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深度>>

从2022年半年报看房企发展态势——房企信心仍在 行业大有可为

2022-09-02 15:28:11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陈玉霞

8月底,房企半年业绩报告开始密集发布。这是房地产市场自去年下半年明显下行以来,房企出炉的首份半年报。

从已经公布的过百家上市房企业绩报告数据上看,企业的销售状况整体仍未好转,利润微薄甚至处于亏损状态的房企接近半数。但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房企凭借自身积累和实力,正在安全穿越行业周期。

国企、央企方面,诸如中海地产、越秀地产、保利发展等企业,它们在用优秀的业绩来证明房地产业的广阔空间;对民营企业而言,国企央企的资源和经验等或难以复制,但它们也凭借自身十多年甚至数十年积累的品牌力和产品力、凭借企业对市场反应的敏捷力及更灵活的企业机制和激励机制等,在证明着房地产行业和民营房企的大有可为,碧桂园、龙湖、旭辉等企业的业绩报告都体现了多项指标的持续向好。

政策的暖风频吹,房企融资环境有望进一步好转,加上因城施策的持续优化落地、房企自身的积极作为,房地产行业有望逐渐走出低谷。一份份业绩报告里,我们可以读出企业积极度过淡季的奋发作为;一场场的业绩沟通会里,我们更能听到企业掌门人对后市的长远信心。

此时,行业从上到下,最需要的就是信心。

领军人物说——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

房地产仍有10万亿规模,常做常新

在8月31日召开的万科2022年中期推介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重申自己的判断:从短期来看,房地产市场已经筑底,但市场的恢复是一个缓慢而温和的过程。

他认为,住房的刚性需求仍然很强,房地产市场仍是每年有10万亿元销售额的市场,市场收缩过了头,反而会积蓄自发修复的动能,要相信居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改善居住条件的力量。房地产市场常做常新。万科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眼下行业最重要的是找到生火取暖的办法,如果不能生火取暖,在冬天里生存会受影响。

报告显示,上半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2069.2亿元,同比增长23.8%。今年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虽然有好转,也并不是爆发式增长,郁亮强调:“要克制,房地产企业要保持对规模的控制。”万科最近非常注重交付问题,上半年交付了11.5万套住宅, “大约70%的万科业主已经在收楼前参观过自己未来的家。”   (梁栋贤)

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颜建国:

下半年公司对市场谨慎乐观

在8月24日举行的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地产”)2022年中期业绩沟通会上,公司董事局主席颜建国表示,未来房地产行业还是一个很庞大的行业,是一个好行业,是一个可以长期坚持的行业。他认为,今年年初以来政策层面暖风不断,房地产融资环境显著改善,各地纷纷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与良性循环。下半年,中海地产对房地产市场谨慎乐观,也将全力以赴创造更好的经营业绩。

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中海地产系列公司实现销售合约额1385亿元。公司上半年在国内13个城市新增21幅土地,权益拿地金额为457亿元,新增货值为949亿元。其中在一线和强二线城市新增土地18宗,权益金额为451亿元,占比达到94%。截至上半年末,中海地产系列公司土地储备为7439万平方米。  (陈玉霞)

越秀地产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林昭远:

下半年市场将筑底回升

8月18日,在越秀地产召开的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由该公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林昭远等组成的管理团队介绍了对于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判断。

林昭远认为,下半年“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政策主调将保持稳定,但预计下半年调控政策将在完善中适度宽松,特别是将支持居民自住及改善性的合理购房需求,保持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越秀地产认为,房地产市场预计将筑底回升,但市场规模会适度下行,房价趋于稳定。同时,市场分化加剧,行业进入质量竞争的时代,高负债、高杠杆的企业将被加速淘汰出局,市场集中度持续上升。房企的融资环境也同样将继续加速分化。从区域来看,一线、强二线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城市群的市场将率先复苏,土地市场将逐步回暖。

下半年,越秀地产将重点投资大湾区和华东地区,投资项目上优选具有经济、产业优势和人口净流入的区域和城市项目。   (梁栋贤)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

明年6月应该恢复到健康发展阶段

在8月30日的中期业绩报告会上,碧桂园总裁莫斌表示,国家政策的调控目的是让房地产健康发展,从去年6月份市场下行到今天,市场已经进入了底部盘整阶段。此时,最重要的就是市场信心的恢复。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碧桂园相信这些政策实施过程中一定会让市场信心逐步恢复,但恢复时间的长短也有不确定性。碧桂园把预算从今年6月份做到了明年6月份,并认为在明年6月份市场应该恢复到健康发展的阶段。

碧桂园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前6个月共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1851亿元,权益合同销售面积为2348万平方米,销售规模有所下降,但表现好于百强房企平均跌幅水平。上半年碧桂园共有1070个批次、25万套房屋如期交付。其中438个项目首月交付率达75%及以上,165个项目更实现了交付即办证。  (陈玉霞)

龙湖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序平:

房地产今年将呈现“低开-筑底-向好”趋势

在8月26日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认为,目前行业底部已经显现出来,也有表现好的公司与龙湖一起穿越周期。该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序平也表示:“房地产行业今年将是低开-筑底-向好的趋势。”他说,随着因城施策陆续推出,房地产市场7月持续筑底,未来稳中向好,龙湖集团对房地产市场保有信心。

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龙湖集团全口径销售金额达到858亿元,权益销售面积为341万平方米;实现营业收入948亿元,同比增长 56%。上半年,该集团在北京、杭州、重庆、成都、合肥等核心城市获取17宗地块,总建筑面积为226万平方米,权益地价131亿元。上半年,龙湖集团实现5万套房交付,全部按期交付,30%提前交付。 (陈玉霞)

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

房地产市场还大有可为

8月30日,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在业绩会上表示,房地产行业从过去20年高速增长发展到平稳增长的新阶段,从过去“三高模式”转向到低负债、低风险、轻资产的模式,当下是我国房地产模式新旧转换的关键期。未来,我国房地产市场依然是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市场,这个市场还是大有可为。

他认为,民营房企的强项包括对市场反应敏捷、效率更高、灵活的机制、有效的激励措施等,民营房企未来还有很大的生存发展空间。“旭辉坚信能度过本轮调整,有信心穿越周期。”

中期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旭辉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297亿元、19亿元;毛利率为20.7%,较去年同期持平;实现了740亿元回款,经营性现金流为正,是为数不多保持盈利的民营房企之一。(陈玉霞)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