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重庆>>土地>>

三季度北京物业租赁活动回归常态 地产投资领域自用型买家市场活跃度提升

2022-10-17 14:34:42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现阶段,中国房地产行业面临着诸多挑战,但也不乏机遇,潜在的机遇是行业发展变化时蕴含的新增长动能。”10月13日,在第一太平戴维斯2022年第三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研究成果发布会上,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董事长麦安东(Anthony McQuade)表示,房地产从业者要充分做好变革前的各项准备来应对挑战,更要捕捉经济恢复带来的机遇。

甲级写字楼平均空置率为15.8%

在第一太平戴维斯看来,三季度,北京物业租赁活动均已回归常态,有部分因疫情而延误的租赁成交在本季度完成签约,但受租赁需求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这一轮复苏过程中的市场活跃度较为有限,并未重现2021年的快速反弹。

据第一太平戴维斯监测数据显示,三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未有新项目入市,季度内部分商务区完成了几宗大体量租赁成交,帮助全市甲级写字楼市场的净吸纳量由上季度的负值转为正值,为8425平方米。由于吸纳量有限,全市甲级写字楼平均空置率环比持平,仍维持在15.8%的高位,同比微降0.9个百分点。

在第一太平戴维斯看来,由于北京写字楼市场仍处于恢复期、整体租赁需求有限,业主方不得不频繁调整租赁策略、留出一部分议价空间,以期吸引到有限的租赁需求,因此三季度全市甲级写字楼租金环比、同比分别下降1.8%、3%,至人民币每平方米每月331.5元。

展望2022年第四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预计会有多宗大体量租赁交易完成最后的签约流程,结合新增供应入市有望刺激吸纳量的增长,因此可以预计四季度的租赁需求有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善,市场整体表现有望向好发展。

“预计整体商业写字楼四季度空置率或会提升,但超甲级写字楼会保持平稳向上。”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商业楼宇租户代表业务负责人林硕向《证券日报》等记者表示,相信明年会有更好的政策给到租户,疫情带给交易的消极影响会继续减少。

地产大宗投资累计成交226.85亿元

在甲级写字楼租赁市场有望进入复苏周期,但仍存在不确定性之下,投资者对北京地产投资市场兴趣较为平淡。

据第一太平戴维斯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大宗地产投资市场在三季度的整体表现较为平稳,该季度投资市场累计成交金额约为人民币88.9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北京大宗投资市场相较往年仍然低迷,累计成交金额约为人民币226.8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5.2%。

“三季度,写字楼累计成交金额占地产大宗投资总额的半壁江山,是投资者较为青睐的资产。”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研究部负责人李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剩余资产成交占比较高的则为二手地块、酒店、商业零售、产业园区以及住宅等资产。

“2022年前三季度,在地产投资市场的买家中,32.5%为自用型买家,56.3%为内资机构投资者,外资机构投资者较少。”李想表示,对比以往的买家类型,自用型买家在市场上活跃度提升,工业园区以及物流高标仓受到自用型买家青睐,成交量快速攀升。

对于四季度北京大宗投资市场的表现,李想表示,预计四季度市场仍平稳,卖方与潜在买家仍处于博弈阶段,卖方希望加速抛售资产进行变现,但潜在买家则会谨慎出手且对可售项目进行仔细甄别。此外,自用型收购及通过法拍渠道购得资产有可能在年末进一步增加。

“在当下的市场中,无论是险资还是AMC(资产管理机构)对地产资产交易都比较谨慎,尤其涉及承债式收购时,甄别要求更高。”某行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外,预计未来法拍房有可能会成为新周期下交易热点。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