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江西>>品牌>>

志邦家居上半年毛利率承压 综合盈利能力下降

2022-08-30 14:55:28 财联社

财联社8月29日讯(记者 李洁)志邦家居(603801.SH)综合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该公司日前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其实现营收20.35亿元,同比上涨6.66%;归母净利润1.58亿元,同比上涨3.96%;扣非归母净利润1.41亿元,同比下滑3.46%。


报告期内,志邦家居毛利率及净利率均出现下滑。2022年上半年,其综合毛利率为36.26%,同比下降0.73个百分点;净利率为7.75%,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志邦家居毛利率同比下滑,主要是因为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材料成本增加。 ”银河证券分析师陈柏儒表示。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志邦家居营业成本为12.97亿元,同比上升7.89%。

对于上半年经营情况,志邦家居方面表示,2022年以来,整个家居建材行业经历着国内外三重压力,包括上游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对消费者信心产生冲击,以及地产调控使得上游供应链企业竞争加剧等。

创立于1998年的志邦家居,主营业务品类包括定制厨柜、定制衣柜、木门墙板及厨用电器、软体家具、定制窗帘等全屋产品,主营业务渠道主要分为经销渠道、大宗业务渠道、直营公司业务渠道。

其中大宗业务销售模式,是志邦家居自2010年以事业部制布局国内精装修地产项目的B2B业务,且该业务自成立后发展迅速,截至2021年底,大宗业务营收占比已达到32%。

然而,家居市场作为房地产后周期行业,与房地产行业紧密相连。定制家居行业自1998年房改至今,早期伴随着房地产增长实现高速发展,到目前进入一个相对平缓期。

受地产行情低迷影响,志邦家居大宗业务营收有所下滑,毛利率承压。2022年上半年其大宗业务实现收入4.74亿元,同比减少9.15%,占总体营收比降至23.3%;毛利率为38.8%,同比减少1.6个百分点。

对于外界关心的志邦家居是否与融创有合作,是否持有融创债务等问题,志邦家居方面回应称,目前公司工程代理商与融创存在个别项目合作,目前尚未形成债务,风险较小且处于可控范围。

“下半年工程业务对整体营收的拖累作用亦将边际递减。针对工程业务,公司坚定稳增长、控风险、调结构、降成本的原则,通过优化客户结构、扩大代理商范围、构建大宗产品力,加强风险管理,以充分保障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志邦家居方面表示。

其认为,当前地产销售已有回暖迹象,有望推动家居需求向好。志邦家居将大力拓展优质战略地产客户,全面开发国央企客户,并且加强应收款管理,进一步完善风控体系。

截至2022年6月30日,志邦家居总负债分别为27.49亿元,负债率为52.6%。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5.64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6亿元。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