是稳经济大盘和稳地产的需要。从保交楼的需要来看,11月21日央行带头推出20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已售楼房的建设交代,此次降准释放5000亿元长期资金,二者结合起来,对提高企业放贷的积极性有提振作用。同时,保交楼提速、房企融资全面改善,也需要楼市需求端保持一定活跃度,预计今年剩下的月份,银行贷款的情况会明显好转,从而在供需两端稳定地产基本面,促进房地产行业筑底企稳。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