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广东>>市场>>

前7月已有24家房企债券首次违约

2022-08-08 11:29:5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8月3日,正荣地产公告,一笔已经于7月7日到期的美元票据,在8月6日宽限期到期后预计无法支付1326万美元本金及利息;另一笔8月3日到期的2977.7万美元票据本金及利息也无法按期支付。

这已经是正荣自今年3月首次违约以来第三次债券违约,在国内债券及美元债大部分通过展期处理后,债券剩余部分处于实质性违约状态。正荣最新两笔违约的美元债本金合计只有4303.7万美元。

根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1-7月,已有24家房地产发债主体信用债首次违约,超过了2021年全年违约数量,其中7月有5家房企首次违约。绝大多数房企均为美元债违约。

一季度违约房企数量是9家,二季度共有10家房地产发债主体信用债首次违约。

7bc2746e42935d3db9003ccae155f537_1659686683238.png

2022年春节后,为了缓解房地产企业流动性紧张局面,监管层倡导房企通过展期及交换要约等方式来处理到期债券,在监管层指导下,大部分的房企国内信用债通过展期方式避免违约。

在美元债交换要约过程中,虽然大部分投资人选择了接受新票据,但也有少部分投资人拒绝接受。

一位美元债投资人告诉经济观察网,多数美元债均不能百分之百完成交换要约,大部分票据完成交换要约后,发行人一般会注销原有票据。对于未交换要约的剩余票据,“一般不会兑付,也不会处理,就一直悬着”。

从资本市场角度而言,即便金额不大,但只要没有兑付,也没有接受交换要约,就会被视为违约。

DM数据显示,7月违约的5家房企中,宝龙美元债违约金额只有2129万美元,俊发为1303万美元,三盛控股1亿美元,融信2786.55万美元,上坤完成2.22亿美元票据交换要约后,剩余的20万美元违约。

从月度数据来看,1月和7月违约房企数量最多,各有5家房企出现违约,除了阳光城境内债和境外债同时违约外,其他房企均为美元债违约。24家违约的房地产发债主体中,大部分首次违约金均在千万美元级别。

上述美元债投资人认为,虽然监管层认定展期和交换要约不算违约,但在实操过程中,资本市场普遍认为已经实质性违约。一般情况下,房企一旦出险债券展期,包括评级机构也会做出相应反馈。

一家房企财务人士表示,房企对待投资人是一视同仁的,对于没有完成交换要约的美元债,即便有能力兑付,也不会进行兑付,“一是对其他投资人不公平,二是一旦兑付了,以后投资人谁还支持你展期”。

二季度,在各项利好政策支持下,房地产市场一度出现回暖迹象,但7月因断供事件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再次下挫,进而传递到资本市场,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美元债持续向下,范围持续扩大。

债券下跌波及范围从最初爆雷房企扩展到中型民企,进而波及到碧桂园、旭辉等大型民营房企。7月以来,债市消极情绪进一步蔓延到金地、远洋等混合所有制房企,万科和龙湖的美元债也一度出现暴跌。

从首次违约出现频次来看,2018年共有8家房企首次违约,2019年有3家,2020年有4家,多数集中在境内债;2021年是房地产流动性风险频发的一年,全年共有13家房企主体首次违约;而2022年前7个月,这一数量急速上升至24家。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