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河南>>头条>>

流程再造 集成创新 濮阳市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持续向好

2022-11-18 16:22:27 濮阳市建设网

image.png

为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下简称工改),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精准施策,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的创新举措,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均通过工改系统审批,推进全程网办,取得明显成效。截至10月底,省工改系统运行情况通报的14项数据,我市联合审图、联合验收、区域评估数量居全省第一位,办理项目、办理事项数量居全省第二位。

一、强化统筹,一体推进齐发力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成立工改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我市工改工作,结合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反馈问题,制定工作台账,细化分解任务,逐批逐项推进各项任务整改落实。会同市委营商环境办采取专题会议推进、定期汇总通报、现场督导检查等方式,组织发改、水利、城市管理、生态环境、人防、供电等22个市直单位及各县(区)聚焦聚力、集中攻坚。出台优化市政公用服务报装、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举措213项,先后召开推进会、协调会、培训会等28次,学习培训覆盖人数400人次。

二、锚定一流,再造流程减时限一是再造审批流程。通过压减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将全流程审批事项由54个精简为 51个。细化项目分类,制定社会投资一般住宅、一般工业、小型低风险类产业、公共租赁住房等20类审批流程,将审批事项中的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报装等环节全部纳入审批流程,实行限时管理。二是精简审批环节。严格落实“多审合一、多验合一、多证合一”,积极推行承诺制审批,将原规划和国土单设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规划核实和土地核验等事项进行分阶段整合,并与发改等部门事项并联审批,压减审批事项4个、审批环节3个。三是压缩办理时限。施工许可办理取消现场勘验环节,招投标取消资格预审文件和招标文件事前备案,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简化招投标流程,通过承诺制为中原大化年产30万吨甲醇工程主控室搬迁改造等项目办理了工程规划许可证,极大缩短了企业办证时间。

三、数据赋能,推进审批数字化一是打通平台数据。升级系统功能,打通数据壁垒,完成市工改系统与省政务服务网、“多规合一”业务协同系统等8个平台对接,实现了互联互通。二是推行全程网办。全面推行使用工改系统进行业务申报和“不见面审批”,工程建设项目涉及审批的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并公开办理指南和收费标准。三是推广电子证照。今年以来新增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等电子证照4类,在全省率先发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书》《联合验收意见书》《特殊消防设计审查》等电子证书。

四、减费降负,惠民助企提质效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仓储类项目,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工程勘察费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承担。清理规范水电气暖行业收费,用户不再承担建筑区划红线外发生的任何费用。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施工图审查,降低企业办理成本,为企业节省图审费用约40万元。在供地前由各县(区)统一组织区域评估,为企业节省大量单向评估费用。落实“多测合一”要求,分阶段实施联合测绘,降低企业测绘费用。

五、完善机制,深化改革简审批一是积极开展联合审验。建立一家牵头、多部门参与的设计方案联审机制,组织联合踏勘,有效提升服务效率,如大禹防水、三棵树、庆强油库等项目发起联合踏勘,耗时短、成效好,受到企业高度赞扬。将建设项目全流程14类测绘服务,分阶段实施联合测绘,29个项目实现了联合测绘报告网上共享。二是全面实施区域评估。在各开发区推行由政府统一组织对土地勘测、矿产压覆、地质灾害、环境影响评价等10个评估评价事项实行区域评估,累计开展区域评估面积157平方公里。评估报告依托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公开发布,供项目单位免费使用。三是开展项目策划生成。完成“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主体功能开发与部署,实现规划信息集成共享、项目空间信息查询、规划自动核查等应用服务。目前,已通过“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策划生成工程建设项目23个。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