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福建>>头条>>

规范消防查验行为 督促落实首要责任 | 漳州市住建局出台规定规范竣工验收消防查验

2022-08-10 15:06:23 漳州市住建局网站

image.png

为加强建设工程消防审验的事中监管,压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近日,市住建局研究制定《消防设施性能及系统功能联调联试现场确认表(试行)》(以下简称“确认表”),将于9月1日起在全市推广实施,进一步规范建设单位组织竣工验收消防查验行为。

ce01ff65faabe8915ec07ff93960690a_1.jpg

制定背景 

按照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制度规定,工程完工后建设单位必须组织竣工验收消防查验,查验不合格的不得编制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其中,消防设施性能、功能联调联试是消防查验的重要内容。而在实践中,很多建设单位对消防查验不重视,或流于形式,或查验不完整,对涉及消防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质量缺陷未能及时发现,导致消防验收未能顺利完成从而影响竣工验收。为此,市住建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对建设单位组织竣工验收消防查验中消防设施性能、功能联调联试的环节进一步细化,并规定实施措施,督促建设单位履行消防查验义务,落实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

d56ef96ced75acf91e2d83f1f7b35abb_2.jpg

▲消防验收办理的步骤和时序

制定依据  

《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住建部令第51号)第二十七条:“建设单位组织竣工验收时,应当对建设工程是否符合下列要求进行查验:......(四)消防设施性能、系统功能联调联试等内容检测合格。经查验不符合前款规定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不得编制工程竣工验收报告。”

《福建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实施细则》(闽建〔2020〕6号)第二十四条:“建设单位在组织特殊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时,应当按照《暂行规定》第二十七条规定,对建设工程是否符合消防要求进行查验,填写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消防查验报告......消防查验不符合要求的,建设单位不得编制工程竣工验收报告。”

《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住建部令第51号)第八条:“建设单位依法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施工质量负首要责任。设计、施工、工程监理、技术服务等单位依法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施工质量负主体责任。建设、设计、施工、工程监理、技术服务等单位的从业人员依法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施工质量承担相应的个人责任。”

确认表概述   

确认表分为总表及附表,附表为各消防工程分部分项联动调试记录,总表为综合各附表记录情况形成的确认表,作为《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消防查验报告》的附件,在申请消防验收或备案时向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主管部门一并提交。

65cfeae22cc9915e2ef80bcdcdd7d435_3.jpg

f74901d647ad1c8bf4c24d81a93c7f89_4.jpg

▲总表范例

4308dcda768604b48155626ad43f7534_5.jpg

▲附表范例

附表包含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防给水系统、防烟排烟系统及通风、空调系统、气体灭火系统、消防电气系统、消防电梯、消防控制室设备等系统联调联试记录,资料审查(含其他)等内容以及附表中所提供的附件等。建设单位必须组织监理、施工单位、消防设施检测单位对上述内容逐项进行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形成总表。

组织实施 

建设单位应组织各参建单位技术负责人参加消防查验“消防设施性能、功能联调联试”,如实填写总表。同时,提前告知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主管部门,主管部门适时进行现场监督。

建设单位应组织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开展消防设施性能、系统功能联调联试全数检测,可以委托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组织实施,参加查验的单位在附表上签字确认;建设单位未委托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自行完成消防设施性能、功能联调联试的,则附表中“调试单位人员”由建设单位组织现场调试人员签字,总表中“技术服务机构”一栏由建设单位及其项目负责人盖章、签字,并承担相应责任和法律后果。

建设单位应负责收集消防设施性能、功能联调联试过程影像资料,并按顺序打印照片、刻录光盘等作为附表的附件,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主管部门通过影像资料核查联动调试情况。

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主管部门在消防验收备案时,对确认表进行核查。发现未能履行主体责任,未进行消防查验或查验不合格擅自编制《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消防查验报告》《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和申报消防验收的,将依法对涉及违法违规行为予以处理。

审验持续规范  

《消防设施性能及系统功能联调联试现场确认表(试行)》的出台,是市住建局提升建设工程消防审验效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之一。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先后推出多项举措,规范全市消防审验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如:

制定《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现场评定检查表(试行)》。针对各县区消防验收现场评定检查内容不一致不齐全,部分地区甚至以简单问题罗列作为验收过程资料存档的问题,制定了《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现场评定检查表(试行)》,明确各地消防验收现场评定的检查内容和方式,要求明确检查部位、检查数量、检查结果、各单子项的评定结果等,规范各县区主管部门消防验收行为。

制定《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档案资料管理制度(试行)》。市住建局在层级指导和执法监督中发现,各县区对消防验收过程资料建档立卷不规范,过程资料缺失严重,难以形成监管的完整链条。在上级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消防验收档案规范性管理办法之前,率先出台《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档案资料管理制度(试行)》。通过明确消防验收资料清单、归档时限、装订要求、管理要求、保存期限等,确保档案材料齐全完整、真实合法。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