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深度>>

最大建筑央企半年报折射经济走势:基建较快增长、地产低位运行、财务压力加大

2022-09-01 15:50:26 财联社

财联社8月30日讯(记者 徐海东)昨日公布的中国建筑(601668.SH)半年报新签订单、收入规模创出历史新高。在同日举办的业绩说明会上,中国建筑董事、总裁张兆祥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上半年,公司房建业务继续发挥稳增长“压舱石”作用,新基建类业务增长明显;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则有望逐步企稳恢复,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向央企国企龙头集中。

然而,经济下行的压力也让中国建筑财务数据开始承压。中国建筑副总裁、财务总监王云林表示,基于审慎原则,中国建筑在半年报中计提了86.4亿元减值损失。现金流方面,今年上半年中国建筑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688亿元,呈现净流出状态。王云林坦承,疫情影响开工、助力中小企业纾困和房地产市场下行等因素确实影响了公司现金流状况,公司将努力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目标。张兆祥则表示,中国建筑将积极把握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机遇,力争全年实现新签合同额超过3.85万亿元,营业收入超过2.01万亿元。

房建业务仍是压舱石 新基建业务异军突起

半年报显示,中国建筑实现营业总收入1.06万亿元,同比增长13.2%;房建、基建、地产业务营业收入则分别增长14%、15.2%、3.7%。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11.2%。

张兆祥表示,从新签合同额看,上半年中国建筑完成新签合同额20,245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房建业务新签合同额13,175亿元,同比增长9.1%,继续成为公司的支撑性板块。而基建业务新签合约额5148亿元,同比增长31.1%,增速亮眼。

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较为低迷的背景下,房建业务是否继续下行的压力加大?对此,张兆祥表示,从细分领域看,住宅类、城市综合体、商厦类业务占比同比下降;工业厂房、商用写字楼、保障性住房、教育设施类业务占比同比上升。未来公司仍需针对房建市场的态势继续优化结构。

而对于当前社会广泛关注的“保交楼”风波,张兆祥坦承,中国建筑房建业务存量规模庞大,确实存在极少数项目因业主方原因导致停缓建的情况。下一步,中国建筑将坚持采取 “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原则,在确保不新增债权的底线下,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与业主方充分沟通,统筹分析项目复工达产交付的可行性,有序推动极少数停缓建项目复工复产。

在基建业务领域,张兆祥表示,新基建是公司着力发展的业务板块,“中国建筑新老基建并重,传统项目打头,新基建渐进”,在抽水蓄能、光伏为代表的新型能源系统板块、智慧交通板块、信息基础设施板块、通用航空和充电桩等新兴业务板块等均已有全面业务布局和项目快速推进。据了解,上半年中国建筑在公路、轨道交通、生态环保、机场等细分领域的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分别为48.9%、39.2%、47.2%、57.1%。

地产业务低位运行

报告期内,中国建筑的房地产开发与投资业务成为公司业绩下降最大的板块。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建筑地产业务合约销售额为1860亿元,同比下降了15.3%,合约销售面积725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7.7%;房地产项目新开工面积933万平方米,同比降低30.2%,在建面积 711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报告期内,中国建筑该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520 亿元,同比增长3.7%,对应毛利319 亿元,同比减少13.1%,毛利率为21.0%,同比减少4.1个百分点。

为应对房地产开发市场的低迷行情,中国建筑表示,公司正积极探索城市更新等多元开发模式,旗下两大地产品牌,中海地产牢牢把握监管“三道红线”的绿档优势,在聚焦加快发展住宅开发主业的同时,积极推动商业物业、教育养老、物流等业务发展;中建地产保持审慎经营原则,正在优化发展策略,加快销售去化力度。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中国建筑旗下各工程局院以招拍挂等形式获取土地18宗,新购置土地储备1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完成地产销售683亿元,同比增长23%。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建筑将加快工程局地产业务布局及下半年拿地速度?对此,张兆祥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供给侧改革加速,资金和土地资源向财务稳健的绿档房企尤其是国企央企倾斜,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向央企国企龙头集中。下半年,受压制的消费需求有望逐渐改善,同时,各地有利于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继续出台,房地产市场将逐步企稳恢复。“只要地块足够优质,公司均会予以系统研判,努力把握市场机会。”

现金流和回款状况值得重点关注

对于当前经济下行可能带来的信用风险,中国建筑副总裁、财务总监王云林表示,基于审慎原则,中国建筑在半年报中计提了86.4亿元减值损失,其中包括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计提70.3亿元、合同资产减值计提12.7亿元、房地产存货计提3.4亿元。这来自于“部分债权人信用状况恶化、债权回收出现逾期、以及受房地产行业下行影响房地产项目销售不及预期等重点事项”,王云林表示,公司将持续加强“两金”管控,对风险债权公司积极通过诉讼、财产保全、资产置换等多种手段、方式进行盘活,确保资产最大限度安全,降低损失风险。

在现金流方面,今年上半年中国建筑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688亿元,呈现净流出状态。对此,王云林表示,主要原因一是公司部分核心业务区域陆续出现疫情,部分地区的项目停工时间较长,对工程建设和项目回款带来较大影响。二是公司落实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工作部署,保障中小企业清欠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客观上对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造成一定影响。三是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呈现下行态势,整体处于筑底阶段,公司房地产项目销售也受到较大影响。“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发力攻坚,努力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目标。”

在PPP项目方面,王云林透露,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在手的PPP项目416个,权益投资额6304亿元,主要分布在交通运输、市政工程、城镇综合、文体医疗和生态环保等业务领域。“目前PPP项目运营良好,已完成运营绩效考核的项目达标率为99.1%。”而后续公司PPP项目回款金额将有望持续增加,目前公司已累计实现回款615.4亿元,回款完成率94.7%。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