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河南>>监管>>

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年度全市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2-11-11 12:48:30 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image.png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施工图审查机构、勘察、设计企业:

为规范勘察设计企业和施工图审查机构及从业人员市场行为,维护勘察设计行业秩序,提升勘察设计质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按照《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勘察设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通知》(新建设计〔2022〕 2号)要求,2022年9月至10月,我局组织专家开展了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行业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资质动态考核情况

目前,我市注册并持有有效勘察设计资质的企业34家(共62项资质),均已完成资质动态考核资料报送(其中2家企业因系统原因,网上提交的资料未能正常读取,以其报送的纸质版资料为审核依据)。我局随机抽取新乡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省第二建筑工程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此次资质动态考核检查对象,对2家企业9项资质进行检查,重点核查其专业技术人员是否满足资质标准条件和社保到位情况,核查结果如下:

新乡市市政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市政行业(道路工程)甲级、市政行业(桥梁工程)乙级、市政行业(给水工程)乙级,市政行业(排水工程)乙级、风景园林设计专项乙级、建筑行业(建筑工程)丙级等6项资质考核均达标,考核结果合格。

河南省第二建筑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专项甲级、建筑幕墙工程设计专项甲级、消防设施设计专项乙级等3项资质考核均达标,考核结果合格。

未被抽取的勘察设计企业,要高度重视本企业资质管理情况,依照资质标准进行自查自纠,主动整改,自觉接受主管部门的监督和管理。

通过动态考核资料报送情况,发现部分企业对于资质动态考核重视程度不够,缺乏资质维护业务能力及经验。下一步,我局对勘察设计企业将加大动态监管力度,严格审查专业技术人员备案信息,加强人员备案环节管理,坚决打击提供虚假信息等不良行为,一经发现将依据《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实施办法〉〈河南省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办法〉的通知》(豫建行规〔2022〕2号)进行不良行为记录,并依照《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资质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160号)进行处罚。

二、勘察设计质量和执业资格检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全市完成施工图审查房建项目共668个,办理施工许可证项目共444个。本次受检项目库的建立以通过施工图审查的项目库为基础,结合施工许可办理清单,随机抽取各类工程项目共9个,包括学校、医院,住宅等类别,涉及建设单位9家、勘察单位7家、设计单位8家、施工图审查机构5家,共组织勘察、建筑、结构、给排水、电气、暖通等各专业专家21人,对受检项目的勘察设计企业、施工图审查机构的市场行为和质量,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的执业情况进行检查。具体内容为:勘察报告、野外作业与土工试验原始记录、施工图设计文件、结构计算书、节能计算书、原施工图审查意见及回复、设计变更以及勘察信息化报备、数字化审图执行情况等。

在项目统计、材料报送等方面,大部分县(市、区)能严格按照要求积极报送,其中辉县市住建局、原阳县住建局、封丘县住建局比较重视,工作细致认真给予表扬。同时,各受检项目单位均能积极接受监督管理、配合检查要求、主动做好各项资料的整理与对接工作。

(二)总体情况及相关问题

1.各专业技术问题

通过初审、申诉期、复审三个阶段,对受检项目进行了严格审查,共发现违反建设工程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各类条文254条,涉及勘察、建筑、结构、给水排水、暖通等专业。

勘察专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多数项目未提供勘察质量信息化报备的佐证材料;勘察报告责任页及附件相关责任人签字不全;勘察依据的现行规范标准不全,且部分已废止;场地覆盖层厚度缺乏资料依据;CFG桩复合地基及桩基础未考虑液化土层的影响;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说明。

建筑专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新规范的执行问题和消防问题较多,新规范未严格按照国家颁布实行时间执行。消防问题主要有总平面图上的消防救援操作场地的尺寸与建筑的间距、承受荷载的要求等未明确;玻璃幕墙的防火封堵材料设置有误;公共建筑房间疏散门的净宽未明确;楼梯间最高部位排烟窗的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等问题。

