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政策>>

德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2022年冬期施工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2-11-28 16:58:36 德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image.png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建设局、建管部),各有关单位:

我市建筑工地即将进入冬期施工阶段,为进一步强化冬期施工期间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管理工作,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扬尘治理及疫情防控效果,遏制各类施工质量问题及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建设单位冬期施工质量安全管理首要责任,高度重视冬期施工质量安全工作,明确冬期施工管理负责人,全面统筹并组织协调冬期施工各项工作,包括合理确定施工工期、督促参建各方落实冬期施工技术质量管理措施、牵头制定冬期施工应急处理预案、及时支付冬期施工相关费用等,确保冬期施工质量安全。各参建单位要提高对冬期施工质量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带班值班制度,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管理和监控,关键点位施工确保24小时值守。各有关单位要针对冬期施工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冬期施工方案,凡不具备冬期施工条件的工程一律停工。

二、全面开展施工现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从严从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认真分析冬期施工特点,以“防火、防冻、防滑、防坠落、防坍塌、防中毒”为重点,全面开展冬期施工安全生产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对查出的隐患要定人、定时、定措施及时整改,确保冬期施工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三、严格冬期施工全过程质量管理。冬期施工期间,各工程参建单位要严格执行《建筑工程冬期施工规程》(JGJ/T104)及我市有关文件要求,对钢筋(钢结构)焊接、外墙保温、防水、湿作业施工等关键工序,要严控施工环境温度要求,温度达不到要求的情况下严禁施工。参建单位要严格执行各项检查验收程序及标准,凡不符合要求的严禁进入下道工序施工。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应当制定冬期混凝土生产方案,明确质量保证措施,加强对水泥、骨料,外加剂质量、掺量和掺合料等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对混凝土强度、工作性能进行试验,优选混凝土配合比。

四、加强冬期施工消防安全管理。各有关单位要健全消防管理规章制度,重点做好生产、生活区,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区,活动板房、仓库及配电设施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要持续深入开展工地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工作,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动火审批制度、临建板房大功率电器的管理、施工现场电动自行车管理等制度,全面排查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的配备及消防通道的畅通情况,开展好消防演练工作,提高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坚决遏制工地火灾事故的发生。要对工地工棚、员工宿舍取暖安全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消除一氧化碳中毒的隐患,杜绝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

五、加强项目停缓建期间安全管理。冬期施工期间所有停、缓建工程要施工到安全部位并做好防护措施,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共同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的质量安全检查,消除各类隐患,并及时将停工报告上报工程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严格执行冬期值班、消防保卫、突发事件报告等各项制度。项目复工时,应对冬期施工混凝土强度等进行实体检测,确保结构安全。

六、强化冬期文明施工和扬尘治理工作。各有关单位要严格对照和落实扬尘治理工作“六项措施”的要求,推进施工扬尘治理标准化管理,提高现场文明施工管理水平。针对我市冬期雾霾天气多发的情况,严密监测污染数据,认真做好施工场地的硬化、裸露土地的覆盖等各项降尘工作。重污染天气预警时,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根据预案落实好扬尘污染治理各项要求。

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高度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落实我市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做好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凡进入施工现场的人员和车辆一律排查登记,做好进入施工现场的人员体温排查登记工作,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立即停工,第一时间做好报告和应急处置。合理安排施工人员数量和施工分布,避免施工人员密度过大,要按照要求佩戴口罩,每天对加工场所、就餐区域、人员通道和洗手间等进行消毒清洁。

八、建立冬期施工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制度。冬期施工期间,施工单位应每月对项目部冬期施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项目部每周要组织一次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建立相应的隐患排查和整改台帐,及时消除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确保施工现场各项冬期施工措施落实到位。

九、强化监管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冬期施工期间,市、区县两级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大巡查及专项检查力度,对不按规定落实冬期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措施及文明施工扬尘治理措施的,综合运用限期整改、约谈、停工整改、信用惩戒、行政处罚、清出德州市场等措施,加大处罚力度,坚决严管重罚,形成有效震慑,促进我市工程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德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1月21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