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广东>>头条>>

广州北站二站台改造完工 今起恢复办理普铁客运业务

2022-08-10 14:52:49 羊城晚报

4602772_dzzzz1_1660056685716_b[1].jpg

广州北站

4602780_dzzzz1_1660056627413_b[1].jpg

装修一新的二号站台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志文,通讯员黎磊、岳龙摄影报道: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历时1年多的广州北站二站台改造工程近日完工,车站将于8月10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普铁列车客运业务,届时广州北站将成为集高铁、普铁、城轨、地铁“四合一”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据了解,该改造工程于2021年1月20日动工,主要对广州北站既有二站台进行改造施工,其间车站暂停办理普铁客运业务。1年多来,广铁集团组织数千名建设者,克服施工项目邻近京广正线、水文地质条件差、施工场地受限、机械化作业不便等诸多难题,保障工程如期完工。

站改后的广州北站二站台焕然一新,主要接发普速客运列车,站台由原来宽8米、高0.3米的低站台变为宽12米、高1.1米标准高站台,增设垂直电梯和扶梯,站台面与旅客列车车厢平齐,站台容量更大,旅客乘降更加舒适。同时,广州北站靠站前路一侧的东出站口也将恢复使用,东西两侧均可同时进出站,旅客出行将更加轻松便捷。

为更好地服务旅客,贴合客流需求,广州北站与城际花都站之间还开通了便捷换乘通道,实现了广州北站、城际花都站和地铁广州北站在公共交通区域上的互联互通,旅客可在5分钟内在广州北交通枢纽实现普铁、高铁、城际、地铁四者之间的便捷换乘。

“8月10日起,车站将开办前往西宁、兰州、太原、洛阳、成都、重庆、汉中、万州、南丹、松桃、常德、怀化、长沙、衡阳等地的32趟普速旅客列车客运业务。”广州北站站长刘耀明告诉记者,恢复普铁客运后,车站较普速客车停运之前增加了21趟普铁,加上目前正在营业的39趟高铁旅客列车,广州北站日均接发旅客列车达到71趟,运能大幅增长。

同时,铁路、城际、地铁三个单位还成立了“3+服务旅客团队”,更好地打造内畅、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枢纽服务体系,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服务。

“‘3+服务旅客团队’的取名寓意是3个单位携手共建、共享,共同做好旅客出行服务工作。”广州北站党总支书记邓伟文告诉记者,“3+服务旅客团队”在车站与城际、地铁的交界位置设置了一个综合咨询台、两个服务接力点,全力为旅客出行做好引导、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广州北站普铁复营后,部分前往深圳、惠州方向的普速客车将变更运行区段,经广州北站通过广石线直接开往东莞方向,不再经停广州、广州东站。

“广州北站普铁恢复运营将使粤港澳大湾区铁路运能进一步释放,推动京广线与广石线、广深线的深度互通互连,并加快构建广东地区铁路枢纽‘五主四辅’新格局。”广铁集团客运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