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头条>>

出台措施办法,济南打通房屋建筑工程投保安责险最后一公里

2022-08-22 15:54:11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孟杰 通讯员 关学军

近日,为全面推行和规范全市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以下简称“安责险”)投保工作,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了由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监督机构和相关建设单位、施工企业、保险企业参加的政策宣贯会,对济南在建工程项目安责险投保现状进行了通报,对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行政策解读和专题辅导。

据了解,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从2018年伊始就开展了房屋建筑施工领域安责险的试点工作,新《安全生产法》实施后,全市大力推进安责险投保工作,并针对施工企业、保险机构在实施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借鉴上海、天津、陕西、湖南、海南等省市先进经验做法、广泛调研论证并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起草并印发了《通知》。

《通知》从11个方面对安责险的实施范围、保障范围、保费列支、保险期限、保险理赔、事故预防、差异监管等关键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性强的措施办法。

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重点明确:

投保范围。要求从2021年9月1日起,全市行政区域内依法应当办理施工许可的新建、改建、扩建房屋建筑工程(含燃气、供热),应当依法投保安责险;2021年9月1日前已办理施工许可仍在建的房屋建筑工程(含燃气供热),可按剩余工程量及合同价清单依法投保安责险。

保障范围。安责险涵盖因安全生产事故造成的投保单位从业人员人身伤亡赔偿,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赔偿,事故抢险救援、医疗救护、事故鉴定、法律诉讼等费用。

保险理赔。要求承保机构应当建立小额快付、大额预付、紧急费用垫付机制,在投保单位报案后,积极协助抢险救援和事故处理等相关工作,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启动预付赔款机制;对于保险责任明确的生产安全事故,保险机构依投保单位的书面要求,自收到赔偿请求和有关证明、资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提供预付赔款。

保险期限。要求覆盖本工程施工全过程,为企业参保工程项目安责险之日至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备案之日。

日常监督。要求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监督机构将安责险投保情况纳入日常监管范围,在工程项目施工许可手续办理、安许证动态考核、日常监督检查等环节,把是否按规定投保安责险作为重点审核、检查内容,确保应保尽保。

差异监管。对2022年10月31日前在济项目全部投保安责险并规范录入“建筑工地管理平台”的企业给予行业激励并进行差异化监管,适当减少安全生产许可证项目现场动态考核频次,做到无事不扰;自2022年11月1日起,对取得施工许可但未投保安责险的项目,纳入合同履约监管。

另外,还规定了对违反4个方面有关规定的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和保险机构将由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保险监管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参会人员表示,济南市出台的安责险规范的措施办法,体现了“依法投保、应保尽保、政策引导、奖惩分明”的原则,必将打通安责险在“最后一公里”的落实落地,最大限度地惠及企业、员工和行业,有力助推济南住建系统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