结构专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应在女儿墙上合适位置设置泄水孔,保证屋面可能的满水荷载不超过限值;计算书未考虑斜向抗侧力构件方向的地震作用;边缘构件(边框柱)非加密区箍筋间距不满足JGJ3-2010第6.4.8条3款规定;变形缝两侧荷载差别较大,设计未采取有效措施;设计依据中使用失效版本规范。

给排水专业存在的主要问题:给水点水压不满足GB50015-2019第3.2.12条;热水系统设计参数不明确、管道阀门无说明,设计深度不满足要求;室外消防给水管网未设置分段阀门,不满足GB50974-2014第8.1.4条第3款;绿建设计缺少必要的材料等。

电气专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消防电梯、消防风机等消防负荷上下级配电开关无选择性配合,不符合GB50054-2011第6.1.2条;消控室电源箱出线回路不符合GB 50116-2013第10.1.4条。

暖通专业存在的主要问题:负荷计算书围护结构传热系数与图纸说明或建筑按专业不一致;楼梯间地下室部分设置独立加压送风系统,但未采取防超压设施;排烟口设置在避难间门口。

总体来看:各受检项目均不同程度存在专业技术性问题。施工图审查质量存在问题较多的是:由河南广厦勘察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承接审查的辉县市中医院“中医外科综合楼和肿瘤综合治疗中心中医外科综合楼”(房建)项目,检查发现该项目漏审建设工程法律法规、规范标准等各类条文达39条,其中违反强制性条文8条,违反法律法规2条,违反安全隐患条文1条,违反一般性条文28条。

施工图审查质量较好的是:由河南恒源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承接审查的市中心城区“博悦府11#”项目,能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法律法规、规范标准,予以表扬。

2.政策执行问题

 (1)建设工程勘察质量信息化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2020年8月我局下发了《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勘察质量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通知》(新建设计〔2020〕2号)文,要求全市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的房屋和市政工程项目,全面执行工程勘察质量信息化管理制度,但受检项目中仍有部分项目未落实勘察信息化报备制度。

未执行勘察信息化报备的企业有:河南中旭岩土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卫辉市豫北现代智慧物流产业园5#办公楼)、融纬勘测有限公司(卫辉市翡翠如意府6#楼)、郑州大学综合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辉县市中医院中医外科综合楼和肿瘤综合治疗中心中医外科综合楼)、河南省焦作地质勘察设计有限公司(辉县市大华新城6#楼)。

勘察信息化报备执行情况较好的企业有:河南省郑州地质工程勘察院(郑州轨道工程职业学院教学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3#综合教学楼),中赟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市中心城区博悦府11#楼),均能主动在勘察质量信息化平台上进行报备,接受勘察全过程信息化监管,予以表扬。

(2)施工图数字化审图执行率还不够高。检查发现绝大多数项目未按要求执行数字化审图,施工图审查机构仍然接受纸质图纸,出具纸质审查合格意见。

按照《河南省住建厅关于印发工程建设勘察设计审查成果文件数字化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建设计〔2020〕116号)文件精神,要求自2020年12月1日起凡在我市执业的勘察设计企业全面采用数字化交付,各施工图审查单位全面实施数字化审查,不得再接受纸质的勘察设计成果报审材料。2021年12月我局又转发了省住建厅《关于开展数字化审图自查工作的通知》,对各相关单位和部门提出:2022年1月1日起“提供电子合格证书,不再提供纸质证书,若提供纸质证书,必须同时提供电子证书”的具体要求。

此次检查发现数字化审图执行不好的为:河南利业施工图审查限公司(原阳县郑州轨道工程职业学院“教学实训基地建设项目3#综合教学楼”项目),未贯彻落实“2022年1月1日起,全部开展数字化审图”的要求。

全过程数字化审查执行较好的为:河南呈祥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此次受检两个项目(卫辉市“豫北现代智慧物流产业园5#办公楼”项目和辉县市“大华新城6#楼”项目)均能严格执行数字化审图,予以表扬。

