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头条>>

“保交楼 稳民生” 合肥拟试点成品房销售

2022-08-16 16:25:07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黄群

在“保交楼、稳民生”的大背景下,近期多地多部门出台了相关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8月13日,安徽省合肥市召开全市房地产问题治理专题会议,指出要毫不动摇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既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也努力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千方百计“保交楼、稳民生”,继续保持合肥房地产市场“供销两旺、价格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会议决定,建立由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合肥市房地产问题协调处理机制,下设六个工作专班,畅通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购房者双方反映问题渠道,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全市房地产领域存量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坚决遏制住增量问题发生。

国内TOP20强房企安徽区域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目前在肥各地产公司因为资金链紧张,整体经营都面临不小的压力。另一方面当地房屋交付中心客户维权已成常态,交房季变维权季,这也影响到城市的整体形象。主管部门对此予以关注,为房企纾困解难,也为购房者提供了反映问题的渠道。”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合肥市政府强调,必须强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并积极开展成品房销售试点。这是当地政府首次在公开会议上明确“积极开展成品房销售试点”的要求。

据了解,在2018年8月20日之前,合肥市招拍挂地块均采取1层结构封顶即可预售的办法。但在此之后拿地的项目,预售门槛则有所提高:地上建筑层数1-6层的,要求主体结构封顶;建筑层数7层及以上的,达到地上层数的三分之一且不低于7层。

前述地产负责人表示,一旦作为成品房销售试点项目,整个工程主体、设施配套将直接呈现在购房者面前,这便于其对周边类似在建或已建项目进行综合比较,有利于购房者科学选择、理性消费,不再像以前那样“看图纸看沙盘”就把房子买了。成品房销售还可以减少购房者等待交房的时间,有效打击期房炒作、快开快卖、虚假宣传等各类违法行为。

对于试点成品房销售,一些专家的看法则比较谨慎。

“期房销售变成品房销售,对于多项目运作的开发商而言意味着更长时间的单项目资金占用与更少的财务杠杆的运用。”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记者表示,这样会大大降低开发商的资金周转速度,从而压缩公司营收规模和降低ROE水平,甚至有可能导致开发商的资金周转困难。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保交楼、稳民生”是各个地方政府的责任,通过这种监管模式能够保证地产项目的正常循环。进行成品房试点可能仅仅是一种营销手段,目前的情势下成品房销售对企业的资金要求大。也许只有销售不畅的时候,(项目)才可能进行成品房销售试点。”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