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北京>>头条>>

北京三批次集中供地500.3亿收官 中海连中“三元” 建发丰台、昌平落子

2022-09-26 15:53:48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记者 王寅浩

中海连中“三元”、首开入驻造甲村、建发斩获丰台槐新旧改和昌平“北四村”地块……9月23日,北京2022年第三批次集中供地正式收官,现场竞价的8宗地块均“名花有主”。其中,有3宗地块进入竞报“现房销售”环节,海淀永丰0013地块更是达到上限,最终中海依靠“运气”摇号竞得。

第三批次集中供地的18宗地块,总土地面积约74.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48万平方米,最终出让金达到500.3亿元,溢价率约6.06%。拿地的主力依然集中于国企央企,仅有龙湖分得了一杯羹。

45e25077855eb9f40cc4b9942889c537_1663928183966.png

海淀诞生两个“现房”项目

此次北京土拍,中海无疑是“最靓的崽”。23日现场竞价阶段,中海“先声夺人”竞得海淀永丰0013地块及0015、0016地块,溢价率均达到15%,最后又以49.7亿元竞得丰台大红门0004地块,3宗地块合计土地价款147.45亿元。

海淀永丰0013地块及0015、0016地块均进入竞报“现房销售”环节,其中海淀永丰0013地块达到“现房销售”面积上限3.6万平方米,中海与海开以摇号确定归属。

中海此次连续“落子”也表现出区域深耕的特征。海淀永丰2宗地块紧邻中海去年二批次拿地后打造的中海汇德里项目,0013地块的销售指导价为8.5万元/平方米,较去年上涨2000元/平方米。北京链家研究院分析师岳微表示,继石景山后,中海在永丰连落三子、竞争进入现房销售环节等行为均表现出其长周期、与区域共同发展的开发的意愿,预计将打造更为优质的改善住宅产品。“此外,中海竞得的丰台大红门地块,距离大兴区旧宫镇中海兴三号院项目较近,且地块定位相似,两区并联、双向促销。”

另外一宗竞“现房销售”地块是丰台的造甲村地块,从房企参与方面,该地块略逊于丰台槐新旧改地块,但具体现场表现却高出一筹。最终,上述丰台2宗地块均达到地价上限,建发33.81亿元竞得丰台槐新旧改地块,溢价率15%;首开38.295亿元竞得丰台造甲村地块,溢价率15%,另需7000平方米的“现房销售”。

整体溢价率6.06%

有热度高的地块,自然也有热度相对较低的地块。除昨日底价成交的10宗地块外,今日8宗地块中,海淀永丰0019、0018地块、丰台2宗地块以及昌平“北四村”地块等4宗地块的溢价率均未超过5%,现场竞价也非常“迅速”。

具体来看,海淀永丰0019、0018地块是此次海淀3宗地块中“挑战”最大的一宗,除起始价50.9亿元最高外,地块内还附带了补充配套的F3多功能用地,2.66万平方米的自持规模,同样考验着房企的商业运营能力。该地块最终由海开“托底”,以53.18亿元竞得,溢价率4.48%。

丰台大红门FT00-0516-0004地块被中海以49.7元竞得,溢价率3.54%;丰台大红门FT00-0516-0008地块,被金茂以38.1亿元竞得,溢价率4.1%;昌平“北四村”地块被建发以32.66亿元竞得,溢价率3.03%。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表示,本轮北京土拍整体表现不俗,冷热分明,优质地块热度依旧,同时溢价率达到三轮土拍的最高水平,可以看出市场信心正在逐步恢复,房企对北京市场仍然持长期看好态度。

陈霄指出,本轮土拍18宗地块全部成功出让,最终,10宗地块以底价成交,8宗地块溢价成交。总出让金达500.3亿元,溢价率6.06%。相较于一轮集中土拍的4.46%、二轮土拍的5.35%,本轮土拍溢价率达到最高值。相较于举行三轮土拍的杭州、青岛、厦门等城来看,北京本轮土拍的溢价率处于领先地位。

从参与主体来看,本轮土拍拿地的主力依然集中于国企央企,仅有龙湖分得了一杯羹,其与天竺房地产联手底价摘得顺义一宗宅地。

“70/90”渐退 全龄友好社区扩大试点

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北京严格执行从土拍开始就进行“管控”,而伴随“新规则”入市的地块,将来也会呈现新的供应变化。

此次18宗地块未设置“竞政府持有产权份额”环节,而是进一步扩大了现房销售比例,本轮土拍近七成地块设置“竞现房销售面积”环节。目前房地产市场“信心”极不稳定,房企暴雷加剧购房者“信心”的消退,相较于期房预售而言,现房销售更看得见、摸得着,避免了交付时间的不确定性,交房即维权的情况也能很好得到遏制。

以往供地中,超半数地块需执行“70/90”面积限制要求,此次土拍仅经开区一宗地块仍需执行“70/90”限制规则,其余地块均不再将其作为刚性约束。开发企业在市场调研、产品设计上拥有更大自由度,结合当前“多孩家庭”、“老年人就近子女养老”等居住现状,可灵活打造多样化产品、设计多种户型、有效满足不同阶段不同人口家庭的多方居住需求。

对于购房者而言,满足多方居住需求自然是好事,但同时也意味着未来新房刚需置业门槛会越来越高。

除此之外,此次土拍全部地块均鼓励建设全龄友好社区,此前三试点项目针对老年人群给予住房政策支持,此次是对前期试点项目范围的进一步扩大,释放更加积极的信号,支持改善住宅需求释放。

今年8月,北京市住建委发布消息称,北京2022年在第二批次供地时,已选取昌平区平西府、顺义区福环、顺义区薛大人庄等三宗地进行全龄友好住宅项目试点。此项目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贷款政策的变化,即专门针对老龄消费者提供定向支持。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