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广东>>品牌>>

撂荒地化身“网红”稻田,碧桂园“农业+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31 15:28: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广东梅州市蕉岭县白马村,百亩彩色稻田长势喜人,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秆,阵阵微风翻起层层金黄稻浪。

收割机在稻田间来回穿梭作业,轰鸣声不断,收割起的稻谷“吐出”一堆堆散发着清香的谷粒。通过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新道路,这个曾经的撂荒地如今展现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白马村百亩稻田迎来丰收

“农业+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幸福号”小火车吹响“嘟嘟嘟……”欢快声音,满载游客穿过这片丰收稻田,搭配石窟河畔上空几行白鹭不时飞过,一幅“幸福追梦人”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在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坚持党建引领,联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开展系列交流活动,并通过白马村委协调流转规范化土地推动百亩撂荒地轮种水稻、油菜花等具有观赏性的农作物,让白马村的稻田与山水、路桥、房院巧妙融合,从而打造内容丰富、元素精彩的白马农业主题公园,参与推进“农业+旅游”的乡村振兴模式。


百亩稻田航拍

白马农业主题公园集成迎宾广场、鲜花大道、稻田花海、观光小火车、观景平台、紫藤花廊、农产品展销中心、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文化长廊等旅游打卡点,着力挖掘客家、数学、艺术等文化元素助推农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把人气的吸引力转化成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的经济力,用美丽乡村拉动美丽经济。

image.png
白马农业主题公园地标

百亩撂荒地上演华丽变身

通过“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运营模式,集约百亩撂荒地打造农业主题公园,并引进优势旅游企业管理运营,农户每年可以拿到一定的租金,同时优先聘用农户参与到公园日常管理当中,实现“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

7月23日,白马农业主题公园观光小火车投入试运营,就迎来异常火爆局面。“我从抖音上刷到这里大片金黄稻海,还可以乘坐小火车穿越其中,赶忙就带着家人过来游玩了。”外来游客王先生高兴地说。


白马村在一片稻海中显得愈加生态宜居

白马村党总支部书记林金华介绍:“从试运营至今,每日能吸引近千名游客前来体验乘坐小火车,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游’香饽饽。”如今,走进白马村,无时无刻不被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变化所惊艳到。

据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驻长潭镇帮扶工作队队员、白马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延志介绍,这块地早年因一些原因撂荒,自工作队入驻以来,便积极谋划,结合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和壮大村集体经济要求,立足白马村特色优势,探索稻花轮作模式。

引进碧桂园参与规划建设农业主题公园,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产业,让沉睡‘资源’变‘资产’,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白马村通过发展农业旅游同时,还将进一步助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人才振兴赋新能

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也持续关注梅州的教育事业,今年7月联动广州云蝶科技在长潭镇中心小学、长潭镇中心幼儿园先后落地一批教学教具及智慧教育设备;在蕉岭县华侨中学落地智慧体育校园,为青少年体质健康与技艺提升提供科技保障。捐赠的智慧教育设备惠及蕉岭县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超2600人,“智能+科技”助推蕉岭县教育事业迈进新阶段。

image.png
通过云蝶智慧黑板为学生们进行暑期安全教育

同时,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联合清华大学开展乡村产业振兴领头雁培养计划,长潭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白马村两委、致富带头人等积极带队参加。

培训通过邀请乡村振兴领域的名师教授围绕“中国三农形势与乡村振兴”“乡村农文旅项目运营”“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与创新”等15个切合乡村发展的实用课题进行授课。

每周二下午3点,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驻长潭镇帮扶工作队队长刘超越必定准时参加培训。他深有感触:“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关键靠人。通过培训可以多维度、多领域带来更多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新启发,帮助我们更新理念、拓展思维,强化建设美丽乡村的能力,争做头雁领航。”

接下来,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政企协作共同助力梅州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