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品牌>>

万科郁亮:市场收缩过度会积蓄修复动能 对未来企稳回升有信心

2022-09-01 15:15:28 证券日报网

万科总裁祝九胜表示,相信万科下半年销售业绩会比上半年更好

本报记者 李昱丞

8月31日上午,万科举行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等出席。

在行业的艰难时刻,郁亮或许感觉到有对外发声的必要。自他执掌万科以来,此前仅在接任董事会主席的2017年出席过中期业绩发布会。面临挑战,郁亮并不显得悲观。在这次业绩发布会上,他谈到了对市场的看法、谈到了近期热点“保交付”问题,也给出了行业波动下万科的应对。

郁亮表示,市场在收缩之后会积蓄自发修复的动能。万科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眼下行业最重要的是找到生火取暖的办法,如果不能生火取暖,在冬天里面生存会受影响。

重申短期市场筑底判断    

相信市场自我修复能力

从万科上半年经营成绩来看,公司实现营收2069.16亿元,同比增长23.82%;实现归母净利润122.23亿元,同比增长10.64%,正处于郁亮在年初定下的“企稳回升”计划之中。不过相比于既定的上半年业绩,万科对未来市场的看法显然更吸引外界注意。

在万科今年6月28日举办的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当时郁亮曾给出他对房地产市场的判断:从短期来看,市场已经筑底,但恢复是一个缓慢和温和的过程。

时隔短短两个月,地产市场发生了许多变化。停贷风波影响购房者的信心,6月份销售端短暂回暖的势头被打断,“保交付”问题的重要性再次得到强化;政策效果尚需时间,大部分城市地产项目去化率整体仍处低位,房地产市场全面回暖仍需等待。

在此次业绩发布会上,郁亮重申了其在6月底股东大会上短期市场筑底的判断。两个月内走访了35个城市、看了100多个项目之后,他认为,当前市场成交偏低,不会一直维持在这个水平。

“住房的刚需仍然很强,房地产市场仍然是一个10万亿元量级的市场。”郁亮举例说,房子有自然更替的需求,目前市场中的存量住房按自然更新速度,每年要淘汰10亿-11亿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要淘汰3亿平方米左右。按照当前新开工的降幅,今年新建住宅还达不到自然更新所需要的水平,而这还没有考虑到居住水平的改善、人口聚集等因素。

郁亮认为,市场收缩过了头,反而会积蓄自发修复的动能,要相信居民追求美好生活、改善居住条件的力量。

对于下半年市场,万科总裁祝九胜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相信公司下半年的销售业绩会比上半年的业绩更好,“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相信市场会整体回升;其次,公司会调整销售激励政策;第三,目前公司在整合自身销售力量;第四,会加强公司销售能力的提升和培训”。

注重安全边际    

加强产品、服务能力以“增肌”

在地产市场下行、出险房企频现的当下,安全性问题无疑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郁亮在会上表示,当前行业最关键的问题是生火取暖,如果不能生火取暖,在冬天里面生存将会受到影响。

“万科历来非常重视现金流和财务的稳健,始终把安全放到第一位,这是万科始终坚持的原则。”郁亮表示,万科在规模、债务方面一直比较克制,所以经营层面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去年以来万科采取措施比较早、比较扎实,销售回款效率一直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上,债务成本和结构有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尽管上半年市场波动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万科的经营性现金流仍然实现了净流入,比去年同期表现更好。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万科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2.88亿元,同比增长22.21%。截至6月底,万科的存量借款综合融资成本为4.08%,其中上半年新增融资成本为3.59%。

对于交付,郁亮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上半年万科已经平稳交付了11.5万套住宅,目前为止70%的准业主在正式交付前都至少去过一次现场查看自己的房屋,万科不仅是保证交付,还要保证质量交付。

不过在万科看来,安全只是底线要求。对于发展问题,万科寄希望于产品、服务等能力的提升。

“今年工作要求是止跌企稳、稳中提升,上半年从结果来看还马马虎虎。”郁亮评价上半年成绩时表示,关键在于状态能否保持,未来取决于背后的能力有没有提升,肌肉有没有长起来,只要有好产品、好服务,哪怕短期市场环境有压力,也一定能熬过去。

从第二季度成绩看,万科实现归母净利润107.94亿元,同比增长10.65%,已经接近2020年同期水平,呈现恢复态势。在经营服务方面,万科也有一些不错的消息,今年上半年物业平台万物云实现营业收入143.5亿元(含向万科集团提供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38.2%。

“万科业绩改善和其执行力、针对性的策略和追求有质量的利润有关系。”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开发和运营的双轮驱动下,目前万科的运营业务开始对整个收入起到了比较好的平衡作用,物业板块的表现可圈可点,相信未来有所期待。

郁亮坦言,在当前的外部环境下,万科也有压力,也有部分经营指标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万科一直很努力地保持身体机能的基本平衡和健康,遇到问题解决问题,遇到短板弥补短板,保持不断跑下去的状态,对未来止跌企稳、稳中有升有信心。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