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深度>>

十几个项目提交AMC评审中 中南建设在“困局中求生”

2022-09-01 15:48:3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目前中南最大的成绩就是能活下来,抗风险、防风险,把经营生产正常化。”中南建设董事长陈锦石在8月30日下午召开的中南建设2022年中期业绩会上表示。

如何活下去也成为此次业绩会上被多次提及的重点。中南建设董事总经理陈昱含在会上表示,上半年我们虽然在保交付、保安全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仍然处于困难重重的局面当中,外部形势和内部经营都远远没有回到良性循环的轨道。陈昱含用一句话对中南建设上半年的经营做出总结——在困局中求生。

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南建设房地产业务合同销售金额330.1亿元,销售面积267.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减少69.7%和66.1%。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业务结算收入195.6亿元,同比减少28.6%。由于现房库存去化亏损影响,结算毛利率10.03%,同比减少9.03个百分点。

虽然经营数据方面大幅下滑,陈昱含仍然表示,中南要继续舍弃一些利益,包括规模、利润等,把一切不必要的支出和业务砍掉,只专注于地产和建筑主业。“在现金流危机缓解之前,我们不会兼顾其他。”陈昱含说。

在降负债方面,陈昱含表示:“公司有息负债总额从年初的621亿元大幅下降至6月末的512亿元,比2021年末减少109.4亿元,真实负债占总负债的比重仍位于行业最低之列。对于境内债,公司无一违约;对于美元债,公司也会持续推进交换要约,认真兑现承诺。”

但在融资方面,陈昱含认为,在目前的宏观背景下,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的信心还没有恢复,目前新增融资的条件相对苛刻,支持也比较有限,而且对于中南来说,由于没有新的项目资源,更多的动作还是在转贷和续贷的过程中。

在寻找增量融资,缓解现金流危机方面,中南与AMC机构合作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对于华融和江苏资产的合作,陈昱含表示,与华融和江苏资产的合作现在处于项目审批和条件磨合阶段,现在有10多个应收项目在提交和审批过程中。但AMC参与房企纾困方面,国家救市的各方都有空白和盲区。她表示,前期也在磨合,目前处于谈判期,融资落地没想象中那么快。

一位中南集团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AMC机构会选择能挣钱的优质项目进入,中南的项目里满足AMC进入条件的项目就要筛选掉一波。其次,一些项目牵扯的诉讼也会影响银行和机构的风控评估。

“目前AMC和房企之间最大的分歧在于存货估值,这也是AMC资金迟迟不能落地的主要问题。”另一位接近中南人士表示,产生估值差异的很大原因是双方对市场预期不同,他表示,房企资产就是土地,变现需要一个过程,企业想按原来的估值打折,而AMC想按现在市场的估值打折,双方对资产变现时的估值又存在巨大预期分歧。

即使在估值明确的情况下,企业愿意承担折价损失,能否把项目债权和责任都交出去也要打个问号。

因为对AMC来说,要有足够多的利益才愿意全收债权。该人士算了一笔账,一般AMC 的融资成本是4%,坏账率是4%-8%,回报要求是6%,这意味着项目至少需要14%的利润可能才会下场。“而机构都是债权思维的,风险因子还要放大。”该名人士表示。

此外,针对近期市场传闻的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召集中南建设等多家民营房企举行座谈会一事,陈昱含表示:“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正在探讨通过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增信支持的方式,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中南建设也在试点之列,相信公司会有所受益。”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