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北京>>监管>>

北京市2022年三季度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风险定级、安全质量测评及智慧工地建设情况

2022-11-14 14:50:55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

image.png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以下简称“房建和市政工程”)安全质量监管工作,全面掌控工程安全质量状况,有效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实现基于风险分级管控的差别化管理,根据安全质量状况评估、市场信用评价等相关规定,全市于2022年三季度开展了在施房建和市政工程风险定级、安全质量测评及智慧工地建设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全市工程风险定级与测评工作基本情况

(一)在施工程情况

三季度,全市16个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施房建和市政工程共计3624项。其中房建工程共计3160项、18510个单体、在建面积16404.93万平方米,涉及2073家建设开发企业、1114家施工企业、287家监理企业;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共计464项、3234个单体,涉及176家建设开发企业、171家施工企业、110家监理企业。部分房建工程建设情况见表1。

image.png

(二)工程风险定级情况

三季度,全市16个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3624项在施工程,开展质量风险定级的在施工程 3040项,定级率83.8%;综合风险定级的在施工程3088项,定级率85.2%,各区工程风险定级情况见表2。房建工程3160项,开展质量风险定级的在施工程2652项,定级率83.9%;综合风险定级的在施工程2696项,定级率85.3%。部分房建工程风险定级情况见表3。

image.png

image.png

保障房、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建筑、商品房等工程风险定级率均超过98.5%,而全市房建工程风险定级率为85.3%。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装饰装修工程共1374项,仅有980项工程完成风险定级,风险定级率71.3%,虽较上季度定级率67.2%有了显著提升,仍拉低了全市房建工程风险定级率。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工程风险定级督导工作,逐步提升工程整体定级率。

(三)安全质量测评工作情况

三季度,全市16个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安全质量测评工作的在施房建工程共计2284项、16692个单体、在建面积15349.24万平方米,涉及1349家建设开发企业、567家施工企业、237家监理企业。注册人员3456名(施工项目负责人2177名、总监理工程师1279名)。开展安全质量测评的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共计359项、2773个单体(单体是指道路、桥梁、雨污水),涉及136家建设开发企业、138家施工企业、93家监理企业。注册人员568名(施工项目负责人338名、总监理工程师230名)。

二、各区监督部门安全质量测评工作情况

三季度,各区测评工作开展总体较好的是怀柔区、东城区、房山区、门头沟区、通州区。各区监督部门登录风险分级管控平台开展安全质量测评情况较好的是大兴区、昌平区、怀柔区,大兴区对本区内的17个工程进行了测评,昌平区对本区内的14个工程进行了测评,怀柔区对本区内的6个工程进行了测评,均将符合率录入到风险分级管控平台。

三、智慧工地创建情况

三季度,全市共有1504项工程实施智慧工地做法,其中房建工程1328项、市政工程176项。房建工程智慧工地创建较好(所有项目智慧工地建设得分平均分排名较好)的企业:北京燕化天钲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北京中煤正辰建设有限公司、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市政工程智慧工地创建较好(所有项目智慧工地建设得分平均分排名较好)的企业: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智慧工地创建较好的区:朝阳区、海淀区、大兴区、通州区、昌平区。其中朝阳区创建智慧工地177项,排名全市第一。

四、项目动态评价排名情况

依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企业和注册人员市场行为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京建发〔2022〕69号),三季度全市在施工程项目安全质量状况测评和智慧工地创建评价结果应用于全市建筑业企业和注册人员市场行为信用评价,推动施工现场和建筑市场“两场联动”落地落实。三季度,全市3866项房建、市政工程项目纳入项目动态评价范围,涉及施工总承包企业1252家,监理企业315家,监理工程师、注册建造师5087人。部分排名较好的企业见表4。

image.png

五、三季度重点工作

(一)全力提升全市在施工程综合风险定级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在施工程综合风险定级工作,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综合风险分级管控有关工作的通知》(京建发〔2022〕252号),重新修订了《工程项目综合风险分级表》,精简了定级评价指标数量,优化了工程项目综合风险定级流程,通过自动归集工程施工许可系统、在线平台系统等相关信息,自动生成工程综合风险等级,减少了工程参建单位的工作环节。自9月1日起,新申领施工许可手续的工程项目实现综合风险自动定级。

(二)积极开展政策解读与业务培训。通过“处长政策解读日”及业务培训会等方式进行政策宣讲培训,向施工、监理企业讲解《排名规则》,解答企业在风险分级管控平台上填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全市监督机构进行安全质量监督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工作进行指导,进一步强化市区两级监督机构上下协同,合力抓好全市工程安全质量监管和智慧工地建设。

(三)组织标杆工地观摩活动。为进一步固化安全质量及智慧管理标杆工地观摩学习工作机制,经过实地考察,遴选出“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南扩区三、五、六期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及配套设施(9#楼地下等 11 项)”“石景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和档案馆新建工程”“国家金融信息大厦”“怀柔科学城城市客厅B项目”四个工程项目作为年度标杆工地。为适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创新采取线上云观摩方式,组织标杆工地参建单位制作观摩学习视频,并于9月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线上观摩学习活动。观摩视频通过我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风险分级管控平台等多渠道予以公开发布,供各区安全质量监督人员及全市建筑领域从业人员在线观摩学习。活动期间观摩视频点击播放量累计达37500余次,观摩学习人数超过15万人次。在宣传我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和智慧管理建设成果、促进企业和项目之间学习交流互动提升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落实项目动态评价排名结果面向企业全公开工作。为更好的服务企业做好项目动态评价,稳步推进市场信用评价标准改革,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对全市企业及项目三季度开展安全质量测评和智慧工地建设情况进行了排名,并通过风险分级管控平台面向平台企业和项目公开公示,接受和收集企业及人员反馈的核实信息与建议意见,不断夯实平台工程数据,完善优化平台功能性和便利度。

(五)查处工程项目智慧工地做法虚假填报行为。经过对项目动态评价排名结果的主动筛查,发现部分工程项目在智慧工地做法填报中存在明显的虚假填报行为。一是由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施工总承包、北京至明工程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的“瀛海镇区级统筹集建地瀛宏路道路工程、给水工程、雨水工程、污水工程、再生水工程、电力工程”项目,填报智慧工地做法58项,得28.1分。经过现场核查,该项目有48项做法存在填报不实。二是由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北京北咨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的“窦店镇下坡店村集团土地租赁住房项目(1#-5#住宅楼6#、7#配套楼、地下车库)”项目。该项目处于装饰装修阶段,通过风险分级管控平台填报智慧工地做法56项,项目智慧工地得分为满分。经过现场核查,发现项目实际存在37项做法,有19项填报与实际情况不符。我委已对上述项目的智慧工地虚假填报项得分进行了扣除,并纳入平台信息填报不诚信记录一次。

六、下一步工作

工程项目安全质量测评与智慧工地建设评价结果纳入建筑市场信用评价已实施两个季度,对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安全质量管理,激励企业科技创新起到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将不断完善项目动态评价体系,深入推进智慧工地创建评价标准落实,持续为市场信用评价提供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