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广东>>监管>>

非法占地38.7万平方米施工 广州地铁集团被没收违法用地建(构)筑物

2022-08-15 14:15: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陈海伦)因非法占地施工,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受到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决定书(穗规划资源荔资罚〔2022〕2号)显示,广州地铁集团未取得用地审批手续,于2020年8月起非法占用荔湾区东漖街道西塱联社、东沙街道东塱联社和国有的土地持续实施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号线车辆段工程建设。该地块的总面积为38.7万平方米(土地利用现状为:耕地18万平方米、一般农用地16.5万平方米、建设用地4.2万平方米),面积、位置、建(构)筑物、权属等情况以《广州市荔湾区查处土地(建筑)违法测量记录册》(2021)土22B029为准,全部符合荔湾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广东省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第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属于减轻处罚裁量档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七条的有关规定,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广州地铁集团作出没收违法用地上的建(构)筑物的行政处罚决定。

另外,信用中国显示,就在8月5日,广州地铁由于类似原因被罚。行政处罚决定书(穗规划资源番资罚﹝2022﹞40号)显示,未完善用地手续于2019年在桥南街草河村地铁十八号线陇枕停车场地块平整土地进行建设。2022年7月,经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的实地测量(工程编号:2021土42A042),该建设行为涉及土地面积共3.0085万平方米。该地块2018年土地利用现状为耕地(水田、可调整坑塘水面)共2.8932万平方米;农用地(农村道路、坑塘水面、沟渠)共1153平方米。依据《番禺区桥南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图(2013—2020年)》,该地块为城镇建设用地区0.6285亩、其它用地区23.1525亩、一般农地区21.3465亩。有1.5023万平方米耕地的现场为硬底化及建筑物,其余1.3909万平方米耕地的现场为非硬底化;有798平方米农用地现场为硬底化及建筑物,其余355平方米农用地的现场为非硬底化。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广州地铁集团作出没收在非法占用的1.5023万平方米耕地上及798平方米农用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罚款共计人民币62.0255万元。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8月11日,广州地铁集团被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38万元。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