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重庆>>市场>>

完善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 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

2022-08-19 15:34:47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孙蔚)“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对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多子女家庭,有条件的城市可给予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等相关支持政策”。8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意见》明确,要深入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完善和落实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为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梳理发现,涉及住房方面,《意见》给出了多项举措。《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公租房保障对促进积极生育的支持措施,各地在配租公租房时,对符合条件且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可根据其未成年子女数量,在户型选择方面给予适当照顾;优化公租房轮候与配租规则,将家庭人数及构成等纳入轮候排序或综合评分的因素。对符合条件且子女数量较多的家庭可直接组织选房;完善公租房调换政策,对因家庭人口增加、就业、子女就学等原因需要调换公租房的,根据房源情况及时调换。

《意见》还提出,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在缴存住房公积金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多子女家庭,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对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多子女家庭,有条件的城市可给予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等相关支持政策。

同时,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多渠道增加长租房供应,推进租购权利均等。各地可结合实际,进一步研究制定根据养育未成年子女负担情况实施差异化租赁和购买房屋的优惠政策。

我国实施三孩政策以来,相关部门已经发布了多项配套措施。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此次政策在住房保障体系方面提及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等政策内容。尤其在公租房方面提及了多层次的支持内容,涉及户型选择、轮候配租规则优化、调换政策等。“从政策重心来看,过去政策比较侧重于公租房等领域,而现在则在公积金、购房政策等方面有倾斜,说明对于三孩家庭住房政策的支持更加全面、更加精准和更加务实。”

记者查询发现,今年以来,全国有近70个省市针对多孩家庭出台了超80条购房、租房支持政策,政策类型涉及优化限购(如增加购房套数)、降低首付比例、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下调房贷利率、发放租房和购房补贴等内容。例如,杭州今年发布了针对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明确规定对于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且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三孩家庭,贷款额度可按家庭当期最高贷款限额上浮20%;对于无房租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三孩家庭,提取限额按规定额度标准上浮50%。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出台政策的城市以二线和三四线城市为主,近期北京也提出将研究对多孩家庭合理住房需求的支持措施,为多孩家庭提供住房保障的同时,有利于促进合理改善需求释放。预计未来人口政策与住房政策相结合,将是各地因城施策的重要方向,将有更多城市效仿跟进。

严跃进预计,未来各类支持积极生育的住房政策将会明显增多,真正促进生育和购房目标落地。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