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头条>>

济南扎实推进“先验房后交房”活动,确保群众安居乐居

2022-09-07 16:28:02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孟杰

“先验了房,我们收房也收得安心。”9月6日上午,在济南市杨柳春风白鹭郡组团,鲁再磊和其他几十位业主一起,在验房小组的陪同下,完成了预验房,业主们发现的问题也第一时间得到了解决,月底,小区200多户业主就将放心拿到新房钥匙。

去年9月,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台《关于开展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工程主体结构开放日及先验房后交房活动实施意见》,在全市启动“先验房后交房”工作,实施一年来,投诉率明显下降,业主满意度不断提升。

进小区先看验房视频

专人小组全程陪同

收到可以验房的消息后,6日一大早,鲁再磊和爱人就来到了济南市杨柳春风白鹭郡组团。

到达小区,在进入正式验房环节前,鲁再磊和爱人一起先看了一段房屋质量查验讲解视频。这段视频主要按照户内不同部位详细阐述了查验的有关要求。除了这段讲解视频,鲁再磊还收到了一份详细的验房清单。鲁再磊告诉记者,虽然这是家里的二套房,但对于如何验房,自己仍是一个“小白”。“我们需要验什么,视频和清单上的内容一目了然,验房的时候我们也知道重点该看哪里了。”对比自己首套房的交付经历,这次的“验房”经历要好得多。

与此同时,在23公里外的中建蔚蓝之城,张燕也在验房小组陪同下,开始验收自己的新房。在济南租了6年的房子,终于要有自己的家了,对于这个房子,张燕有着特殊的感情。“我本来是想让家里的亲戚一起陪我来验房的,就怕中间出现差池,现在看来,一切都多虑了。”在验房小组的陪同下,进入入户门,张燕先扫描了门后的分户验收二维码,了解了房屋的相关情况,并一一比对了相关数据,不到一小时,张燕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验房经历。“来的时候不知道怎么验,也不知道该看哪里,有专人陪着,心里更加踏实。”

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分管负责人刘杰介绍,为让业主更加直观了解验房的要点,今年7月份,他们制作上线了全装修房和毛坯房的质量查验讲解视频,对业主验房需要验什么做了详细的流程介绍,同时,按照7月18日印发的《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工程先验房后交房活动具体实施要求》,在业主查验时,要求建设单位配备相应的专业人员陪同业主查验,并提供必要的检查工具,确保业主安心验房。

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业主收房更放心

“这里有点鼓包。”6日,在陪着一户业主验房时,杨柳春风工程管理二部的祭福瑶发现,在这户业主客厅吊顶的一处造型阴角部位,有一点点鼓包,虽然肉眼看上去并不明显,但祭福瑶还是第一时间联系了项目的快修小组。不到10分钟,快修小组的工作人员就将鼓包进行了打磨修整,并得到了业主的满意答复。

在6日杨柳春风和中建蔚蓝之城的项目验收现场,建设单位都配备了专业的快修小组,帮助业主尽快整改发现的问题。

作为杨柳春风白鹭郡组团的业主,王萌萌也没有想到验房时发现的问题会这么快就得到解决。“验房的人员比较专业仔细,不仅及时解决了验房中发现的一些小问题,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也及时进行了解答和记录。”王萌萌称,“先验房后交房”政策的实施,不仅让自己提前了解了小区整体的配套和环境,还让自己对房屋的质量更加放心。

“先验房后交房”政策不仅得到了业主的点赞,也得到了一些开发企业的认可。“作为开发企业,我们可以提前了解和倾听业主的心声,确保问题质量得到早处理早解决。”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济南正信置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闫循军称,在预验房期间,经确认的质量问题,他们会与与业主约定维修时限,然后进行彻底整改,将问题彻底解决到交房前,最大程度维护业主的利益,让业主买得安心,住得放心。

“去年9月,济南在全市启动‘先验房后交房’工作,实施一年来,质量问题投诉率明显下降,业主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刘杰介绍,济南市“先验房后交房”活动已被省住建厅在全省进行推广,也被评为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佳案例,同时也是2022年济南住建系统“质量月”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下一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指导,抓好制度落实,提升商品住宅交付质量,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相关链接:

毛胚、精装房到底该怎么验?这些要点要了解

2022年7月18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工程先验房后交房活动具体实施要求》(以下简称《实施要求》),进一步规范建设单位“先验房后交房”活动组织,同时有效指导广大业主对房屋质量进行查验。

在规范建设单位活动组织方面,《实施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要求建设单位严格按有关规定组织实施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未进行分户验收或分户验收不合格的,不得组织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先验房后交房活动需在参建各方竣工验收合格后,交付业主之前开展。

《实施要求》细化了活动组织的有关要求,要求建设单位在活动前应详细编制方案;在小区内公共区域将有关住宅质量信息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工程名称、结构形式、层数;参建五方工程质量责任主体的名称和项目负责人姓名;工程规划、图审、施工许可等相关建设证明文件;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工程设计使用年限、质量问题保修年限、维修人员姓名及联系方式等。并提供不少于两套图审图纸以便业主查阅;建设单位将分户验收有关情况建立一户一档,以二维码方式在每户户内公示。

为进一步提升活动成效,《实施要求》规定建设单位在活动开展前将每户给水、暖气管道带压,涉水房间地漏、管根处局部围水备查;供水管道、暖气管道区域标识清晰以免后期业主装修造成破坏;配电箱内各开关用途标识清晰,毛坯房每户至少安装一个水嘴方便后期业主装修使用。

在服务业主验房方面,《实施要求》明确了业主验房的流程,业主进行验房时,可先扫描分户验收二维码,了解有关情况后对照分户验收内容逐一进行查验,监督参建各方分户验收的真实性;业主查验时,建设单位应配备相应专业人员陪同业主查验,并提供必要检查工具;经确认的质量问题,业主与建设单位约定维修时限,建设单位应在时限内彻底整改完成,问题整改情况经业主签字确认后方可组织交付。

《实施要求》还按全装修房和毛坯房不同标准,详细描述了业主在质量查验时的有关要点,分别包含户内门窗、户内地面、墙面、顶棚、房间尺寸、室内防水、室内电气、室内水暖等多个方面。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