3.其他问题。本次受检项目库的建立一是依托河南省勘察设计质量监管平台,二是要求各县(市、区)建设主管部门、各审图机构自主报送主动接受监管。经比对发现河南利业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存在漏报瞒报逃避监管等不良行为。

(三)处理意见

由河南广厦勘察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审查的辉县市中医院“中医外科综合楼和肿瘤综合治疗中心中医外科综合楼”(房建)项目,针对其存在漏审多款建设工程强制性条文行为,我局将向工程所在地辉县市住建局下达转办函,违规问题由辉县市住建局依法进一步处理,并于12月1日前将处理情况和整改结果报送我局。同时自文件下发之日起,1年内停止河南广厦勘察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在新乡全市范围承接新的施工图审查业务。

对于其他违反建设工程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的项目,我局适时将对相关企业进行约谈,并向所属县(市、区)下达《整改通知单》,各县(市、区)应根据其违规情节轻重,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与12月1日前将处理情况和整改结果报送我局。

对于应执行未执行勘察信息化制度的勘察企业:河南中旭岩土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融纬勘测有限公司、郑州大学综合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省焦作地质勘察设计有限公司进行通报批评。要求以上勘察企业按照《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建设工程勘察质量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通知》(豫建设计〔2019〕283号)文件精神,将此次受检项目的勘察原始资料补录进系统。同时,针对此次检查我局将适时对以上企业进行约谈,并要求2022年11月10日前向我局提交单位法人签字并加盖公章的勘察质量整改报告以及遵守勘察项目信息报备上传和数字化审图的承诺书,其违规行为移交所属县(市、区)作进一步处理。

对于存在漏报瞒报逃避监管行为的河南利业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自文件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停止其在新乡全市范围内承接新的施工图审查业务。同时,针对其未落实“2022年1月1日起,全部开展数字化审图”的行为,给予通报批评,其违规行为上报省住建厅。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请各有关勘察设计企业和施工图审查机构针对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采取补救措施,立即整改,并由施工图审查机构在第一时间反馈给建设单位,项目属地住建局负责监督项目在施工中整改到位,确保工程质量与工程安全。

(二)勘察设计企业、审图机构要引以为戒、防微杜渐,在管理中主动查漏补缺,举一反三,严格把控设计质量,依法依规做好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工作,严格按照各类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等要求进行设计和图审。

(三)强力推进建设工程勘察质量信息化备案制度。根据《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落实勘察质量信息化工作通知》(豫建设计〔2022〕234号)文件精神,一是要求自2022年11月1日起,我市行政区域内新建、扩建、改建的房屋建设和市政工程项目,全面落实勘察质量信息化工作;二是要求所有勘察企业将今年在新承揽的所有未执行勘察信息报备制度的项目于12月1日前完成原始资料补录,并向项目所在地住建部门书面说明情况。

同时,按照《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管理的通知》(豫建设标〔2017〕13号)文件要求,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每月应抽查不少于30%且不少于1项工程勘察项目的外业现场及实验室工作,在抽查抽测的基础上,每半年对本地区在建工程项目全面排查一次,并将检查结果报送我局。对不按要求落实建设工程勘察质量信息化工作的勘察单位及项目予以重点监管,对编造勘察数据、出具虚假报告、违反勘察相关法规及规范标准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并载入不良记录在网站上公示。施工图审查机构擅自对未落实勘察质量信息化报备制度的项目勘察成果报告进行审查的,予以约谈通报,并将其施工图审查质量列入重点监管。

(四)全面实行数字化审图。各审图机构不得接受纸质图纸,所有施工图审查通过网上平台开展,审查合格的项目,由审图机构发放电子审查合格证,按照“提供电子合格证书,不再提供纸质证书;若提供纸质证书,必须同时提供电子证书”的原则,各级住建审批部门应查看数字化审查结果。

(五)强化事中监督管理。各县(市、区)住建部门要充分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加强勘察设计质量事中监管,切实发挥勘察设计质量信息化管理平台作用,全面提升勘察设计、审查单位的质量。

2022年11月1日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