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广东>>头条>>

广州发布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 90%城市社区和50%村居 将建成便民生活服务圈

2022-11-23 14:47:05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符畅 通讯员 李国全

日前,广州市印发广州市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规划指出,到2025年,广州全市90%城市社区和50%村居将建成便民生活服务圈,其中50%城市社区和10%村居将建成优质生活服务圈,每千名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力争达到5.8个。

15分钟优质生活服务圈

规划指出,将持续推进城乡社区生活服务圈建设,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农村社区30分钟优质生活服务圈。全市90%的城市社区、50%的村居建成便民生活服务圈,其中50%的城市社区和10%的村居建成优质生活服务圈。

在发展社区便民服务方面,广州将推动餐饮、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物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支持城乡社区建设嵌入式、分布式、连锁式、专业化的社区托育服务设施,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服务。

在婴幼儿照护服务方面,广州将在2025年年底前,初步形成15分钟婴幼儿照护服务圈,全市每千名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力争5.8个。

“10分钟健身圈”

“做优城乡社区健康服务”是“十四五”期间,广州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规划指出,将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动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实施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标准化达标和特色项目工程,到2025年,实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量100%达标。

在推进社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广州将扩大社区健身设施供给规模,鼓励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建设各类体育设施。到2025年,广州将建成城市“10分钟健身圈”和农村“10里健身圈”,新建居住区和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以上,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率达到90%以上。

四级终身教育供给体系

规划指出,广州将在“十四五”期间打造社会多元参与的“市、区、镇(街)、村(居)”四级终身教育供给体系,加快构建覆盖全市城乡的社区教育办学网络,设立社区学校(学院)及办学点,探索建立社区大学、家长学校、老年大学等社区教育服务阵地。

到2025年,广州将建成8个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和老年大学示范学校、5个社区教育创新区,建成优质城市“10分钟文化圈”和农村“10里文化圈”。

村居颐康服务站全覆盖

在做优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方面,规划提出完善“中心城区10-15分钟,外围城区20-2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100%,在镇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每个村居设置至少1个具备日间照料、上门服务、助餐配餐等功能的村居颐康服务站,优化提升助餐配餐、医养康养、家政养老“3+X”养老服务,开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推广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并实现适老化改造、智能化设施、专业化服务“三入户”,积极探索互助性养老。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