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北京>>政策>>

北京市2022年10月份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市级执法检查情况

2022-11-23 14:33:40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

image.png

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同时进一步加强全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工作,督促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增强安全质量责任意识,2022年10月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持续开展施工现场安全质量执法检查工作。针对检查工作中发现的各类安全质量问题,已责令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立即整改,并依法依规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行政处理和行政处罚,同时依据本市企业资质和人员资格动态监管的规定进行了记分处理。

一、房建工程安全质量巡查执法情况

10月份,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开展了全市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条件抽查,以施工现场临时用电为主的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抽查,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专项抽查,国庆假期服务保障专项抽查,施工现场预防高处坠落事故专项抽查,施工现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抽查,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专项抽查,扬尘治理抽查等多个类型的专项执法抽查工作。累计出动房建工程检查组87组次,检查人员348人次,抽查工程87项次。针对检查发现的各类安全质量问题,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6份,其中质量类2份、安全类14份,安全类拟立案处罚14起。针对检查发现的各类相关问题,检查组已要求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立即整改。

10月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中国核工业中原建设有限公司施工的北京市顺义新城第23街区新国展三期项目深基坑工程,存在未按照规定进行施工监测和安全巡视的问题。

(二)上海金茂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施工的世纪天乐大厦改造项目,中国京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施工的丰台区城乡一体化周庄子村旧村改造项目,北京瑞鸿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1#综合教学楼等7项工程项目,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一个开关箱直接控制多台用电设备;二是电缆线路沿地面明敷,未采取保护措施;三是配电箱漏电保护器的额定漏电动作电流、额定漏电动作时间不符合规范要求;四是总配电箱保护零线未按要求做重复接地;五是手持电动工具负荷线有接头;六是移动式开关箱直接放置在地面上。

(三)北京万兴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社区综合服务用房项目,北京东方迅腾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新大都饭店四号楼、十一号楼酒店改造工程项目,北京城建远东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复兴路11号院1-4号楼综合整治项目,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视源交互智能终端产业基地项目,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高处作业临边处,未按规范要求设置防护栏杆;二是双排扣件式脚手架主节点处缺少横向水平杆;三是建筑物主要出入口无防护棚。

二、重点工程监督执法检查情况

10月份,累计出动轨道工程检查组112组次,检查人员452人次,抽查工程113项次,发现问题410条。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7份,其中安全类6份,质量类1份;拟安全类立案处罚2起。累计出动房建市政重点工程检查组157组次,检查人员324人次,抽查工程157项次,发现问题322条。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8份,其中安全类2份,质量类6份;拟安全类立案处罚2起。主要问题如下:

(一)河北邺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新机场线(草桥-丽泽商务区)工程土建施工02合同段基坑支护工程,专业分包单位河北邺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未按照规定进驻现场履职。

(二)北京京禹达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专业分包施工的东城区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4标段3-4#楼一层一个开关箱直接控制两台用电设备。

(三)北京久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通州区台湖镇通台路(京台路—普合一桥)道路工程,专职安全员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未按规定办理证书变更。

三、三类企业专项执法检查情况

10月份,累计进行了预拌混凝土质量检查33组次,检查人员134人次,抽查预拌混凝土搅拌站33家次,检查中发现问题20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预拌混凝土质量状况评估中发现问题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2份。进行检测机构质量检查20组次,检查人员70人次,抽查检测机构20家次,视频抽查25家次,检查中发现问题11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

四、施工扬尘执法检查情况

10月份,累计出动扬尘检查组24组次,检查人员84人次,抽查工程24项次,执法人员累计发现受检工程存在问题62条;非现场巡查工程11774项次,督促项目整改扬尘问题264项次。针对发现的问题,移转市城管委处理2起,另移转未备案渣土运输车辆17台。主要问题如下:

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大兴区黄村镇的北京市大兴区大兴新城核心区H组团DX00-0106-001a、001b二类居住用地、A334教育用地项目(1#住宅楼等7项、8#住宅楼等5项),未办理《建筑垃圾处理方案备案表》。

五、下一步工作

(一)从严防范,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近期本市疫情呈现多源输入、多链并行、多毒株并存,病毒传染力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本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参建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的相关要求,从严从紧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密切关注疫情信息,及时向从业人员宣贯传达,加强入场和岗前教育,配备好各类防疫物资,持续做好人员健康监测工作;二是进一步严格封闭式管理要求,认真落实人员外出审批制度,加大施工现场重点场所的消杀工作力度;三是进一步严密常态化核酸检测筛查,做好人员管理,施行应检尽检,对账点名,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环,并根据属地具体要求,适时加密检测频次;四是进一步严格进返京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北京市各项防控政策;五是进一步强化施工现场进出物品以及进口冷链食品管理。

(二)高度重视,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本市现已进入冬季,各参建单位应针对工程不同施工阶段的特点,制定冬期施工的安全措施,切实做好冬期工程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加强冬施前安全教育工作,结合各工程具体任务,做好冬施安全技术交底,做好冬施准备,配备好安全防护用品;二是施工企业要根据气候变化,灵活安排不同工种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安全技术交底,遇有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时应立即停止室外作业,及时清除施工现场的积水、积雪,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滑倒摔伤;三是应对各类脚手架进行全面检查和加固,脚手架外侧必须按标准进行立体防护,无论是立网还是平网均应严密、牢固;四是对正在施工的屋面、楼层、阳台等临边必须严加防护,高层建筑工程必须进行立体防护,高处作业人员不准穿硬底高跟鞋,衣着要合体灵便,特别是从事起重吊装作业人员必须采取防滑措施,系好安全带;五是加强职工消防安全教育,职工宿舍内严禁使用木炭、炭火等明火取暖,防止发生烟气中毒及火灾事故;六是起重机械在雨雪冰冻天气作业前,要派专人对保险及限位装置等关键部位严格检查,确保作业机械的安全性,严禁违章操作和超载运行。

(三)落实要求,防范火灾安全风险。冬季是火灾易发期、多发期,各参建单位要严格按照《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京建发〔2022〕182号)要求,认真研判火灾形势,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对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排查,切实消除火灾隐患。一是加强冬季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做好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响应准备工作;二是做好施工现场可燃物清理工作,严加控制火源,健全用火审批制度,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动火作业制度;三是严查工人宿舍消防用电情况;四是电动车要固定场所停放,不得进入临建房屋,充电时应由专人在指定地点进行充电,确保周围无易燃及可燃物。

(四)加强管控,全面落实扬尘防治责任。秋冬季节本市污染物排放量相对较大,且扩散气象条件不佳。各参建单位应深刻认识到大气污染防治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切实履行扬尘治理主体责任,针对北京市秋冬季风多、雨少、气候干燥的特点,加大扬尘治理工作力度。各单位应积极落实扬尘污染防治责任公示制度,全面推行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控“六个百分之百”和“三包”标准,做好土方、易扬尘材料的覆盖工作,同时施工现场应使用有准运证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进行运输,在施工现场出入口设立检查点,按照“进门查证、出门查车”的原则,安排专人对进出施工现场的运输车辆逐一进行检查,并做好登记。

(五)强化防护,确保高处作业人员安全。各参建单位要认真吸取近期本市发生的高处坠落事故经验教训,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预防高处坠落事故的紧急通知》(京建发〔2022〕357号)的工作要求,认真执行高处作业各项管理规定,加强防高坠专项检查,做好高处作业安全防护工作。高处作业施工前,施工总承包单位、监理单位应对安全防护设施进行检查、验收,确保各项防护措施先于施工作业落实,严禁防护措施后补和走形式,安全防护设施不合格严禁进行高处作业,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作业。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