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头条>>

优化服务质量,济宁市任城区推进“和谐任城 红色物业”建设

2022-08-25 17:09:47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孟杰 王皇 摄影记者 戴伟

8月19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推出的塑优势、创品牌——“齐鲁红色物业”建设调研活动第四站走进济宁市。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领导参加此次调研活动。在济宁市任城区,调研人员一行走进了红色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北门小区、水景花苑、康桥华居等地。近年来,任城区不断深化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建设,进一步优化物业服务质量,全力打造“和谐任城、红色物业”建设品牌,提升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物业监管大数据平台启用

俩月全区物业投诉下降20%

19日上午,在济宁市任城区红色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展示了任城区物业监管大数据平台。在平台上,街道、社区、物业企业等信息清晰可见,街道的投诉数据和业委会的成立情况也可以查询。在“民生热线工单”一栏里,可以即时查询工单的来源、服务类型、处理状态和派送时间等信息。

“该平台与民生热线、济宁物业、任城物业云、济宁物业企业信用评价四个平台数据互联互通。”济宁市任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主任科员、物业管理科科长陈玉静介绍,有了监管平台后,可以对业主投诉内容进行详细了解,业主投诉的案件从企业处置、街道社区督办、问题处置完结,都可以实现线上全流程闭环处理。同时,通过线上投诉数据、三会三公开、项目经理接待日、入户大走访等日常活动线上监管,结合线下“四员”工作队伍督导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企业实施整改,形成线上、线下监管工作闭环。

陈玉静介绍,平台还可以把物业公司重点部位视频监控直接上传至物业监管中心,第一时间远程查看,第一时间把业主、物业公司客服、物业服务中心值班人员等各方拉入视频会议实现线上调解,大大提高了服务业主的办事效率。

“该平台启用两个月来,我们的物业投诉率下降了20%。”陈玉静称,通过平台反馈的投诉、报修等有关数据,可以第一时间掌握某街道某小区居民物业诉求,及时督促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服务居民群众。

强化多部门联动

解决物业管理难题

“宽容大度留美谈,握手言和情谊深”。陈玉静介绍,为了及时解决物业矛盾纠纷,任城区区级组织发改、住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应急、公安、消防、民政等有关部门,每季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重点解决区级层面物业管理的难点、政策缺失等问题,包括老旧小区部分群众停车难问题、小区管网雨污合流问题、市政管网汛期不畅问题等。2020年至今新建停车位4000余个,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近万台。街道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重点解决辖区群众反映突出的民生问题,如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物业管理覆盖问题等。

在上级指导下,通过大力宣传、联合执法、信用评价等手段,解决了一批物业费拖欠停水、停电、门禁卡限制等问题。联合市场监管、发改等部门,落实“三公开”制度,专项整治公共收入收支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联合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应急等有关部门,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下发《关于推广安装电动车禁入电梯系统的通知》,建设电动车自行车充电设施处,有效解决乱拉乱扯等消防安全。形成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对于街道层面棘手的物业管理问题,区级物业主管部门主动靠上、积极协调、解决问题。仙营街道海能国际花园小区物业多年不予退出,通过沟通劝导得以解决,收到业委会赠予锦旗;凤凰城A区小区路灯不亮的问题,经街、区共同努力,全面维修整改,得到群众一致好评。经过努力有效解决物业管理难点、堵点百余件,回访满意率达到100%。

探索推行物业经理“接待日”

解决物业问题20000余件

在济宁市任城区济阳街道水景花苑小区,物业项目经理每月都按时走访居民,变“坐等上门”为“主动问需”,除此之外,通过物业经理接待日活动,物业经理按时听取群众诉求。与此同时,连续2年开展“敲门行动”,群众多年解决不了的难题一件件都解决了。

2019年8月,济宁市任城区开始在全区探索推行物业经理“接待日”活动,2020年初进一步规范实施,2021年5月写入《济宁市物业管理办法》并在全市推广。经统计,各小区开展此项活动3000余场次,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物业问题20000余件,积极协调解决非物业管理问题万余件,群众满意、认可度全面提升。

同时,在2021年4月,全区又开始全面开展物业经理入户大走访活动,有效解决部分群众物业方面诉求,融洽了物业服务与业主关系,提高了物业服务质量,全区物业问题解决速度明显提高。

干的好奖励,不好就退出

三项考核强化倒逼服务质量提升

在任城区济阳街道,有一套完备的《物业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根据考核办法,街道每月组织干部和群众代表暗访,每季度评出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前三名的物业公司1万、5千、3千元的现金奖励,对连续三次考核靠后的物业公司则实行退出机制,倒逼服务质量提升。

据陈玉静介绍,在任城区的各个街道,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考核实施办法》。“每月组织社区对辖区物业企业进行考核,结果作为对物业企业使用、奖补、评先树优依据。”陈玉静称,考核办法实施后,物业企业的服务管理水平和为民服务的质量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此外,任城区委组织部、区住建局依据《全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实施办法》,每季度对街道进行考核,季度考核成绩计入年终总成绩,并作为街道评先树优重要依据,进一步压实责任,调动街道工作积极性。按照《济宁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区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本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服务项目有关信用信息的归集、推送、评分等工作,并由物业信用系统即时生成并利用,对企业形成激励,探索物业企业红黑榜制度和退出机制。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