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广东>>头条>>

分类“绿”时尚 环境变更美—— 广州创新举措打造高品质人居环境

2022-08-26 14:18:20 羊城晚报

策划/孙爱群 刘云

统筹/刘云 陈玉霞

羊城晚报记者 徐振天

绿色是广州的城市底色,如何让垃圾分类为超大城市智慧治理奠定绿色基础,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巩固拓展垃圾分类成果是广州正在面临的考题。

近年来,广州把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工作之一,多措并举让垃圾分类成为老城焕发新活力的重要抓手。在乡村,各地垃圾分类工作亮点纷呈,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明显增强;在城镇,分类机制创新不断,让社区人居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样板建设亮点纷呈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稻田的田埂旁铺上复古仿蒸汽小火车轨道,村里的民宿独具设计感,甚至不输星级酒店的档次,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乡野间一派生机盎然。在从化区米埗村,这里从前端、中端和末端三个方面升级垃圾分类硬件措施、优化设备布局,经过五年多的改造,米埗村垃圾分类了,环境美了,以样板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成为知名的特色小镇和旅游旺地,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来此拍照打卡。

2021年,广州在白云、番禺、从化、增城、南沙5个区的200个行政村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样板建设,各区紧密结合农村实际,因地制宜推进样板村建设,白云区江高镇沙溪村探索试行分类公交收运模式、冼星海故里南沙区榄核镇湴湄村依托星海文化打造全市首个农村垃圾分类培训基地、增城区中新镇濠迳村利用老旧房屋绘制垃圾分类“明星”小画廊和宣传墙……各地垃圾分类工作亮点纷呈,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明显增强。

为促进村民习惯养成、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广州广泛运用多种宣传载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在太平镇秋枫村的垃圾分类宣教室内,陈列架上摆放了垃圾分类展示品,墙壁上贴有垃圾分类宣传知识,室内配有长桌、空调。秋枫村村委介绍,村内会每周开放垃圾分类宣教室,定期组织垃圾分类宣传培训。“我们的垃圾分类宣讲主要是针对村内的老人和小孩,通过游戏互动、有奖竞赛的方式向老人小孩普及垃圾如何分类,引导他们做到从源头分类和精准投放。”

今年,广州还将着力推进第二批100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样板村建设,在建设过程中要求不断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长效机制,积极探索源头减量、就地就近处理、资源化利用的有效路径,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健全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着重抓好可回收物回收利用、厨余垃圾就地处理、优化收运模式等工作,推动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垃圾分类机制创新 人居环境越来越好

在海珠区晓园中学,各班均建立了垃圾分类制度,收集可回收物后送回收站回收,所得收益由本班存入各自的“绿色银行”作为班会费使用,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均由专人收集和跟进处理。同时,学校大力推进宣传教育,建立学校宣传阵地,营造浓厚氛围,让垃圾分类成为全校师生的自觉行为,通过学生的习惯养成进一步影响辐射到各个家庭。

晓园中学的做法是广州垃圾分类机制创新的一个小小缩影,创新的活力在基层持续蔓延开。今年5月,广州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科普培训活动,计划面向四类受众人群组织百余场“百家讲堂”,培训人数超过10000人,培训模式从“一人讲众人听”转变为“百家讲大家谈”,从“一份教案讲全年”转变为“每次内容不重样”,采用“分享交流+业务培训”相结合的模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量变引起质变,广州垃圾分类的一系列创新举措,正让社区人居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根据今年3月份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公布的《广州市大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暨主城区环卫停车场布局规划(2020-2035)》征求意见稿,至2025年,广州每个区将至少建成1座区级大中型垃圾转运站,上述设施建成后,将拆除大量路边的生活垃圾收集站,城市主次干道和大街小巷的环境将变得更加干净整洁、美观有序,从根本上改善市民群众的居住环境,促进城市整体环境品质提升,助力创建美丽、绿色、智慧、活力、幸福社区。

美好个案

“桶点”变“景点” 投放体验好

垃圾投放手不脏,垃圾厢房不会臭,一批批便民、智能、洁净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正成为广州街头一景。在越秀区洪桥街三眼井社区,有一处古香古色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颇为出名,广受街坊好评。这处投放点乍看之下像一座灰色的凉亭,难以让人联想到是垃圾分类投放点。正因这样的一处美观整洁的建筑,让周围的街坊们都开始慢慢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主动做好垃圾分类。

已经退休的张阿姨是社区的一名老住户,每天都会走到这个垃圾投放亭,将在家分好类的垃圾投入相应的垃圾桶内,在一侧洗洗手后便去散步了。“以前我们扔垃圾要走很远,走到小区尽头的角落里,垃圾腐臭味还会影响居民生活,现在确实卫生多了,扔完垃圾还能洗手,而且就在家楼下,我们投放垃圾方便不少,建设的时候还真看不出是垃圾点,还以为是谁家在建庭院呢!”张阿姨笑着说。

三眼井社区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洪桥街道北部,坐落在美丽的越秀山脚下,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常住人口约1.1万人,是一个大型综合性开放型社区,也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据了解,三眼井社区原来有9个垃圾分类投放点,随着社区的发展需要,布局显得不太合理,社区就充分利用周边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和排水单元达标工程,把垃圾分类融合其中,强力推动垃圾投放点优化提升工作,最终优化为7个定时投放点和4个误时投放点,其中3个还是星级投放点。

新的垃圾投放点结合社区特色建设,设置要素齐全,与社区环境相和谐、与社区文化相统一,其中三眼井一巷的投放点最为出名,建好后街坊邻里赞不绝口,复古灰砖、独特拱形投放口的设计获得了居民的喜爱,其他投放点以绿色环保为主题,简洁时尚、卫生清洁,同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示范效应。此外,投放点配有视频监控,在投放时段配备专人站桶督导,督促居民落实定时投放和分类投放,并实行专人专责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投放点日常巡查和“三清三洗两消毒”的工作要求,直接有效地解决了居民最为担心的卫生隐忧。(徐振天 麦家慧)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