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政策>>

避免劣币驱逐良币!山东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啥“杀手锏”

2022-11-18 18:06:15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王皇

11月16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行《山东省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方案》)新闻通气会。此次建筑市场专项整治剑指何方,为何要在当下推出,又拿出了什么样的“杀手锏”?在新闻通气会上,记者找到了答案。

山东是建筑业大省,在山东,建筑业是妥妥的支柱产业,因此,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对山东而言,是一个必答题。

山东的建筑业发展保持了向好态势,2021年全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6412亿元,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大会上,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表示,2022年力争全年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75万亿元。在做大做强建筑业上,今年7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的《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目标:到2025年,全省建筑业年总产值达到2.3万亿元,千亿级建筑业企业集团突破4家、超500亿级12家、超100亿级45家,外向度超过30%等一系列目标任务。

此次推出的《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则是《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护航”措施,剑指建筑市场秩序。“以高质量监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正如新闻通气会上,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李永刚所说,良好的市场环境、规范的市场秩序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有效措施,《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正是基于这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推出,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通过健全市场监管体系、优化发展环境,助力全省建筑业发展稳中求进、提质增效。

建设项目量大面广,从业人员众多,一手牵着发展一手牵着民生。同时,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一般涉及金额巨大,牵涉多方利益,是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重点关注的领域,也是建筑市场问题多发的环节。拖欠农民工工资,规避招标、虚假招标、串通投标等招投标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违规承发包行为等,都是影响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市场乱象。《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重点整治、严厉打击的正是这些扰乱建筑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也有健全市场监管体系,规范招标投标活动,优化市场发展环境等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该专项整治方案是一个“行动方案”,注重“行动”。在庞大的建筑业市场中,科学监管更需要措施得力,可操作性强,为此,《方案》拿出了新的“杀手锏”。

应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规避招标、虚假招标、串通投标等招投标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方案》给出的关键一招是“数字监管”。通过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委托开发的省级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系统,也就是“云智监管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实施电子化监管,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活动。

《方案》提出,到2025年实现电子监管全覆盖。在具体落实上,则分步走,从摸底完善信息开始,进而打通省级、市级纵向平台,本市横向平台,最后开始通过大数据“发力”。

2022年12月-2023年3月,市、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督导所有正常生产经营企业和符合条件的在建项目分别纳入一体化平台企业库、项目库,完善一体化平台信息。项目同步录入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2022年12月-2023年12月,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分工负责,推动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系统与云智监管平台(省级)互联互通,形成省、市纵向贯通的线上监管体系,实现建筑工程招标投标在线监管全覆盖;同时,推动各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系统、一体化平台、工改系统横向互联互通,推动省级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与各市一体化平台、工改系统互联互通,有关数据汇总归集至本级一体化平台。

经过这样的数字化监管的一系列基础工作后,2022年12月-2024年6月,省、市发展改革委、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可以依托云智监管平台,建立招标投标大数据分析系统,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系统将投标人信息、投标文件等与云智监管平台进行实时共享。届时,云智监管平台将可以通过比对分析投标人、投标文件等信息,可以发现抱团投标、串通投标等违法违规线索,再交由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依据线索进行调查处理,同时,通过建立信息互认共享机制,切实减轻企业信息填报负担,同时提高平台信息的准确性。

“数字监管”这一杀手锏外,还辅以”信用评价“。《方案》明确分类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及从业人员信用评价体系,推行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逐条列出优良行为和不良行为,确保信用评价客观公正。强化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在招标投标中进一步增加信用分值比重,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建筑市场监管长效机制。

此外,《方案》还亮出了“赋予招标人定标权”一招,大力推广评定分离制度,扩大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评定分离使用范围,赋予招标人定标权,鼓励各地综合考虑工程项目实际、加快项目落地实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探索制定完善本地区评定分离招标人定标规则(原则)。通过评定分离,将有力助推《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顺利实施,引导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基础设施“七网”行动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建筑业企业核心竞争力,激励建筑业强企升级壮大。

在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上,《方案》明确认真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重点打击建设单位未向施工单位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未按月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户拨付人工费用,总承包单位未实行代发制度、未按月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参建单位未按规定实行实名制管理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惩戒力度,形成“不敢欠”的震慑。

而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上,一方面严格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另一方面全面推行施工过程结算。《方案》明确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期超过一年的建设工程实行过程结算,严格落实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有关办法的通知》,进度款支付应不低于已完成工程价款的80%。

新闻通气会上,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润晓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求“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建筑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构建统一大市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编制发布全省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提高建筑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十分必要。

山东实现建筑业高质量的目标,正需要这样有力度有办法的行动。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