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深度>>

房地产市场“悄悄”回暖?万科、碧桂园不忘给自己“打气”

2022-09-14 15:14:40 大众报业·风口财经

风口财经记者 张亭旺

转机似乎正在出现。

今天的房地产板块,虽说没有像上周五那样“火爆”,但是现在起码是感受到了暖意。数据显示,房地产板块上周涨幅为7.34%,近一个月涨幅为5.59%。

与此同时,万科、碧桂园等多家头部房企纷纷表态,对于未来市场持谨慎乐观的判断,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是处在筑底到逐渐恢复的过程……

房地产市场“悄悄”回暖?

9月13日,中秋节后第一天,房地产板块整体下跌2.42%。不过从长远来看,房地产板块已经有了“起色”。

上周五(9月9日),在A股和港股市场上,房地产股迎来久违的大反攻,其中A股的大涨更是带动港股上涨,不少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股大涨10%以上,A股里的房地产板块也涨幅超过3.2%。

数据显示,房地产板块上周涨幅为7.34%,近一个月涨幅为5.59%。

一般而言,地产股大涨往往有行业消息层面的带动。据悉,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9月8日召开“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瘦身自救行动”保交楼吹风会。会议要求各县市成立专班,摸排辖区内楼盘复工情况;企业要落实保交楼责任,停工项目“一楼一专班”,同时积极瘦身自救、断臂求生,甩卖优质资产,多方筹集资金保交楼,拒绝躺平。

郑州在“保交楼”方面的一系列举措的确给行业提供了经验和借鉴的路径,这或许是当天房地产板块领涨A股的催化剂。然而,这并不足以刺激地产股大涨。

从房企市值具体表现来看,8月以来,112家A股上市房企中有78家上涨,占比69.64%,其中21家房企涨幅超过10%。粤宏远A涨幅超过40%,招商蛇口涨幅为16.49%,万科A和保利发展涨幅为11.99%、8.52%。

8月以来部分上市房企总市值涨跌幅

91ef633cedc8e8c0ae82b69a1a0bab50_632088e39e70a7010802e9dc.jpeg

来源:同花顺iFinD

上市房企在A股市场“悄悄”上涨,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并非无迹可寻。

首先,8月份住房销售数据中一些头部企业触底回升,给行业带来了好的预期。据上市房企披露的销售简报来看,一些头部房企正在发生“改变”。

金地集团8月份实现销售额212.3亿元,同比上升11.56%,环比增长14.5%;1~8月累计实现签约金额1403.9亿元,同比下降32.4%。在2021年同期低基数基础上,同比降幅正在进一步收窄。

部分规模房企项目业绩表现较佳,例如中海、建发、金茂等房企,在当前市场正向刺激下实现了不错的销售去化。其中,中海地产8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243.4亿元,环比增长39.3%。

其次,8月,30家房企中有7家房企参与新债发行,央企和国企仍具备相对融资优势,并进一步传递至优质民企。目前,旭辉控股集团、新城控股、美的置业等多家企业增信项目也在持续推进中。

此外,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从8月受监测的30家房地产企业融资表现看,合计新增融资规模11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0%。其中,新增境内债融资规模113.4亿元,同比上升37.9%。当月,受监测房企中,新增股权融资金额6.28亿港元,系旭辉控股集团增发配售融资,募集资金用于现有债务再融资及一般企业用途。

头部房企“自我打气”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头部房企纷纷表态: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筑底,行业信心正在恢复。

9月7日,万科召开2022年全国媒体交流会。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会上提到,多年来,万科的发展逻辑一直是八个字没变,就是“尊重常识、敬畏市场”,常识就是没有一个单边上扬的市场,当然也没有一个永远下跌,深不见底的市场。无论是单边上扬、单边下跌,都不可持续,这是常识,市场有高有低要有敬畏之心,我们一直相信“没有做完的生意,只有做不好的生意”。

郁亮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始终是规模巨大的单一产品市场,规模还是超过十万亿元量级,不可能说没有就没有。在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万科一直在做的是:市场特别好的时候不贪婪,特别不好的时候也不要恐惧。不能贪婪就是相信能力是最重要的,安全比增长更重要,能力比规模更重要。

