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品牌>>

世茂集团“卖血”自救 华润置地33亿元接盘其北京两项目

2022-09-02 14:37:17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8月31日晚间,世茂集团公告显示,公司已与华润置地订立项目股权及债权转让协议,出售金额约为33.165亿元。

从公告内容来看,世茂集团转让的标的为其下属四家联营公司:北京合力运兴置业有限公司49%股权;北京合盛润景置业有限公司51%股权;北京慧盈装饰工程有限公司49%股权;北京睿清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51%股权。

据了解,前两家公司主要拥有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南苑乡分钟寺村的L-39地块、L-41地块的相应权益。后两家公司分别为前述地块所开发物业的室内装修方。据披露,审计结果显示,世茂集团预计就此次出售事项变现亏损约8600万元。

实际上,2020年5月份,北京丰台区分钟寺的几宗宅地出让,L-24、L-26地块,以及L-39、L-41地块,被合生创展总计耗资180亿元夺得。后来合生创展分别引入世茂集团和中国金茂合作开发。其中,L-39现开发为合生缦云项目,地面积约为17831.9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85715.27平方米,世茂集团持有49%股权;L-41地块现开发为世茂天誉项目,占地面积约为29750.73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142482.00平方米,世茂集团持有项目公司51%股权。从项目位置上看,紧邻北京东南四环,预售情况良好。

“近一年多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行业面临生存压力,尤其是民营房企,世茂集团自去年四季度起,陷入流动性紧张,将诸多项目摆上货架,卖项目自救,降低负债。”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出售的北京项目,属于城区地块,交通方便,但该项目目前正在施工阶段,距离变现还需要时间,结合世茂集团目前的状况,此时出售项目加速回款降低负债,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对此,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世茂集团想通过出售一线城市的核心资产,来缓解公司流动性问题,这一策略是众多房企应对出险、流动性紧张的常用方法,也是较为实用的方法。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世茂集团转让标的的接盘者是央企华润置地。事实上,早在2021年的业绩说明会上,华润置地管理层便透露,公司实际拥有400亿元并购储备额度,待项目成熟便可以随时启动。不过,此后公司始终没有大的实际动作,此次与世茂集团的交易是其目前谈成的大单收并购。

8月31日,在华润置地2022年中期业绩会上,对于优质收并购机会,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李欣强调,“要积极抢抓,该出手时就出手”。华润置地首席战略官谢骥指出:“对于收并购的原则,需符合公司战略、聚集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再者是重视标的控制交易风险和项目风险。”

对于这笔收购,王小嫱表示,当下,购房者对有国资背景的房企比民营房企的信心更足,华润置地以较低的价格获得北京核心地段的两项目,在加上北京市场需求仍足,只要项目质量过关,按时交房,去化压力不大。

肖云祥也表示,从华润置地接盘的北京项目来看,板块内地理、交通、配套等方面都会有很大的提升,这就意味着项目未来预期向好。这笔收购有利于华润置地在一线城市核心资产的占比,同时有利于城市公司销售规模和利润的达成。不过,肖云祥也提示,项目收购常常会伴随了很复杂的程序和流程,这将会拉长项目入市的时间。而收购项目一般会伴随着错综负债的债务关系,这将提升收购的风险。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