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头条>>

济南加速构建多主体多渠道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

2022-11-10 15:54:29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image.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住房问题是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近年来,济南市聚焦不同群体住房需求,通过集中建设、存量转化等方式,不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应力度,构建起多渠道、多主体、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让“住有所居”的愿景加速实现。今年以来,全市新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3.8万套,发放租赁住房补贴1.76万户。

房源筹集渠道更多

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3.8万套(间)

沙发、茶几、餐桌、床一应俱全,冰箱、洗衣机、制冷制热设备安装妥当,阳光明媚的房间里,灰色瓷砖显得高级时尚,这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崔寨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样板间。不久的将来,这里35平方米、60平方米和90平方米三种户型的租赁租房交付后将为该区域涌入的大量“新市民”提供高品质居所,解决他们工作生活的后顾之忧。

“让每一个来济南拼搏奋斗的新市民住得安心、舒适、便捷,切实感受到这座年轻活力城市的温度与幸福,是我们的使命担当。”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租赁住房是支撑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的关键基础工程,是聚人气、增活力的重要途径。

在高新区山东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产业园,360套租赁住房已经累计解决了630位职工的住房需求,房源有单间和四人间,主要面向园区职工,租户可直接拎包入住。

“环境和配套都挺好的,家就在园区里,节约了不少时间。虽然是外地人,但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山东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员工刘晓鹏对“新家”给予了中肯评价。

产业园区配建只是济南筹集房源的途径之一。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我市明确了可用于建设和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各类土地资源,包括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城中村改造生活保障用地、存量商业商务用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以及新供应国有居住用地等,同时鼓励盘活上述各类土地上的存量闲置房屋等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

“目前,轨道交通沿线有8个项目在建,首个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银丰租赁公寓建设项目正加紧建设,济南城市发展集团推出的翡翠公园项目采用了定向定制的模式,位于济南国际金融城片区的泊寓丁家庄项目解决了高层次人才的居住问题。”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已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3.8万套(间),今后还将鼓励和支持更多市场主体投资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同时,也会帮助申报企业积极争取政策福利。

住房保障方式更全

1.76万户“新市民”领到租房补贴

“每月都能领到补贴,对于我们这种外地女孩来说,能缓解不少生活压力。”说这话的是山东世博动漫集团的漫画师丁姣,她是“泉城抗疫天团”系列卡通形象的主创,也是济南住房保障政策的受益者。今年以来,我市已有1.76万户像丁姣一样的“新市民”领到了租赁住房补贴。

“租补并举”是济南完善人才安居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通过提高标准、保障扩容、服务提速进一步疏通堵点、难点,让更多承租人享受政策红利。

“我们创新性地搭建了‘一卡一网一专户’的泉城安居信息平台,‘新市民’可以像网上购物一样,选择自己心仪房子;找不到房源,也可以只申请补贴。全过程网上操作,无需提交任何纸质材料,在点击鼠标后,各类政策就能一次性精准落实,效率和精准度全面提升。”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符合条件的“新市民”就可以申请泉城安居卡租住保障性租赁住房。

“没有中介费,租金还有优惠,项目运营以来租住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城投泊寓海晏门店是济南首批“商改租”租赁住房项目,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实现了当年改建、当年运营、当年满租,一年多来为众多“新市民”提供了在济长久发展的安身之地。“我们推出了长短租结合的灵活租期服务。比如,面向考研、考公群体最短可出租一个月,押一付一;面向企业客户,则提供长期出租的人才公寓,租客还能享受政府租房补贴,新市民中全日制博士生每月可领1500元、全日制硕士生1000元、全日制本科生700元、不限学历的普通新就业职工500元。”

“专业化团队的运营,租金的减免,配套的完善,都为济南租赁住房市场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更多高品质租赁住房的交付运营,未来泉城筑巢引凤的底气必将更足、信心必将更满、干劲必将更大。

保障人群范围更广

启动市本级公租房常态化受理工作

前不久,刚退伍的孙晓睿还为租房子的事苦恼。“不想打扰老人的生活,一个人住不需要太大的房子,最好租金能便宜一些。”朋友听说后立马建议他:“你可以先试试申请公租房,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了,随时都能受理……”

朋友所说的“随时”正是今年济南公租房申请政策最大的变化。公租房作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今年5月,我市启动了市本级公租房的申请受理工作,与之前的政策相比,新规保障范围更加精准,房源配置更加人性,申请流程更加简便。

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不同,公租房针对的是本市户籍的中低收入困难家庭。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所属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了解到,公租房常态化受理工作启动后,申请由户籍地街道办事处受理,摇号选房每季度组织一次,目前已为472户无房家庭圆了“安居梦”。市民申国红说,盼了这么多年,终于要有自己的家了。

“公租房轮转效率高了,无房困难群众更有盼头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济南已基本形成广覆盖、分层次、多元化的住房保障体系,覆盖面逐年扩大,保障范围越来越广。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探索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积极引导多主体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持续规范公租房管理,全面提升住房保障数字化水平,依托泉城安居平台,逐步实现保障性住房实物及补贴的一体化管理,让“住有所居”的目标惠及更多群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下一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持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着力增强保障性住房供应,以住房保障工作新成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