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品牌>>

延续去年凶猛势头 “黑马”建发房产今年拿地额已升至行业第5

2022-10-20 14:11:32 财联社

财联社10月19日讯(记者 陈业)频繁大手笔拿地的建发房产,成为地产“黑马”新的代言人。

10月19日,在南京第三批集中供地活动中,建发集团旗下企业以21.8亿元的价格竞得南京市建邺区一宗地块。

拿下上述南京地块前几周,建发9月29日在福州分别以16.76亿元、11.94亿元的价格,竞得福州霞境新城地块及晋安4号线横屿站地块。

除在南京、福州夺地,从北京、上海至苏州、杭州,今年以来建发频繁现身于多个城市集中供地活动,其拿地势头相当凶猛。

在苏州9月28日第三批集中供地中,建发斥资36.43亿元竞得高新区一宗住宅用地。建发苏州拿地前一日,在9月27日上海第三批集中供地中,该公司斥资52亿元竞得上海闵行区一宗地块,成交楼面价5.89万元/平方米,房地联动价格8.9万元/平方米。在今年上海首批次集中供地中,建发还联手华发以56.44亿元的价格,摘得两宗地块。

而在9月23日北京第三批集中供地中,建发还分别以33.81亿元、32.66亿的价格,竞得丰台区南苑街道地块及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地块。

“建发房产今年借助国企身份逆势拿了不少地块,所拍地块多位于一、二线热点城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

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建发房产以517.72亿元的权益拿地金额、611亿元的全口径拿地金额,位列行业拿地排行榜第5位。

与拿地金额排第四的中海地产相比,虽然建发房产的全口径拿地金额较中海地产少33亿元,但建发房产规划建筑面积仅197万平方米,较中海地产300.18万平方米的规划建筑面积少了三分之一。换言之,建发房产拍地单价远贵于中海地产。

对于建发逆市拿地,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称表示,在当前多数房企收缩拿地规模之时,该公司频繁在厦门、福州、上海等城市拿地,有弯道超车的动机。此外,建发大举拿地的这几个城市为其一直以来深耕布局的城市,且其土地储备有所下降,拿地意在补仓以保证此后正常供货。

“母公司家底殷实为建发扩张增加了底气,但需要关注的是,当前大举拿地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楼市正处于深度调整期,行业不确定性在增加,此时大规模拿地可能损耗不少现金流,未来去化情况也难以预料,因此存在一定的风险性。”陈霄进一步表示。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指出,建发房产于2019年开始迅速发展扩张,并明确了“拓市场、上规模”的目标,其之所以选择逆势扩张,与其背靠厦门市国企,拥有先天的融资优势不无关系。

据天眼查信息,建发房产的母公司为厦门国企建发集团旗下建发股份(600153.SH),建发股份与建发集团分别持有建发房产54.65%、45.34%股权;同时,建发股份同时持有另一地产平台联发集团95%股权。

上海一家房产机构分析师介绍,“联发集团的规模虽然也不算小,但建发股份最重要的平台是建发房产,这两个地产平台中,联发集团也在寻找扩张机会,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建发房产自去年开始拿地扩张的势头相当凶猛。”

建发股份披露,建发系2021年以多元化方式获取土地114宗,全口径拿地金额合计高达1576亿元,在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储备预估权益货值占比超70%。

“今年上半年以多元化方式获取优质土地40宗,全口径拿地金额合计约 631.34亿元。公司在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储备预估权益货值占比近 70%。” 建发股份在其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中称。

不过,建发虽然今年拿地积极,但两地产平台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同比出现幅度不小的下滑。

据建发股份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期内,子公司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合计实现销售金额823.54亿元,同比下降31.22%,其中建发房产实现合同销售金额674.68亿元,同比下降31.21%;联发集团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48.86亿元,同比下降 31.27%。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