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湖南>>监管>>

常德市通报2022年第三季度暨国庆节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安全检查情况

2022-10-17 16:15:08 常德市住建局网站

image.png

各区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管理局,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管理局,西湖、西洞庭管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桃花源分局,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根据《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目标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常德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第三季度暨国庆节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安全检查的通知》要求,我局于2022年9月中下旬在全市开展了第三季度暨国庆节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安全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重点检查了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回头看”开展情况、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情况、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情况、“打非治违”工作开展情况、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落实情况、扬尘防治和绿色施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等八个方面的内容。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检查组抽查了20个在建工程项目(含第二季度督查中问题较大的6个复查必检项目),对部分项目质量及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及问题,向辖区质量安全监管部门下达了6份执法建议书。从检查情况看,各区县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在项目监管中都能够认真履行职责职能,搞好项目监管服务,突出强化隐患整改,坚守质量安全底线。绝大部分工程项目参建单位都能够克服当前建筑市场低迷局面,落实安全生产制度,搞好安全生产培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组织隐患自查自纠,把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抓紧管好,全市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基本面比较稳定。但部分项目仍然存在责任主体履职意识不够强,质量安全隐患突出,绿色施工措施不具体、问题整改流于形式等方面的问题。

二、项目通报

本次检查项目中,部分项目各方责任主体主动履责,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好相关建设工作,建筑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农民工工资支付、市场行为、扬尘防治及绿色施工综合评分较高,予以通报表扬。但也有个别项目责任主体存在履责严重不到位,施工现场质量控制有弱项、安全管理有隐患,打非治违有空档,绿色施工有差距,项目整改打折扣,现予以通报批评。

(一)通报表扬项目

安乡碧桂园二期项目,建设单位:安乡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江苏建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株洲市新凯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鼎城区金穗院二标5#楼项目,建设单位:湖南豪廷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施工单位:湖南大象山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湖南兴邦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临澧县桂发御园二期项目,建设单位:常德桂发房地产开发公司,施工单位:江西瑞南建设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常德德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桃源县诚信广场二期项目,建设单位:桃源县诚信置业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桃花源建设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桃源县德源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2)通报批评项目

石门县湘西北领创农博城二期项目,建设单位:石门县领创置业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江苏泽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中通服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常德高新区常德钢贸物流配套中心一期项目,建设单位: 湖南博宁物流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湖南荣冠建设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湖南省湘咨工程咨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常德市公安局桃花源分局办公用房项目,建设单位:常德市公安局桃花源分局,施工单位:德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湖南省华誉建设工程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关键岗位人员履责不到位

多个项目施工、监理和分包单位存在关键岗位人员履责不到位的问题,未严格落实《湖南省建筑工程施工项目部和现场监理部关键岗位人员配备管理办法》要求,主要体现在部分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和主要管理人员现场履职不到位,管理资料不全;质量员未到岗,施工员、安全员无履职记录,未进入施工现场履行工程质量、安全管控职责;部分项目分包单位管理人员无现场履职痕迹等。津市园区标准化厂房工程一期一标段、桃源县中医院公租房、常德市沅北水厂迁建工程二标段,西湖管理区西湖水岸6#楼、汉寿县御城金色晓岛A2地块建设工程、高新区常德钢贸物流配套中心一期等项目问题相对突出。

(二)项目质量管控措施不规范

常德市芙蓉学院转设新建一期、安乡碧桂园二期、石门县湘西北领创农博城二期和临澧县桂发御园二期等项目隐患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澧县闽鸿·江山樾、鼎城区金穗院二标5#楼、鼎城区阅胜台一期、常德市沅北水厂迁建工程二标段等项目未制作样板间,施工技术可视化交底执行不到位;常德经泽杏林国际、汉寿县御龙湾三期、鼎城区阅胜台一期、临澧县桂发御园二期项目钢筋加工使用不规范;预拌混凝土存在局部烂根、蜂窝麻面、夹渣、松散等常见质量通病,表面平整度差,石门县湘西北领创农博城二期项目、常德市沅北水厂迁建工程二标段项目、常德经泽杏林国际项目问题相对突出。

