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广东>>市场>>

恒隆半年成绩单:营收增长7%溢利37.08亿港元,陈启宗提示现阶段买地要“小心为上”

2022-07-29 14:53:3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陆欣/文 恒隆率先拉开了地产中报季的序幕。

7月28日,恒隆地产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恒隆地产上半年总收入53.02亿港元,同比增长7%;营业溢利微升2%至37.08亿港元。按类型划分,物业租赁业务的收入约为49.86亿港元,还有约3.16亿港元来自物业销售收入。

同日,恒隆地产开业绩发布会介绍2022上半年公司整体经营成效。

“我们最主要的收入来自投资物业,而投资物业内地占了68%,香港占了32%。”据恒隆地产行政总裁卢韦柏介绍,今年上半年的租赁收入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内地物业组合的租赁收入为33.67亿港元,香港物业组合租赁收入16.19亿港元。而内地物业组合租赁收入按人民币及按港币计值分别微升1%和2%,基本抵销其来自香港物业组合4%的跌幅。

按业态划分,恒隆地产内地物业组合中来自商场和酒店的租赁收入分别同比下降了1%和34%,从绝对值来说来自商场的租赁收入最高,为人民币22.1亿元,占内地物业组合总租赁收入的79.4%。而写字楼在几种业态中相对表现较好,收入同比增长16%,为人民币5.47元。

对于内地写字楼业务的表现,卢韦柏直言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结果”。其表示,当前写字楼处于供过于求的大环境下,要做到这个增长不容易。

从收入结构来说,恒隆地产与去年最大的不同在于,今年上半年还录得了3.16亿港元的物业销售收入。据了解,该笔收入系恒隆去年出让一间位于香港蓝塘道的住宅项目所得。而今年上半年,恒隆还完成预售125个住宅单位,总代价为10.98亿港元,相关收入预期于2023年完成销售交易后入账。

和大多数谨慎求稳的港企一样,恒隆的债务结构依然比较平稳。于结算日,恒隆地产的借贷总额为443.37亿港元,较去年年末减少13.58亿港元。净债项股权比率为26.9%,较去年年末增长了2.5个百分点;债项股权比率为30.2%,较去年年末增长0.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恒隆地产于报告期内完成发行一笔规模为12亿港元的绿色债券,并取得6亿港元的绿色贷款信贷额度及8亿港元的可持续发展表现挂钩贷款融资额度。恒隆地产在公告中指出,上述债券及额度统称为可持续金融,现时占恒隆地产债项及可用信贷额度总额的33%。“我们计划进一步提高此比例。”

此外,今年5月恒隆与第三方就出售一个位于香港荔湾花园的铺位签订协议,相关交易将于今年8月完成。恒隆地产表示,公司会持续寻求机会出售非核心投资物业,以回收资金。

业绩会上同样谈到了出售非核心资产的话题,对此,恒隆地产首席财务总监赵家驹表示,恒隆会定期检视自身物业的情况,一是为了看是否能再做一些AEI(物业提升空间),让资产拥有更好的租值。其次,也会视市况出售一些物业。

每一次业绩会,外界总是热衷于探究恒隆对于两地市场的看法。在今天这场仅半个多小时的业绩会上,媒体们不止3次向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提问“如何看待内地和香港的楼市”。

然而,一向对此侃侃而谈的陈启宗却少见地没有给出明确的判断。“上个星期我在董事长致股东的函里写了一句话,我说,写这篇文件写了几十年,没试过有一次在写中期报告时很难预测全年怎么样,很难预测下半年怎么样。”在陈启宗看来,现如今由于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存在,他很难给出一个具体的回答。“不过上半年我们也算做得不错,给了大家一点信心。”

在今年初的业绩会上,陈启宗曾表示,环境不好的时候反而可能是出手买地的好机会。如今半年时间过去,有媒体在业绩会上再次提到了“买地时机”的问题。陈启宗则指出,现阶段要“小心为上”。他表示,如果有很好的项目可以考虑购买,但一般的则要小心行事。

有趣的是,业绩会上媒体曾两度提问恒隆是否会去竞标传闻中正在放售的恒大中心,陈启宗一开始并未回答,而后在媒体追问之下,其隐晦地提了一句:“恒大是做住宅,我们主要是做商场的。”此时卢韦柏则站出来表示不会对此进行评论。“如果我们有入标,你就会看到。如果我们没有入标,就不需要评论。”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