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头条>>

9月70城房价公布 专家:市场情绪或进一步修复

2022-10-26 10:24: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4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 10月2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呈降势。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一降一平,二三线城市环比下降。

具体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城市个数增加,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54个和61个,比上月分别增加4个和5个。

一线城市也承压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9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一线城市涨幅从7月份持续收窄后,9月份出现了今年以来首次下跌的现象,主要原因在于广州、深圳的房价环比下调明显,导致一线城市整体由涨转跌。

“9月一线城市新房价格整体环比呈现下滑,这是较少见的现象。”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指出,房价下行不断蔓延到一线这一趋势代表着降温面在扩大,政策后续预计会进一步加码。

另外,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2%和0.3%,降幅均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4%和0.5%,降幅均与上月相同。

“二线城市的一、二手房环比持续下滑是信号,政策的效力并没有完全在市场得到体现,尤其是房贷和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并没对市场形成整体性拉动,限购放松以及税费优惠的政策预计后续将加快出台。”张波表示。

156962062a13095a24d6e433ff83e052_efd066c6ae0b439b850de888c6b45b53.jpg

2022年9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截图自国家统计局官网

成都、合肥新房价格领涨

但在整体偏冷的房地产市场中,仍有部分城市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新房方面,成都、合肥以0.7%的环比涨幅并列第一,杭州、大理等的涨幅也相对较高。

“成都楼市在疫情后迅速恢复,再度跃居涨幅首位,涨势强劲。此外,8月、9月以来合肥针对烂尾楼等问题进行了两个月的专项治理,取得良好效果,市场信心和购房者预期都有所好转。”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表示。

二手房方面,一线城市仍然相对坚挺。上海以0.5%的环比涨幅领跑,北京以0.4%环比涨幅紧随其后,成都、昆明也保持涨势。

京沪的强势表现也让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保持了环比持平。陈霄称,上海、北京一线城市仍然保持优势地位,在市场整体行情不佳下仍凭借强劲购买力支撑房价稳定,在全国各城市中率先复苏。

faaeb27d95249d017536e3af6ac9b971_e6f0703e883343c987a14422d43a3052.jpg

2022年9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截图自国家统计局官网

市场修复仍需信心提振

“9月楼市未现回暖还是和市场信心不足有着直接关系。市场信心包括行业信心和购房者信心,行业信心主要会影响到拿地以及开工情况,行业信心同时还会间接影响到购房者信心。”张波认为,目前大部分城市还没有实现转跌为升,潜在购房者虽然数量庞大,但入市的信心依然不足,单一楼市政策并不足以拉动信心快速回升。

李宇嘉也表示,保交楼和销售端是两个关键指标,它们关系到需求端的信心能否稳定住。国家统计局24日发布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数据显示,楼市正在出现良好的迹象。

具体看来,1-9月份,全国房屋竣工面积下跌19.9%,跌幅连续两个月收窄;同时,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跌22.2%,相比1-8月份收窄了0.8个百分点,且连续两个月收窄。

“说明近期国家及各地保交楼的政策力度加大,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以及前期国家及各地积极纾困楼市,包括8月份再次大幅度降低LPR、热点城市降低二套房首付、公积金额度增加等,同样起到了积极作用。”李宇嘉说。

根据中指数据,10月国庆假期后的两周,重点城市新房成交面积环比持续增长,同比降幅收窄。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短期来看,各地优化政策的节奏有望持续,政策效果或进一步显现,叠加去年同期高基数效应减弱,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同比降幅有望延续收窄态势,市场情绪或进一步修复。(完)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