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安徽>>政策>>

合肥:进一步推进建筑施工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

2022-08-01 14:10:44 合肥市城建局

image.png

合建质安〔2022〕24号

在肥各建设、监理和施工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的《安全生产法》,全面落实以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为重点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企业安全管理有效地向项目延伸、向施工一线延伸,以此促进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通知如下:

一、企业安全管理要向项目层面延伸

(一)企业安全管理重点向项目延伸。施工项目是建筑企业主阵地,是落实企业主体安全责任具体体现。各企业要将安全管理体系向项目延伸,当前要重点关注项目工人进场教育和体检、机械设备使用、基坑沟槽施工、打击违规违章作业、安全投入情况。

(二)企业安全管理要向项目履职问责延伸。厘清安全责任是落实企业安全责任重要举措,项目安全责任人尽责是企业主体落实主要体现。企业职能部门安全检查,既要围绕《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查现场,更要查现场人员安全履职情况,重点关注项目负责人带班检查、安全管理体系运行情况,检查各部门、各岗位安全职责履行情况,对项目安全管理过程中不履职或履职不到位的管理人员要有问责机制。同时要将相关管理人员压入一线,要保证有工人干活的地方就有管理人员,形成施工现场网格化管理机制,对网格管理人员要有考核,对现场隐患多、整改力度小的责任人要及时问责。

(三)企业安全风险管理要向项目建设实际延伸。企业的安全风险管理要结合项目的实际工作开展,要根据项目进度、外部环境等因素,跟踪、关注重大风险,警示风险管控措施,跟踪风险管控措施落实。

二、项目安全管理要向全员延伸

(一)安全教育全员化。一是教育要做真防假,要改进“签字、做题”式的“纸面”培训。二是要落实政策宣讲碎片化。落实针对性,要结合不同班组、不环境、不同工种等实际情况,按“做什么注意什么”原则开展“碎片化”教育培训,要在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食堂、休息区、吸烟厅等区域开展人人安全交流,见缝插针点对点进行“碎片化”安全知识提升。三是要及时将安全新要求在醒目位置张贴,互相提醒掌握了解并践行。四是要落实班前教育常态化。要将班前教育列入班组长一项基本职责,引导他们安排工作不忘安全提示,交待清楚、管用即可。五是要落实安全回顾班组化。定期回顾安全防范工作,也是提升安全素质的有效手段。要引导班组每周组织一次安全回顾分析会,让工人自己说一周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既讲成绩也摆问题,尤其是发生工伤同志现身说法,提高工人安全防范能力。

(二)隐患排查全员化。项目要建立全员参与的隐患排查制度,鼓励开展施工现场全员隐患举报、违章作业相互监督行动,通过全员参与、全员监督确保现场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落实整改。

(三)风险提醒常变化。项目要根据现场实际进度进行风险提醒,摸清当前各部位、各工序、各工种等建设环节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常态化收集并汇总,并针对性地向作业人员交底。

三、推进“三不违”一体化建设

1.警示教育抓敬畏,推进“不敢违”。企业和项目要经常开展针对不同管理人员、不同班组的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血淋淋的事故案例培训。增强管理人员和一线作业人员敬畏心理、害怕心理。

2.制度推行抓刚性,推进“不能违”。企业和项目制定、修订的安全管理制度,执行要有刚性,不打折扣,制定相应的考核机制,不间断地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复核、分析及整改工作,制定改进措施,有效加强各部门、各岗位对刚性制度的执行力。通过刚性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推进“不能违”的深入。

3.奖惩并用抓获得,推进“不想违”。企业和项目要建立全员的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对于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意识高、违章作业少的班组及一线作业人员进行奖励,增强落实安全要求“获得感”,同时,对于不服从管理、常态违章现象班组及工人进行处罚,通过奖惩制度的正向激励、反向惩罚,推进一线作业人员“不想违”的自觉。

2022年7月26日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