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南京>>品牌>>

中南建设:打赢现金流保卫战

2022-09-01 15:37:55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8月31日讯(记者 刘小菲) 在调控政策持续趋严、融资环境不断收紧的背景下,“降负债、提升财务稳健性”成为行业共识,现金流重要性逐渐凸显。那些始终把现金流管理放首位、践行长期主义价值观的房企,在穿越市场周期的过程中,显示出较强的韧性和前瞻性,比如中南建设。

8月29日晚间,中南建设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8.1亿元,同比增加99.4%,连续5年保持正值。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A股已经发布半年报的70家房企中,31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另外,截至2022年6月底,中南建设在手现金余额163.24亿元,在上述70家房企中位列前10,短债偿付安全能够保障。

保交付,下半年预计新增交付8.3万套

在行业下行周期,中南建设现金流能保持正值实属不易,这离不开房地产开发和建筑施工两大核心业务的正常运营发展。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南建设房地产业务合同销售金额330.1亿元,销售面积267.6万平方米,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已售未结算资源1330.8亿元,是2022年上半年结算收入的6.8倍,这在很大程度上锁定了业绩提升空间。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在中南建设上半年的销售金额中,一、二线城市贡献度提升至48%,这意味着公司的城市布局不断完善,运营能力日趋增强。另外,公司期末总土储建面 3704.2万平方米,充足的货源为未来销售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值得一提的是,在房企项目停工和逾期交付时有发生的上半年,中南建设累计交付57个社区共32849套房屋,根据媒体统计其交付总量位居全行业TOP9。有业内人士称,在房地产行业信心亟待修复的背景下,“按时交付”凸显了实力房企的品质力和责任心。记者还注意到,中南建设还不断升级交付体验,推出了美好立方2.0等全开发周期服务,多个项目交付满意度达100分。中南建设董事兼总经理陈昱含在业绩会透露,下半年预计将新增交付8.3万套。

建筑业务方面,中南建设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新承接(中标)项目合同总金额25.4亿元。分析认为,随着基础建设、产业项目等加速建设,中南建设作为资质种类最全、资质等级最高的民营建筑企业或迎来进一步发展机遇。

保兑付,年内公开市场到期债务2亿元

在自我“造血”的同时,中南建设始终严格遵守财务管理纪律。上半年,中南建设扛过了若干兑付高峰。 截至2022年6月底,中南建设有息负债余额降至511.7亿元,较年初下降17.6%,与经营规模比值继续保持行业最低水平。其中短期借款和一年以内的有息负债合计194.9亿元,比2021年末减少45.8亿元。

备受关注的“三道红线”方面,截至2022年6月底,中南建设净负债率85.19%,比上年末下降7.58个百分点;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负债率为79.10%,比上年末降低1.42个百分点;扣除受限资金后的现金短债比0.61,比年初增加1个百分点。有业内人士称,尽管中南建设三道红线仍处“黄档”,但放在时下的行业环境里,能够持续改善已实属不易。

得益于中南建设对长期主义的坚持和在保兑付方面作出的种种努力,公司年内公开市场到期债务仅2亿元。而放眼整个行业,中指院数据显示,8月-12月房企到期债务达到了3894亿元。

与此同时,中南建设多个渠道融资都在进行。有消息称,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探讨通过中债增进公司增信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中南建设也是试点之一。而在此前,其控股股东已与两家AMC签署战略协议,预计可获得70亿元的支持。这些增量资金将有利于增加公司流动性,助力公司转型升级。”

陈昱含还透露,中南建设股东大会在年初通过了100亿元的融资工具授权额度,如果市场有机会,一定会努力把握。”

“活下来”,只专注地产和建筑主业

在8月30日的业绩会上,中南建设管理层提到的最多的词就是“活下来”。

中南建设董事长表示,目前中南最大的成绩就是能活下来,能抗风险、能防风险,把经营生产正常化。对于中南建设未来的发展宗旨,陈锦石也认为是“稳字当头活下来”。他还称,行业当前还没有触底,“预计还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

那么,房企如何才能活下来?中南建设的管理层在业绩会上给出了“答案”。陈锦石表示:““公司内部一直在进行总部班子改革、地产和建筑城市区域公司改革,已经开始不同程度地见效。不止华融,政府对公司的支持更大,公司一定会利用各种资源,解决好各种问题。”

陈昱含则称:“在现金流危机缓解前,公司不会旁顾其他。”陈昱含认为,中南建设必须卧薪尝胆,向黎明铮行。卧薪尝胆即是挖掘存量盘,面向存量做动作、要业绩,把现金拿回来,把房子交好。向黎明铮行即是打赢防御战,只专注地产和建筑主业,瘦身出清。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