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广西>>监管>>

广西玉林市住建局通报2022年第一次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专项检查情况

2022-10-19 15:41:52 广西玉林市住建局网站

image.png

各县(市、区)住建局、玉东新区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玉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2年第一次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专项检查的通知》工作部署,我局于2022年5月下旬至8月上旬,对各县(市、区)取得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颁发检测资质并在玉林市辖区范围内开展检测工作的检测机构(含市外检测机构在玉林市设立的分公司和异地试验室)进行专项检查。现将检查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通过组织检测机构开展自查自纠、网上检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网上检查是运用广西建设工程检测监管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监管系统”)对检测机构上传的数据和报告进行检查;现场检查是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在不通知检测机构检查时间的情况下到检测机构工作场地或其开展检测活动的施工现场进行检查。

本次共检查了15家检测机构或试验室,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受检机构能够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规范开展检测工作,特别是信息化建设方面,在我市开展检测业务的检测机构均已通过检测信息管理系统,对工程质量检测数据进行采集、存储、传输、处理并出具检测报告,同时上传至“监管系统”,检测机构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但在检查过程中还是发现了不少问题仍需解决。

二、检查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涉嫌超出资质范围从事检测活动

个别检测机构的检测试验参数、所采用的检测方法标准等不在检测监管系统中的计量认证资质证书附表范围内;个别检测机构存在非授权签字人批准报告的行为。

(二)环境设施不符合标准要求

个别检测机构的混凝土标准养护室湿度不符合要求。

(三)检测试验不符合技术标准的规定

一是部分检测报告未对应检项目进行检测,水泥物理性能检验未检测流动度或流动度检测错误、机制砂未检测亚甲  蓝等;二是部分检测报告检测依据引用错误的技术标准;三是砂浆配合比含水率计算错误;四是部分检测项目操作不规范,静载试验基准梁安装不满足标准要求、声波透射法检测基桩完整性检测范围未覆盖整根桩、混凝土抗渗试验不符合标准要求、耐碱网格布试样制备不符合标准要求、混凝土抗压强度试验未完全破型、水泥物理性能强度检测破型时间不符合标准要求等。

(四)检测报告和原始记录管理不规范

一是检测原始记录管理不规范,部分检测机构现场无法提供检测报告对应的原始记录或原始记录填写信息不全;二是检测原始记录只有电子版,部分检测报告人工手动采集的数据无手写原始记录,无法溯源;三是检测报告结论不正确。

(五)设备管理不到位

部分检测机构未按规定将检测过程中的主要仪器设备添加至监管系统的设备列表;部分检测机构未按标准规范要求对标准物质、化学试剂、试验用水实施受控管理。

(六)未按要求安装视频监控系统

部分检测机构视频监控摄像头数量不足,视频监控未能按有关要求覆盖规定区域,监控视频保存期未达到6个月。

(七)样品管理不规范

部分检测机构已检样品留置管理混乱或不规范。

三、处理决定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工程质量检测管理,现对在此次检查中发现存在严重问题的广西恒永检测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广西恒永检测有限公司龙港区分公司、广西恒永检测有限公司陆川县分公司、广西恒永检测有限公司北流分公司、广西保诚检测有限公司博白分公司予以全市通报批评。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各县(市、区)住建局、玉东新区建设局、监督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对检测市场的监管,要对辖区内的检测机构实行差别化管理,推进我市检测信息化建设工作。要加大对检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严厉打击超出计量认证证书或检测资质证书范围承揽业务、弄虚作假、伪造检测报告等违法行为,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安全。

(二)各检测机构要对本通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全面自查,引以为戒,严禁违反相关强制性条文和不按规范开展检测工作的行为,切实增强本机构检测人员的责任意识。

玉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0月11日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