面对今年的行业形势,碧桂园集团总裁认为,房地产市场从去年下半年下行到今天,已经在底部盘整,目前最重要的是市场信心的恢复,但应该不会这么快。碧桂园对未来市场有信心,把预算从今年6月份做到明年6月份,相信届时市场应该能恢复到健康发展的状态。

莫斌也作出了谨慎乐观的预估:虽然地产行业信心的恢复需要一段时间,但仍然会是一个在长效机制下健康发展、规模体量超10万亿规模的市场,活下来的企业将会有更大的机会。

华润置地董事长李欣表示,对于未来市场持谨慎乐观的判断。据中国房地产报,李欣认为,2022年是房地产行业重要的转折点,虽然行业面临挑战,但也与机遇并存,对市场的长期向好抱有坚定的信心。

李欣认为,虽然当前市场总量下行,赢利收窄,但能看到各地方政府正在“因城施策”,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得到支持,已经出现阶段性市场反弹,未来行业会更加健康地发展。

旭辉控股集团实控人、董事局主席林中在中期业绩沟通会上表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是处在筑底到逐渐恢复的过程。7月和8月天气过度炎热,又受到停工停贷风波的影响,有些需求被暂时隐藏。相信随着政策、气温等因素的改善,市场恐慌情绪会消失,需求将逐步释放。9月、10月房地产销售额会有20%到30%的增长。

林中表示,房地产进入深度调整的一年,新旧模式转化的一年,房地产行业从高速增长到平稳增长模式。高增长是行业增长的一个阶段,房地产行业将逐渐回归理性,回归生意逻辑。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市场,未来还是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市场,是拥有超10万亿元规模的市场,这个市场大有可为。

美的置业主席、执行董事兼总裁郝恒乐表示,目前的市场仍然是比较严峻的,因为市场销售端实质性的恢复,才算行业的恢复,但是我们也认为当前的行业已经处于相对的底部,接下来的态势会是一个逐步筑底完成的过程。

多地密集出台楼市新政

转机似乎正在出现。当然,最主要还是今年以来政策宽松力度不断加大。

9月9日,山东省潍坊市出台《关于优化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新政显示,将借款人申请贷款缴存公积金时限由“借款人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12(含)个月以上”调整为“借款人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含)个月以上”;将贷款额度上限计算由“按借款人申请时缴存公积金账户余额之和的15倍计算,调整为按20倍计算”。

此外,在这个中秋假期,包括湖南省浏阳市、河北成安县、浙江杭州市、浙江丽水市、江苏泰州市、贵州凤冈县等地纷纷发布楼市新政,多措并举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9月10日,杭州临安区出台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意见,支持刚需及改善型住房需求,2022年9月15日至2023年3月14日(以网签时间为准),在临安范围内购置总价不超过300万元的新建商品住房给予房屋总价1.5%补贴。购房人不动产登记后进行补贴。

江苏省泰州市住建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持续推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对生育二孩、三孩的泰州市户籍家庭(购房时子女均未满18周岁)以及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在市区范围内购买商品住房(含二手商品住房)的,给予实际缴纳契税金额一定比例的购房补贴。

浙江兰溪今年9月10日至12月31日将实施购房补助政策。对于教育、卫健系统在职在编人员购房,将给予专项奖励,购买首套房、二套房分别奖励900元/平方米(最高奖励9万元)、500元/平方米(最高奖励5万元),夫妻双方均符合条件的按一方享受,奖励不超过房价总额的15%。

浙江省丽水市近日发布《丽水市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接续政策》。该政策提到,提高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职工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双缴存职工最高限额由70万元调为80万元;单缴存职工最高限额由35万元上调为40万元。职工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或购买第二套自住住房的,双缴存职工最高限额由50万元上调为60万元;单缴存职工最高限额由25万元上调为3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前8月,已有超过31个省份、140个城市出台了超260次稳楼市调控政策,达近年来楼市调控数量高峰。从各地稳楼市政策看,多个城市继续深化调整楼市政策,一线城市如上海、深圳开始调整特定人群的限购措施。而也有更多城市,通过公积金支持、引导银行执行下调房贷利率,降低住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保障住房刚性需求,合理支持改善型需求。

(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