(三)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有隐患

项目安全教育不扎实,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设施不牢靠,主要体现在:西湖管理区西湖水岸6#楼、桃源县诚信广场二期、澧县美大中国院子、汉寿县御龙湾三期等项目无安全教育、考核记录;常德市沅北水厂迁建工程二标段项目现场部分施工人员安全帽佩戴不规范不正确;常德市芙蓉学院转设新建一期、石门县湘西北领创农博城二期、津市丰华城二期、澧县闽鸿·江山樾、汉寿县御龙湾三期等项目部分洞口和临边防护不到位;鼎城区阅胜台一期、西湖管理区西湖水岸6#楼、高新区常德钢贸物流配套中心一期、石门县湘西北领创农博城二期、西湖管理区西湖水岸6#楼、鼎城区金穗院二标5#楼等项目临时用电不规范、配电箱内存在乱接乱搭、巡查记录滞后现象。

(四)项目分包转包涉嫌违规违法

石门县湘西北领创农博城二期项目建设单位将土方、消防和电梯安装等工程自行发包,涉嫌违法发包;汉寿县御龙湾三期项目和汉寿县御城金色晓岛A2地块建设工程项目消防分包单位无履职痕迹,涉嫌出借资质及挂靠行为;石门县湘西北领创农博城二期项目、澧县闽鸿·江山樾项目混凝土甲供,涉嫌违法发包;澧县美大中国院子项目木工及铝模作业劳务合同由总包与个人签订;常德经泽杏林国际项目、石门县开发区六期标准化厂房项目专业分包消防工程无总承包公司授权与分公司签订合同。

(五)绿色施工落实措施不具体

无扬尘防治、建筑垃圾治理和绿色施工方案的项目有:常德市芙蓉学院转设新建一期、安乡碧桂园二期、石门县湘西北领创农博城二期、高新区常德钢贸物流配套中心一期、西湖管理区西湖水岸6#楼、澧县美大中国院子;落实扬尘防治和绿色施工较差的项目有:石门县湘西北领创农博城二期、桃源县中医院公租房、津市丰华城二期、澧县闽鸿·江山樾。

(六)复查必检项目问题整改有差距

第二季度督查中问题较大的6个复查必检项目中,整改较差的项目有:津市丰华城二期、常德市沅北水厂迁建工程二标段、常德经泽杏林国际。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对第二季度通报的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整改回复有漏项,复查中又暴露出许多新问题,企业举一反三抓整改的态度、决心和落实措施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全市第二季度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安全检查排名

根据检查组施工现场执法检查及月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全市第三季度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管理排名及月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考核得分如下:

image.png

备注:1.西洞庭管理区目前无在建项目,未列入排名;2.月度工作得分包括基础分5分,每个月的扬尘防治和绿色施工、实名制管理通报中排名前(后)3名的单位加(减)1分、安全生产通报表扬的单位各加1分。

五、2022年第四季度差别化管理企业名单

从第三季度检查情况来看,部分施工企业履责不到位,对所承建的工程项目缺乏有效管控,项目质量问题、安全隐患较多。将以下两家企业列入第四季度差别化管理企业名单,全市监督、执法机构要对相关单位承建的工程项目加强管控。

江苏泽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荣冠建设有限公司    

六、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高度关注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各区县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责任,高度关注政治敏感期内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隐患、潜在风险及社会舆情,全面化解住建领域信访矛盾,服从和服务于社会稳定大局。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回头看”。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要按照在建房屋和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对排查出的质量安全隐患,及时督促项目相关主体责任单位搞好整改,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要求,确保每一个问题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整改。同时,加强收集完善资料,建立台账,以备后查。

(三)广泛开展全市在建项目问题整改。各区县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要以此次督查为契机,对暴露的问题要不护短、不漏项,坚决落实整改并及时回复。除了督促被抽查项目的相关责任主体不折不扣落实整改外,要及时将暴露的问题通报给辖区内其它在建项目,特别是城区以外日常监督力量薄弱的乡镇项目,督促相关责任主体进行自查自纠,举一反三进行问题的排查与整改,避免同类问题反复出现,提高全市在建项目的整体管理水平。

(四)持续加强工地现场火灾等事故预防工作。各区县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和建设工程各参建单位务必保持高度敏感性,深刻吸取近期我省建筑施工中发生火灾的事故教训,要进一步强化规范施工、按章操作、依法施管,对秋冬气候影响易产生的火灾、触电等事故,项目主体责任单位要组织好教育学习,做到勤检查、早发现、早预防,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确保不发生此类安全事故。

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常德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10月13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