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深度>>

5000多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投向明晰 四季度基建投资有望提速

2022-09-13 13:18:00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包兴安

5000多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如何分配、投向细节逐步清晰。目前,多地积极谋划重点项目,争取将更多项目列入专项债“盘子”。

9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基础设施等事关发展和民生,投资空间大,要继续用好专项债补短板。会议决定,依法盘活地方2019年以来结存的5000多亿元专项债限额,70%各地留用,30%中央财政统筹分配并向成熟项目多的地区倾斜。各地要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年内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用好专项债补短板,意味着四季度基建投资会进一步提速,全年同比增速达到两位数几乎没有悬念。”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基建投资提速对GDP增长的拉动率将达到1个百分点左右。视经济修复情况,接下来稳增长政策还有发力空间,预计三季度、四季度经济增速将逐步向常态增长水平靠拢,其中四季度GDP同比增长有望达到5%左右。

9月5日,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专项债务结存限额,就是专项债务余额小于限额的部分,主要是各地为控制债务风险水平,通过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安排财政资金偿还到期专项债券,减少专项债务余额,相应形成的限额空间。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务融资是把“双刃剑”,既要充分发挥债务融资时间上跨期调节、空间上盘活居民和企业手中的闲置资金作用,也要适可而止,充分防范相关债务融资风险。此次盘活5000多亿元专项债存量额度,充分保证了将债务限额用到“刀刃上”,同时兼顾了将债务风险控制在可承受范围的财政可持续要求。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经济企稳回升仍面临压力,基建项目发展仍需财政和政策性资金层面进行助力。此次使用存量专项债额度有利于控制下一年的专项债发行节奏,即不会因为来年额度的过早下达而导致明年新增额度过早发行完毕,亦不会因为行政流程的限制使得近几月无新增额度可用。

白彦锋表示,一般来看,专项债额度分配,地方之间“苦乐不均”。对于经济发展潜力大、项目储备充裕的地区,往往是“项目等钱”;而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则往往相反,由于项目储备不足等多方面的原因,会“钱等项目”。此次对于结存的5000多亿元专项债额度分配,一方面地方留用3500亿元的“大头儿”,另一方面剩下的1500亿元由中央财政统筹分配、向成熟项目多的地区倾斜,也有助于经济大省勇挑重担,实现地区间公平与效率原则的高度统一。

唐川表示,“70%各地留用”意在让各地在自有额度之下进行新增专项债的发行,而“30%中央财政统筹分配”其实是一种额度的跨地区安排,预计大概率将向一线城市、华东发达地区、珠三角,以及长江流域中心城市等地区倾斜。

对于上述5000多亿元重点投向,欧文汉表示,总的考虑是通过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重点支持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新能源项目和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记者注意到,目前,各地正在谋划项目争取更多专项债资金支持。如,9月8日,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专项债管理和使用情况座谈会,表示要千方百计地做好项目谋划储备,想方设法地争取更多的专项债限额,规范操作好专项债资金,以高质量的谋划储备,提高项目入库率和争取更多的专项债限额;9月8日,河南省永城市发布《永城市专项债券谋划储备工作实施方案》,旨在提升专项债项目谋划质量、夯实发展后劲,最大限度争取政策性资金支持,巩固当前稳中向好的投资态势。

“推动形成实物工作量,除了将发行债券资金尽快投入到项目中,管理部门强化绩效管理与评估,敦促实施单位依据项目实施方案尽快落实工作亦是必要的环节。”唐川说。

白彦锋表示,“金九银十”是项目施工的黄金窗口期,需要按照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要求,畅通全国范围内的物流配送,为这些资金尽快在年内实现实物工作量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