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头条>>

过半房企上半年业绩预亏 蓝光发展净亏损高达46亿

2022-07-18 16:39:06 财联社

财联社7月15日讯(记者 李洁)伴随房地产市场持续低温运行,房企上半年业绩难言理想。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A股共有52家房企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其中预计净利同比出现下滑的房企超46家,亏损房企达30家,占比58%。

“一方面受市场及行业流动性影响,部分房企竣工面积减少,导致房地产业务结算规模下降,营业利润减少;另一方面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房企开发在售的项目价格在报告期内进一步下跌,存在减值迹象,期内需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负责人刘水对记者表示。

上半年业绩预亏的房企包括泰禾集团、嘉凯城、荣盛发展、蓝光发展、阳光城、华夏幸福、世茂股份、泛海控股、阳光股份、美好置业、天房发展、粤泰股份、珠江股份、华远地产、上实发展、京能置业等。

7月14日,阳光城公告称,预计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5亿元-45亿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19.9亿元。

“2022年上半年叠加疫情等因素,市场需求持续下滑,行业销售整体下挫严重;同时,行业信用风险事件频发,部分排名靠前地产企业触发评级下调,全行业再融资进一步受阻,流动性承压明显,客户信心进一步受到重挫,客流量大幅下降,市场并未出现预期企稳反转。”阳光城方面称。

其进一步表示,公司未来销售情况亦不容乐观,公司为进一步促进销售回款,拟采取降价措施。根据当前情况,计提的相应存货跌价准备较上年同期增加,对本报告期净利润影响较大。

于同日发布业绩预告的蓝光发展,预计上半年净亏损46亿元;荣盛发展预计上半年归母净亏损18亿元-24亿元;泛海控股预计上半年亏损18亿元-23亿元;泰禾集团预计上半年亏损16.4亿元-22.2亿元;华夏幸福预计上半年净亏损4.5亿元-7.5亿元。

而招商蛇口、华侨城、宋都股份、格力地产、大龙地产、光明地产、大名城、世荣兆业等房企虽然未公告上半年预亏,但净利也出现大幅下滑。

根据公告,格力地产预计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为0.82亿元到1.0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3.67亿元到3.88亿元,同比下降78.11%-82.58%;大名城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净利润为0.26亿元至0.3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2.07亿元至2.13亿元,同比降幅87%-89%;世荣兆业上半年盈利0.75亿元至1.0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4.7%-68.83%。

根据上述房企发布的信息,净利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受市场环境下行和疫情影响,结转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而净利润下滑的背后,是房地产行业销售增速大幅放缓,多数房企上半年处于负增长态势。

据克而瑞数据,今年1-6月,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30564.7亿元,同比下降50.3%。重点30家房企中只有越秀地产上半年业绩出现同比增长,涨幅为1.7%,剩余房企的业绩均出现了下滑。其中销售额同比腰斩的房企达到12家,下滑幅度超过60%的房企有5家。

“目前房地产市场仍在出清的过程中,企业盈利短期内仍将继续承压。”克而瑞分析师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房企销售规模出现负增长,整体结算规模相应也会受到影响。同时,市场下行叠加房企前期部分高地价项目进入结算,企业利润空间持续受到挤压,预计上半年业绩录得亏损的房企会比往年明显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在房企陆续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同时,还有多家房企2021年年报难产。

目前,仍有10余家房企尚未披露2021年度经审核年报,并因此处于停牌状态,其中包括恒大、融创、世茂、新力控股、富力等房企。

“今年审计师普遍在审计程序执行、会计估计上采取更加审慎态度,导致审计工作量和流程更加复杂,审计工作完成时间被迫推迟。”刘水称,受疫情和市场下行影响,房企业绩表现趋弱,部分房企面临流动性困难,因此推迟业绩披露时间。

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认为,去年很多开发商出现财务困难,不排除核数师在包括部分计提减值准备等数据披露问题上,与企业存在博弈的可能;博弈过程越长,年报审计会相应延长。同时,核数师在处理已出险和即将出险企业过程中,也存在一些潜在风险。例如,遇到复杂事宜,事务所又无法签字审核,不得不选择辞任。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未披露2021年年报的房企,2022年上半年中期业绩大概率也会延迟发布。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