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头条>>

全国党建专家研讨并点赞!山东省住建厅的这个“圆桌会”做了啥?

2022-09-19 15:54:50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王皇 孟杰 见习记者 毕建军

9月18日,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共同举办的“我们支部圆桌会”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座谈会在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东校区召开。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日报、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理论交流。

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

是对群众路线的有效践行

2021年至今,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机关各基层党支部通过召开“我们支部圆桌会”,面对面倾听民声、收集民意、纾解民困,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这样的“我们支部圆桌会”开进了小区、企业、办事大厅和施工现场,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建筑企业融资、新市民住房保障等一个个现实问题在会上逐步破题,并加速解决。 

一年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我们支部圆桌会”举行了310多场,5200多人次专家学者、企业人员、普通群众、住建一线职工代表参加会议,收集到有效意见建议467条,解决了353条。同时,推动完成了《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山东省燃气管理条例》等6部省级立法和修订,制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若干措施》10个省政府重要文件、《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等139项政策性文件。

正如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在此次座谈会上所说,“我们支部圆桌会”带动形成了“哪里有问题,‘我们支部圆桌会’就开到哪里”的务实导向。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郝永平认为,“我们支部圆桌会”党建创新,在一定意义上是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深化改革谱写新篇的一个缩影,也是胸怀国之大者的具体展现,其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他说,“我们支部圆桌会”推动落实型、疏难解困型、调查研究型、政策宣讲性、沟通协商型在内的各类主题设置,正体现了党建与业务的有机融合。将圆桌会开到小区、企业、办事大厅、施工现场,邀请普通群众代表参会,办成一批民生实事,正体现了对群众路线的有效践行。“我们坚信在方向明确,措施有力,成效初见的前提下,‘我们支部圆桌会’必将进一步走向完善和成熟,必将为加强全国机关党建工作提供更多鲜活经验。”

“虽然是个‘小圆桌’却能实现‘大平台’的作用。”经济日报副总编辑、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季正聚感触颇深。他认为,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这项工作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新时代党建创新工作的一个有力尝试。

季正聚称,“我们支部圆桌会”首先使得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得比较好,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其次,这一形式调动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把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很好地结合了起来。同时,季正聚还提到,“我们支部圆桌会”这一形式不仅将不同群体的诉求结合在了一起,还实现了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和民主决策的结合。这一创新措施和机制,正在发挥着桥梁纽带的作用,逐步转化为工作中的一种治理优势。

不仅是支部圆桌会

更是社会治理的圆桌会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蒋来用认为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我们支部圆桌会”这种在工作机制和工作的方法上的创新,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是一个值得推广的好办法。在座谈会上,他指出了“我们支部圆桌会”的几大亮点和特色。

第一个亮点就是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紧密融合,用党建的方式推进业务工作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其次还体现了全过程民主和协商民主,发现问题通过座谈、多方参与的方式,寻求解决问题的金点子;第三是促进了基层治理,促进了社会和谐;第四,圆桌会形式具有相关性、及时性、服务性、开放性、参与性等特征,也体现了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非常强的服务群众、服务民生、贯彻宗旨的意识。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联合国教科文继续工程教育中国教席负责人刘震发言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联合国教科文继续工程教育中国教席负责人刘震认为,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我们支部圆桌会”做到了个结合。一是把理论学习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二是把党的建设与推动工作落实相结合;三是通过联学共建,把发现问题和解决矛盾结合了起来。四是把支部的生活,特别是党支部的生活和民主实践进行了结合。

“这种活动形式做到了机制上的创新,效果非常明显。”刘震认为,“我们支部圆桌会”是新时代基层党的建设的示范案例、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也是党的建设这个理论体系研究的一个生动案例。

“我看到‘我们支部圆桌会’这个案例的时候,我内心是非常激动的。”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复旦大学党建理论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李威利坦言,“我们支部圆桌会”已经不仅是支部圆桌会,更是社会治理的圆桌会。他认为,住建部门能够真正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中,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就会实现到一个新的程度,山东省住建部门通过“我们支部圆桌会”的方式,已经一定程度上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做出了非常积极的探索。“对我们其他各个部门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非常好的有借鉴意义的经验和模式。”

走在前作表率

打造全国机关党建样板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推进“我们支部圆桌会”的过程中,注重经验总结和理论提升,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课题组形成了《以工作机制创新破解机关党建难题的积极探索——关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我们支部圆桌会”党建创新案例的调研报告》。

“我们总结和推广党建创新的做法,是为了让好的机制创新更好地推动工作,并且在更大的范围内发挥借鉴作用。” 座谈会上,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刘飞代表课题组汇报《调研报告》时说,对于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创新,实践往往走在前面,而‘我们支部圆桌会’的工作机制有优势,成效显著,这也是“我们支部圆桌会”可以更大范围推广的底气所在。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士海认为,“我们支部圆桌会”这个工作机制,诠释了“党建就是生产力”这一道理,是机关党建的山东样板。他期待“我们支部圆桌会”工作机制能进一步发展,在全国走在前作表率,成为全国机关党建的样板。他建议,可以进一步增强“我们支部圆桌会”的品牌影响力,同时进一步发挥品牌的示范作用。

《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主编刘要停则说,“我们支部圆桌会”实现了党建与机关业务、群众诉求、基层治理方面的完美结合,既拓展了机关党建的内涵,又提升了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具有极强的启示意义,建议继续保持并逐步推广,形成机关党建的品牌,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