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政策>>

7399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全部投放完毕 重大项目正在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2022-11-17 14:10:0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10月份我国经济经受住了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影响,持续保持恢复态势。经济大省等重点地区经济正在加快回稳发展。”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11月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加快落地见效,以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等一系列举措将在四季度集中显效,工业增长动力、投资信心将继续增强。展望全年,经济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回稳向好基础将不断得到巩固。

结合前一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2022年前10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8%。从结构上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7%,连续六个月回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7%,其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超过40%。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地方专项债发行使用速度的加快,以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的有效投放,为相关领域保持稳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如公共设施、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信息技术、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速度持续加快。能明显看到的是,当前在房地产投资下降的情况下,基础设施投资正在持续发力。

据东方金诚测算,10月当月,宽口径基建投资同比增速为12.8%,较9月份回落3.3个百分点;不含电力的基建投资当月同比增速为9.4%,较9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

“10月当月两个口径的基建投资有所减速,一方面符合数据的正常波动特征;另一方面,也与今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在6月底基本发完、加发的5000亿元专项债在10月份才‘开闸’所造成的阶段性资金断档等因素有关。”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过,10月当月基建投资仍保持较高速增长,一个重要支撑因素即在7月份至9月份专项债发行断档期间,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发力,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基建投资资金来源的持续性。

据孟玮介绍,7月底,国务院部署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大对重大项目融资支持。3个多月来,各方面都在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金融工具落地实施。目前,7399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已全部投放完毕,支持的项目大部分已开工建设,正在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下一步,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将集中力量推动金融工具项目加快开工和建设,力争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助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各项金融举措的有序推进,促使项目建设适当前移、靠前发力,实物工作量加快形成,积极扩大了有效投资。下一步,从地域分布上来看,应结合经济大省勇挑大梁、主要省份经济加快企稳复苏的势头,进一步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和项目储备强度。从行业分布上来看,应进一步向重大科技创新等领域和五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倾斜,以更好地支持和扶持一批具有全局性的龙头骨干项目和具有高成长性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

“展望未来,稳投资政策仍将持续发挥作用,各项金融支持工具的资金撬动作用也将继续显现,预计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等数据有望保持稳定增长。”梁斯说。

王青也表示,随着5000亿元专项债资金加快投放,以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的基建项目配套融资进一步到位,11月份基建投资有望再度提速。而从制造业投资看,短期有望保持较强韧性。从全年来说,尽管受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但预计全年制造业投资仍有望保持8%至9%的较快增长水平。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