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广东>>市场>>

“唤醒”百年记忆 沙面老建筑焕新背后有故事

2022-09-15 14:08:15 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施沛霖 马思泳 黄士

文物建筑与历史建筑,是一座城市的根脉与记忆。

在广州沙面,古树繁茂,近代欧洲风格建筑群历经百年沧桑,依然气度不凡。在占地仅0.3平方公里的小岛上,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就有54处之多。最近,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推动下,沙面多个曾经尘封的老建筑敞开大门,向公众开放。博物馆、文化艺术空间、咖啡馆等全新空间的诞生,令沉睡的文物渐渐“活”过来,引来众多市民前来体验,在百年建筑里叹茶观展,度过休闲时光。

踏入9月,沙面大街54号汇丰银行旧址成为社交平台的热门话题,某国际一线服装品牌的秋冬新品品鉴会在此举行;9月9日,原沙宣洋行旧址继“灯塔”多功能艺术空间开启后,充满复古情调的来回咖啡正式开业;15日,“思想沙龙:沙面故事,中外文化交流”在沙面南街的中法建筑文化交流中心开讲,这里由著名建筑师帕内于1905年改建,具有浓郁的新巴洛克式风情,中外建筑师们在这幢百年建筑里展开了时空对话;而备受瞩目的“沙面第一楼”——总面积达数千平方米的沙面一街3号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旧址经过几年的保护性修缮,已美态初现,将在近期向公众局部开放……一时间,沙面老建筑越来越多地进入了公众视野。

沙面近代建筑在保护的基础上被活化利用,背后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这些百年老建筑经修缮后,如何实现历史记忆和精神的延续?这也是参与沙面老建筑活化的建筑师、空间主理人们深入思考的问题。他们认为,“唤醒”建筑是一个艰巨的过程,在修缮过程中他们通过不断的“溯源”与追寻,力求对老建筑的历史信息、建筑细节和符号最大程度地修复和保留,令新旧元素和谐相融,并融入现代生活,为历史底蕴深厚的沙面再添人文气息。

广东省文物保护委员会委员、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汤国华表示,文物建筑的修缮、活化,重在保持它的真实性、完整性,修复时要遵循最小干预与可逆性原则,不但要以科学态度、绣花功夫保护利用好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也要做好周边环境的保育。在活化与利用中,令文物建筑群焕发文化新活力,这也是城市软实力的体现。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