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广东>>土地>>

广州地铁四号线官桥站何时能开工? 广州地铁回应:正开展征迁准备工作,开建时间“目前无法预期”

2022-09-13 17:44:35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徐振天报道:近日,有群众反映,广州地铁四号线已开通多年,但位于番禺区的官桥站目前还没有任何动工的迹象,他们对该站什么时候开建十分关注。记者了解到,目前相关方正开展征地及管线迁改准备工作,但该站暂未列入近期建设计划。

“佛莞城际的官桥站基本已经建成,最近还顺利完成了铁路冷滑试验,但是地铁四号线官桥站没有任何动工的迹象。”家住官桥村的林先生经常骑车路过官桥站,此外,他也常通过招标文件密切关注该站的建设进展,据其反映:“去年年底我留意到车站进行了工程监理工程招标,但直到现在依然迟迟未动工。”

官桥站是四号线的预留站,也是佛莞城际的接驳站,位于新造至石碁区间,毗邻清华科技园广州创新基地,线路在该段呈南北走向布置,北侧为佛莞城际官桥站和规划道路莲花大道,南侧为四号线区间变电所,周边主要以农田、村镇居住和工业为主。

招标文件透露,官桥站为高架两层侧式车站,车站外包总长125米,总建筑面积约8964.125平方米,广州地铁预计项目的建设工期约需三年半。官桥站通车后,广州市民乘坐地铁四号线前往官桥换乘佛莞城际,往返佛山或东莞都很方便。

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5月,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意了《广州市轨道交通四号线官桥站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设资金来源于市本级地铁建设专项资金和融资,其中资本金占总投资的40%。不过,在今年4月的官桥站工程相关招标文件中提到,建设资金来自政府筹资,出资比例为100%。

2020年9月,广州地铁曾公开回复官桥站的建设情况:“根据初步的工期策划,计划在2021年下半年开工,力争2024年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不过,该开工预期当年未能实现。2021年10月,广州地铁发布了该站工程监理服务项目的招标公告,但到今年3月该招标因故终止。今年5月,项目再次启动招标并完成了中标候选人公示。

官桥站究竟何时能开工?广州市番禺区发展和改革局回应称,佛莞城际铁路全线已基本建成,正在验收阶段。广州地铁四号线官桥站属于预留高架站,目前暂未列入近期建设计划。“由于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权限不在区一级,区相关单位将配合加快推进地铁官桥站、佛莞城际建设进展情况,满足周边居民的出行需求。”

9月7日,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官桥站已经完成了招标工作,地铁集团正在配合地方政府部门开展征借地及管线迁改等前期准备工作。至于该站开建和开通的时间,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无法预期”。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