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河北>>头条>>

河北办理“交地即交证”项目711个 省级重点项目保障率达92.23%

2022-09-20 15:50:29 河北新闻网

释放土地政策红利 托稳经济运行大盘

——河北办理“交地即交证”项目711个,省级重点项目保障率达92.23%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宗苗淼 通讯员梁小珍、张俊琴)今年6月2日,河北省政府印发《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通知》,其中《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用地政策措施》作为配套政策同步出台。政策落地两个月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全系统持续加强项目土地要素保障,积极推动“带方案出让土地”“交地即交证”“支持预告登记转让”等十条用地政策措施快落地、早见效,全力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7月底,今年695个省级重点项目已保障641个,保障率达92.23%。同时,河北省全面推行“交地即交证”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89个县(市、区)办理“交地即交证”项目711个。

加强项目土地要素保障的“平乡样本”

“从‘交地即交证’‘拿证即开工’那天到现在,仅仅3个多月的时间,我们的项目建设已经完成了60%!”炎炎夏日,邢台市平乡县,颂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松戴着安全帽,眼看着建筑工地上的多层厂房、宿舍、办公楼拔地而起,对智能电动玩具的未来发展满是期许。

颂民智能电动玩具项目是2022年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在平乡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加强保障下,该项目建设进度跑出了河北“加速度”。“项目主体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部分厂房投产使用;明年‘五一’前,所有配套建设全部完成。”刘松说,结果不会说谎,以往类似企业规模的建设周期是24个月,而这个项目能提前7~10个月完成。

“主管县长牵头,每礼拜来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从县自然资源局拿到地就是净地,而且路通、水通、电通、信号通、排水通、土地平整,这为项目提前投产达效、缩短建设周期按下了‘快进键’……“刘松深刻感受到,作为童车、自行车、婴童用品生产大县,平乡具备优质营商环境基底,也掌握了提升营商环境的创新方式方法。

付出总会有回报。如今,颂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引进广东乐的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嘉兴市平湖伟旭电机制造有限公司两家儿童玩具行业的龙头企业。他们将强强联合,传递先进管理理念和现代生产技术,带动平乡县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高效供地、集约用地是我们优化营商环境、稳定经济大盘的有力抓手。”平乡县委书记戴建亮表示,为高效推进河北省《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用地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在高效供地方面,县里成立了服务中心,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全程代办审批手续,变串联为并联。今年以来,已有5宗、210亩工业项目实现“交地即交证”“拿证即开工”。在集约用地方面,平乡县提出“234+1.5”的要求,即“亩均税收20万元,亩均投入300万,亩均产值400万,容积率不低于1.5”;鼓励企业将行政办公、生活服务、科技研发等设施,按照不超过项目总建筑面积15%的标准,和主体厂房兼容建设。今年以来全县实现节约集约用地105亩,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释放土地政策红利为企业 “输血供氧”

7月底,在重点项目河北鑫辉电力电器有限公司继电(微机)保护与电子式互感器项目工地现场,基装工作已进入尾声。跟颂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样,鑫辉电力电器从拍地成功,到拿到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基坑施工许可意见函,也只用了一天时间。

“之前我们想要拿到不动产权证需要至少跑四个部门,最少也得七八趟,现在由邢台市不动产中心提前介入,协助我们完善各种手续,通过交地即交证政策,当天提交资料,当天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为我们项目能提前投产达效奠定了基础。”河北鑫辉电力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杰说。

企业认可的背后,是河北省倾力打造自然资源领域一流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两个月来,围绕服务基层企业,扎实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撑,全力推动项目带动战略实施,河北省已先后印发《关于精准配置土地要素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十条措施》《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用地政策措施》等文件,持续助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也在不断引导全系统不断释放土地政策红利,为企业 “输血供氧”,同时制定政策“明白卡”、政策落实和市场主体两个台账,确保政策措施尽早落地生效。

两个月来,河北自然资源厅全系统积极落实相关政策,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当前河北省在为工业项目提供土地使用权时,多采用50年期限,与租赁或先租后让方式相比,用地单位的前期投入较高。各地则根据产业项目的生命周期,灵活采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等方式,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也已成为破解土地资源供需困局的不二选择。为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管控规则、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河北省各地自然资源系统指导企业利用现有工业用地新建、扩建生产性用房或利用地下空间,同时明确对增加容积率的,不再补缴土地价款。另外,支持通过土地预告登记实现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有效破解建设项目未完成开发投资总额25%以上不得转让的难题,促进土地要素流通顺畅。

稳经济大盘 省级重点项目保障率92.23%

为稳定经济大盘,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7月底,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也晒出落实《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用地政策措施》的优异“成绩单”——

河北省推出“标准地”出让、“容缺受理”、“优惠地价”、“价款分期缴纳”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激励企业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今年以来,采取优惠地价供地的项目48个、面积1603.2亩,为企业节省成本4.37亿元。

河北省开辟用地审批“绿色通道”,优化规划用地审批,推行带方案出让土地。今年以来,全省完成417个批次用地报批,数量为去年同期3倍多,省厅审查时限8个工作日,是全国审批较快的省份之一。

河北省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等便民举措,出台网上预约办、电话咨询办、绿色通道办等创新举措。全面推行“交地即交证”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全省89个县(市、区)办理“交地即交证”项目711个。

今年,邢台市童泰婴幼儿服饰有限公司服装加工企业建设高层厂房节地技术被列入“自然资源部第三批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推荐目录”。该项目将服装加工的生产流程从传统的平面布局,转变为立体布局,通过建设多层工业厂房,实现了节约集约用地,节地效果相较于普通工业厂房,节地近90%。

“举全系统之力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持。”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兰格介绍,全厅认真落实国家和河北省稳住经济大盘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创新,聚焦企业减负降费、精简审批流程、优化要素配置,不断强化项目用地保障,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