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辽宁>>政策>>

抚顺市住建局要求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小型电动(助力)运输机械安全管理工作

2022-08-11 16:24:21 抚顺市住建局网站

image.png

各县(区)住建局、各有关单位:

近年来,伴随建筑施工从业人员老龄化,我市建筑施工现场陆续出现使用小型电动运输机械替代人力的现象,同时也暴露出个别建筑工地所使用的电动运输机械为“三无产品”、作业人员安全交底不到位、安全培训不到位和操作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强化施工现场各类小型电动运输机械使用安全管理,切实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落实参建单位安全管理责任

(一)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对施工现场各类小型电动运输机械的安全管理工作负主要责任,对小型电动运输机械的进场、调配使用、维修保养、记录管理及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等工作实施全流程管理。

(二)监理单位应对施工现场小型电动运输机械的安全管理情况实施监理,将小型电动运输机械的监理要求纳入监理细则,发现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未严格落实使用安全管理责任,要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

(三)建设单位应督促施工单位加强施工现场小型电动运输机械安全管理,定期牵头组织小型电动运输机械的专项安全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要求监理单位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整改。

二、加强小型电动运输机械使用过程管理

(一)小型电动运输机械禁用情况

1.严禁小型电动运输机械驶入施工升降机、施工楼层或地下室。

2.严禁使用非原厂出产或私自改装的小型电动运输机械。

3.严禁使用小型电动运输机械载人。

(二)加强进、退场管理

1.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建立施工现场各类小型电动运输机械使用管理制度,内容包含车辆采购、报验、登记、使用、维修保养、日常检查、人员管理、人员培训等,并指派专人负责小型电动运输机械的安全管理工作。

2.小型电动运输机械进场时应由施工总承包单位进行自检,并填写机械设备进场报验单(附件1)报监理单位验收。监理单位应对进场电动运输车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附件5)。

3.入场小型电动运输机械必须从正规厂家购买,具有合格证、使用说明书等出厂合格材料,严禁非原厂出产或私自改装的小型电动运输机械进场。

4.施工总承包单位应严格履行小型电动运输机械进场登记制度,所有车辆要逐一登记(附件2),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车辆进场后,实施挂牌使用(附件3),做到定岗、定人、定责。

5.当施工现场小型电动运输机械超过说明书使用年限、达到报废条件、性能不满足现场安全生产需求,或经监理单位确认不合格时,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对相关小型电动运输机械组织退场。

(三)强化使用过程管理

1.小型电动运输机械使用单位应安排具有相应操作经验和能力的人员驾驶车辆,使用前有专人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交底。

2.小型电动运输机械使用前,应先确认车辆无故障后,方可进行工作,如制动是否有效、电源接插件是否连上、电压是否正常等。

3.小型电动运输机械应在规定区域内进行行驶,空车在道路行驶时速度应控制20km/h以内、运输货物时行驶速度应控制在8km/h以内,电动运输车辆严禁载人行驶(不含操作驾驶人员);操作驾驶人员应提前熟悉行驶路线和周边路况,严禁驾驶员饮酒后驾驶小型电动运输机械。

4.小型电动运输机械装载重量不得超过电动车额定载重,车辆临时停放、装载等待时,应第一时间确保在停车档、断电且已采取可靠的防溜措施。

5.监理单位应对施工现场小型电动运输机械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并进行记录(附件5),发现存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应要求施工单位限期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使用。

(四)规范停放、充电、检查、维护管理

1.施工总承包单位应指定各类小型电动运输机械固定停放场所,并组织按规定场所统一有序停放,严禁在临建房屋和建筑物内停放或充电。

2.小型电动运输机械停放时应确保无法启动操控,并应加设防溜措施。

3.小型电动运输机械应由专人在指定地点进行充电,确保周围无易燃及可燃物,且配备符合要求的消防设施;充电时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并加强过程检查。

4.施工总承包单位应每周对小型电动运输机械进行检查、维修及保养,进行小型电动运输机械健康监测。

5.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定期对车辆维修保养、人员交底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建立定期维修保养工作记录(附件4),发现安全隐患应立即组织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使用。

四、工作要求

(一)各参建单位要高度重视,全面落实企业小型电动运输机械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建立隐患台帐,实行闭环销号管理,确保小型电动运输机械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二)各县区住建局、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小型电动运输机械安全管理工作,要将施工现场小型电动运输机械安全管理工作作为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对辖区内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发现存在有车辆隐患和使用隐患的,督促施工企业停止使用并落实整改,对不合格车辆立即组织退场。

附件:1.小型电动运输机械进场报验单

2.小型电动运输机械管理登记台账

3.小型电动运输机械使用铭牌

4.小型电动运输机械日(周)维修保养工作记录

5.监理单位小型电动运输机械检查验收表

抚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1日

下载附件.doc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