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广东>>头条>>

35平方米公寓被改建成四房

2022-07-19 14:47:02 羊城晚报

35平方米公寓被改建成四房

●一小区业主违规装修引邻居投诉

●街道办表示已责令停工,将依法依规处理

35平方米房子改建成2层4小间(毛坯) 羊城晚报记者 马灿 摄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马灿

“35平方米的房子被改成4房4卫,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近日,广州市黄埔区合景天峻小区的业主向羊城晚报记者报料称,居住在中层的邻居违规采用混凝土浇灌方式,将每间房隔成2层4小间,准备改建成酒店式公寓。面对记者的采访,现场施工方负责人表示“不做了”。对此,当地街道和物管回应称,已责令该业主停止施工。

业主投诉:邻居违规装修建“房中房”

合景天峻位于黄埔区九龙大道旁、中新知识城南起步区核心地段,总建筑面积达80万平方米,是一个集商务、生活、休闲于一身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小区。

“个别人为了自身利益,私自改建,无视整个楼栋的安全。”合景天峻业主肖女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作为邻居,大家都不想撕破脸,搞得不愉快,“但A10栋16楼邻居在房屋装修中的行为,太让人失望了”。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A10栋楼体结构为钢筋混凝土复式公寓,共19层,每层楼高约4.5米,每层18户。在毛坯房交割时,每套房配套一个沉箱式三根单独的排气、排水、排污直管。对于房屋装修方面,小区物管有详细而严格的要求与规定。

肖女士说,自有人买下16楼整层后,在无装修许可证情况下,违规用混凝土隔楼,随意改造原排污设施,“并且将只有35平方米大小的房子,改建成4房4卫,变成‘房中房’”。

在采访中,买下该层房屋的业主一直未现身。现场施工方负责人表示:“已取得物管的施工许可证。”据悉,整层楼将改建成酒店式公寓。

对此,肖女士质疑:为什么投诉几个月后才补办证,此前为何能无证施工?她还称,大家都非常担心楼层的承重会出问题,如果发生什么事故,将危及所有业主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多次向小区物管反映,但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记者走访:多套房子已被改成2层4小间

为了求证肖女士的说法,7月14日,记者来到了合景天峻小区。记者乘坐电梯上到16楼发现,多套房子已被施工人员用混凝土或钢结构改建成2层4小间(毛坯)。该房为了有效利用空间,进门口被改建成楼梯,住下面的从左右两侧进入,住上面则需爬楼梯。由于空间太小,记者只能侧身进入,站在几平方米屋里,头离楼顶约40厘米,让人感觉特别压抑。

对于邻居的做法,多位接受采访的业主表示“反对”。一业主说,施工人员用浇灌混凝土做隔层的行为,本身就不符合要求,“在我们收楼的标准和装修合同里,物管明确规定不允许用混凝土浇灌进行装修,主要原因是A10栋的地基和墙体钢筋系数不能承载混凝土隔楼。”

此外,该层的排污改建也违反房屋装修的规定。在1606房,记者看到,施工人员已封死的排气管,他们将原直排水管和排污管改成弯管,并将排水、排污混合接入排水管。

一业主称,能买下整层楼的人,肯定很有实力,但不能只考虑个人利益,却忽视他人权益和公共利益,更何况还涉及安全问题,比如,施工方私自封闭消防通道等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据肖女士说,前段时间,在16楼电梯口,施工方还安排人员值守,其他业主查看施工情况时,均屡次受阻。

采访中,16楼施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不做了,都停下来了。”

街道办回应:将依法依规处理该事件

为了搞清楚16楼对房屋改建装修所带来的后果,业主还特地找到知名建筑专家咨询。据该专家称,如上述情况属实的话,随意改造管道容易造成排水排污管道堵塞问题,倘若排气管被封死,其他管混接,时间长了里面沼气因不断发酵后,若不能及时排出,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同时,改建中采用混凝土施工的情况,将超出楼体承重能力,会影响16楼以下楼板结构,可能发生变形及渗漏。如果整层18套房都改成4房4卫,除了建在预留沉箱位置的单个卫生间外,另外加建改造的多个卫生间势必会建在楼上楼下住户的卧室或餐厅位置,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将严重影响住户的居住舒适性,并埋下各种安全隐患。

7月15日,黄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经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在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中搭建建筑物、构筑物的,或者擅自改变住宅外立面、在非承重外墙上开门、窗的,由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城市规划法》及相关法规的规定处罚。

合景天峻物管负责人向羊城晚报记者回应称,得知有业主进行违规装修施工情况后,他立即到现场查看并向社区居委会、城管办、执法办等部门进行报告。

“我们全力配合街道办等相关部门的指示和要求,对该户做停水停电处理,制止其施工。” 该物管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继续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对此事的调查处理,并做好所有业主的日常装修监管工作。

对此,黄埔区龙湖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法依规处理该事件,严厉打击住宅小区室内违规装修行为。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